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人民日报:李娜头脑冷静技术过硬 心态趋成熟

字号:T|T

随着阿扎伦卡最后一击回球出界,李娜以2∶0完胜对手,昂首挺进法网女单四强。

再次创造历史的李娜,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并没有显得异常兴奋,甚至没有她上轮战胜科维托娃时那么激动。

可以说,这是李娜本届法网开赛以来打得最酣畅的一场比赛,仿佛一切尽在掌握。

此前,在与白俄罗斯(微博)名将阿扎伦卡的4次交锋中,李娜以3胜1负占据较大优势。两人最近的一次较量是在今年的澳网,李娜以两个6∶3将阿扎伦卡挡在十六强之外。

这一次,两人虽然是首次在红土场上遭遇,但李娜显然延续了对阿扎伦卡的强势。比胜利的结果更令人喜悦的是,人们看到了一个蜕变中的李娜、一个更令人期待和信任的李娜。

众所周知,李娜的球风一直以强硬、蛮横著称,进攻犀利但简单,喜欢一锤定音,不愿与对手纠缠。这样的打法,如同一把双刃剑,打得畅快时可以所向披靡,不顺时也会一泻千里。而这样的球风与讲究耐心和韧性的红土风格简直格格不入。红土球场球速慢、回合多,体力消耗极大,只有具备了足够的韧劲,才能在漫长的比赛中屹立不倒。李娜此前在红土赛场上一直难有作为,就是因为缺少“红土气质”。

而本场比赛包括前几轮硬仗,李娜在以明显的改变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她不再一味追求打得更狠、更快,而是努力打得更准、更稳、更巧。

与阿扎伦卡之战,李娜不疾不徐、不急不躁、坚持多拍、耐心周旋、手法多变,球速忽快忽慢、线路忽直忽斜、旋转忽强忽弱、落点忽深忽浅,令对手防不胜防。

并不喜欢中前场作战的李娜,本场比赛中巧妙地放出了几个网前小球,令对手猝不及防。特别是第二盘,她一个网前勾对角小球,技惊四座。在关键场次的关键时刻,敢于出奇制胜,靠的是过硬的技术和冷静的头脑。

在心态上,李娜也表现得更为沉稳。以往,她会因对判罚不满而与裁判高声理论,并极大影响到情绪和发挥。本场比赛,李娜虽然也遇到几个颇有疑义的判罚,但这一次她只是点到为止,很快便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半决赛,李娜将遭遇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这必将是一场万众瞩目的激战。在这片曾被自己揶揄为难以亲近的红土地上,李娜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机遇。战胜莎娃、闯入决赛乃至夺得桂冠,这个瑰丽的梦想正如同罗兰加洛斯的红土般耀目灼人。或许,对今天的李娜来说,一切刚刚开始,一切皆有可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