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全面对比李娜莎娃技术 金花两项占优

2011年06月02日11: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全面对比李娜莎娃技术 金花两项占优

李娜和莎娃之间将会上演怎样的法网半决赛?

本文作者为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胡力涛

大满贯比赛越打到后面,越是心理之争,这个我相信,但前提是双方要有相对应的技战术能力,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在网球场上,我不相信没有技术含量的心理素质,那只是匹夫(妇)之勇。

今天两场女单半决赛将依次进行,李娜对阵莎拉波娃,斯齐亚沃尼迎战巴托丽,都是火星撞地球似的硬仗。相比较而言,国内球迷自然更关注前一场。以心理素质论,两人都有强大的气场,所以技术的比较仍有意义,也更容易量化。我试图以打分的方式分析一下李娜和莎拉波娃的技术特点,每个单项技术的满分是10分。

正拍:李娜8.5分;莎娃8分

李娜正拍的蜕变来自前任教练托马斯。现在是既能拉上旋也能打平击,在减少了失误的同时,还增加了节奏的变化。但由于身体条件的局限,托马斯并没有给莎娃的正手带来神奇的变化,击球点偏后,过于依赖手臂力量的痼疾使莎娃在处理高弹跳的上旋球时有点两难:要么是贻误战机,要么强行发力导致失误。

反拍:李娜9分;莎娃9分

两个人的双手反拍都是顶级水准的,特点也很类似:稳定,击球势大力沉,变线能力突出。

发球:李娜8分;莎娃8分

李娜的发球特点是以稳为主,她的一发进球率通常会控制在70%左右,不给对手太多攻击二发的机会(这在面对莎娃时尤其重要),而在面临局点或破发点等关键分时,李娜的发球也有突然提速的能力。托马斯在单项技术给莎娃带来的最大变化也是发球稳定性的提高。莎拉波娃牺牲一定速度更注重旋转和落点的发球新策略在红土场上也相当实用,现在的问题还是在那些关键分上,莎拉波娃到底是会发出ACE球还是双误?

接发球:李娜8分;莎娃9分

与发球策略类似,李娜的接发也是以成功率为主,因为她很相信自己现在的多拍相持能力,只是偶尔会展开突击。莎娃接发方面的凶残是举世闻名的,不但会抢攻对手的二发,有时连一发也不放在眼里。李娜除了要控制好发球落点外,也最好研究一下莎娃接发抢攻的习惯线路。

网前:李娜6分;莎娃6分

单论截击能力,两人都不算很强,也经常在比赛中出现截击失误,很多还是机会分。但李娜和莎娃也都具备不用截击就能将对手打死或打个半死的落地抽球能力。李娜高压球的稳定性可以媲美男球员,而莎娃的凌空抽杀也已经是她的个人招牌,考虑到她的身高,这项武器还是很骇人的。

移动:李娜8分;莎娃6.5分

看本届法网李娜出色的滑步技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既滑得出去也停得住,到位又快又准,她说这得益于小时候在沙土场训练的经历。有步伐做基础,李娜的多拍相持和力量优势才能得到最大化发挥。曾自嘲为“冰上母牛”的莎拉波娃,在托马斯的帮助下,也很好地改善了她的移动能力,再借助身高臂展的优势,莎娃的底线控制范围依然很大。

短球:李娜4分;莎娃4分

在红土场放短球,是非常有效的得分手段。虽然李娜和莎娃在日常训练中都对此有所涉及,但也不得不承认,二人都不算精于此道的高手。大家都知道,放短球是否成功,取决于时机。对今天的半决赛而言,时机不仅是指当时对手和自己的场上位置,还指当时的场上分数。我希望今天这两位以大力击球著称的选手也能时不时为我们展示一下她们不为人知的精妙手感,这取决于勇气、灵感,以及一点点运气。

我就不算总得分了,因为总得分高的选手未必就是获胜者,我这么做只是为了给大家欣赏这场比赛时提供一个参考。网球不是体操那样的打分项目,这是一项激烈的对抗性运动,每一个来回球当中都存在着制约和反制约的互动关系。所谓战术,只是各项技术的不同组合。而比赛中的心理活动,也是通过技术运用的不同效果来体现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