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郑智成恒大首位拼搏奖获得者 李章洙欲学巴萨

字号:T|T

郑智成恒大首位拼搏奖获得者 李章洙欲学巴萨

郑智成为恒大拼搏奖首位获得者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张喆

广州恒大日前新设“拼搏奖”,以鼓励球员在场上“放开拼命90分钟”。这一奖项的设立引起了外界的一些议论,而自从5月15日开始实行以来,广州恒大的球队内部对该奖项的设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记者昨日采访了俱乐部高层以及球队主帅、球员,获得了有关的第一手信息。

31岁的郑智在穗豫之战中打进了关键的扳平一球,赛后他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当广州恒大俱乐部推出“拼搏奖”的新政后,郑智也成为首个拼搏奖特等奖的获得者。

俱乐部能让球员静下心

“俱乐部之所以第一个发这个奖给我,可能因为我年龄最大吧,又是队长。”郑智谈到获奖心得时笑言,“上一轮我们能反败为胜,靠的是全队每个人的拼搏和努力,并不是某一个人就能决定的。”

对于恒大俱乐部的新政,郑智坦言这是恒大集团在企业管理文化和战略上的一贯作风。“包括之前俱乐部定出的‘513’奖金制度,其实都是一种管理的手段,既是对球员的一种动力,也是为了激励球员在场上每一分钟都保持集中精神。”郑智说,“那天许总来和我们开会,说明推出‘拼搏奖’的时候,我们都能理解俱乐部的苦心。事实上,经历了上一场反败为胜,我们大家现在心理上更成熟了,这是一种难以估算的价值。”

广州恒大马上就要赴客场对阵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微博),而郑智6年前正是鲁能首夺中超冠军时的核心球员。郑智并不讳言鲁能是国内的强队,“当年在鲁能的发展确实对我整个职业生涯有帮助,鲁能俱乐部也是一家有长远目标和规范的俱乐部。虽然最近他们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他们的实力还是在的。”郑智说,“不过,恒大已经不是去年的中甲队伍了,现在我们无论打谁都会‘以我为主’,不会刻意去研究对手然后改变自己。”

郑智如今给外界的印象就是“老骥伏枥”,但郑智认为自己的竞技状态并不比前几年差。“很多人以为我回国踢球是因为年龄大了,其实当初我主要考虑的是在凯尔特人比赛机会少,而恒大俱乐部提供给我的条件和环境也和国外俱乐部差不多,这是国内难得的一家能让球员静下心来的俱乐部。现在只要保持每天努力训练,我想自己的竞技状态能延续得更长更好。”他说。

希望有机会再冲击世界杯

对于今年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郑智认为自己还有以主力身份再冲击世界杯一次的欲望和能力,“我的心态现在比以前平和多了,如果能再次代表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话,对我来说是幸运的,我不会放弃这份追求。”至于恒大老板许家印提出“5年夺取亚冠冠军”的目标,郑智认为并非空中楼阁,“国内的冠军我基本都拿过了,但亚冠冠军对我确实是个很大的诱惑,这其实也不是没有机会的事情。如果能出现在一支亚冠冠军队伍中,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荣誉!”

刘永灼解析拼搏奖

拼搏其实是一种球队文化

在广州恒大设立拼搏奖之后,外界对于拼搏奖看法各异。昨天下午,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白云山训练基地向记者详细解析了恒大老板许家印设立拼搏奖的初衷。

“设立拼搏奖是有迹可循的,去年已经有这个奖,今年其实是延续。许总要求球员要拼搏,其实他对企业员工的要求也是这样,球员从事的是竞技体育,更要有这方面的要求。”刘永灼说,“许总在看望球队的时候,就说了球队有两个优势,一个是球员的个人实力强;二是李指导带队,球员的体能和斗志都很旺盛。许总看到了这两个优势,提出球员每时每刻都去拼搏的话,球队的成绩肯定不会差。”

虽然拼搏奖有不同档次,但是许家印对所有拼搏的球员都表示认可。刘永灼转述许家印的看法说:“评定的标准是综合性的,就是要求球员每一分钟都去拼,要有团结和不放弃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管理文化。可能会有球员心理不平衡,但职业球员不能大锅饭对待,比赛奖金应该根据贡献程度来评定。”这个拼搏奖的最终评定会在球队内部公布,对外则只会公布特等奖的获得者。

“球队不是为了发钱而发钱,从设立‘513’奖金到拼搏奖,都是有背景的,不是单纯喊500万、600万的口号这么简单。”刘永灼说,“往下说,就要探讨到企业管理方式了。其实我们的钱是和别人一样的,我们能拿出500万,其他俱乐部也可以,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战略、球队文化和管理。我们集团的员工管理也是这样的,奖罚分明,要求每个员工都有拼搏精神。去年提出这个奖的时候,我们想得比较简单,因为当时球队的实力不一样。现在是在去年实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这个制度。”

铁帅力挺拼搏奖激励作用巨大

李章洙: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输

记者昨日在白云山训练基地采访广州恒大主教练李章洙,这位韩国教头道出了拼搏奖的评定方式以及将带来的作用。

记者:对于球队新设拼搏奖,您有什么看法?

李章洙:这是好事,我以前也说过,作为职业球员,运动寿命不是很长,拼搏奖的设立要求职业球员越努力拿的钱就越多,我觉得能为球队的向上向前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5月15日拿到拼搏奖的是郑智,您的评定标准是什么?

李章洙:其实一直以来,我们每场比赛都对每个球员打分,打分依据主要是球员的上场时间、态度、贡献度。现在评定拼搏奖,就是在原来的打分标准上,贯穿老板的思想意图。在这个评定标准中,不是说谁进球谁就最高分,更重要的是看在球队困难的时候,谁能站出来。这是一个综合的评定,对球员90分钟内由始至终的表现的评价。

记者:您在过去,尤其是在韩国有过这种奖项的经验吗?

李章洙:韩国没有这样的奖项,他们也有一种评分制度,评分中拼搏精神也会占很大比例。现在设立这种特殊的奖项,好好利用的话,对比赛可以有很大好处。

记者:奖项中有0.8系数的档次,这会对球员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吗?

李章洙:我们在去年的24场比赛中每场都有评分,年底总评将这些分数加起来提供给俱乐部,俱乐部再作为加薪的凭据。评分和签约、加薪直接挂钩,球员都接受这种方式。现在特等、一等、二等,只是一个等级而已,所有上场球员都有机会。当然,赢球是前提,拼搏奖本身就是从赢球奖金里拿出来的。至于二等的评定,这个我们会根据场上的情况评定,不会很死板。这对球员没有坏处,只会有好处。

记者:下一场比赛面对山东鲁能,这个奖项的出台能否起到激励作用?

李章洙:肯定能够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这是很好的赛前动员。这次打山东鲁能,可能会评出3个特等拼搏奖,这些评定每场都不一样。

记者:您对山东鲁能了解多少?

李章洙:比较了解,除了我们在中甲的去年之外,其他赛季都有遇到。虽然现在山东队的情况不好,但这次也可能翻身。所以,不能说他们现状不好,我们就能赢球。山东队是近年拿冠军最多的球队,是有传统的强队。

记者:外界都说广州恒大接下来将遭遇魔鬼赛程,这一段您有怎么样的展望?

李章洙:过去我就经常说,中超没有绝对的强队和弱队。也许排球、篮球项目有绝对优势的说法,但足球没有。对我们来说,每场比赛都是一样的。

记者:现在外界都在关注,广州恒大会在哪一场比赛中输球。

李章洙:我从来都没想过输。球队总有一天会输,甚至可能连败,这是足球的特点和规律,但我一直都在努力去做,尽量避免输球。

记者:之前有人说广州恒大是中国皇马,现在又说是中国巴萨了,您怎么看?

李章洙:巴萨?巴萨比皇马好,不过我们和他们比起来还差太远了。我们需要的是再多练,准备再充足点。说实话,我很想模仿巴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