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夺冠新人出彩 一传孱弱仍是大隐患

2011年06月01日15:15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马征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的比赛5月30日结束,中国女排3∶0击败荷兰队。在这之前,中国女排以两个3∶0分别击败多米尼加队和古巴队。最终,中国队以三战全胜且不失一局的成绩轻松夺冠。

新人出彩

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上以全新阵容亮相, 杨珺菁、 杨婕、单丹娜和王娜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阵容均有调整,队员轮番登场大多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女排显现出的最大特点是高度增加,除了二传和自由人外,中国队五名攻手的身高均在1米90左右,如此的高度在世界排坛也属罕见。随着队员网上高度的增加,拦网效果也得到改善。

除了网上高度得到提升外,中国队在战术打法上也有变化,后攻更为广泛地运用,使得球队的立体进攻明显加强。

杨婕具备成为一名强力接应需要的潜质。无论是速度、力量还是灵活性,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中国队的网上实力也明显增强,在俞觉敏的新阵中,主攻、副攻、接应的身高非常整齐,拦网水平的提高给对方的进攻造成了很大麻烦。此外,中国队的发球与以前相比有明显的变化,找人找点的战术效果不错,看得出队伍在这方面所下的工夫。用俞觉敏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概括:这条路可以走!

强敌不强

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上表现不错,但是参赛的古巴、荷兰和多米尼加三队却因为队员磨合不到位并没有表现出太高的水平。三支国外球队竞争力有限让中国精英赛的整体水平大打折扣,中国女排能够三战全胜不失一局与对手施压不够有关系。

荷兰队被中国视为本站比赛最强的对手,遗憾的是由于弗利尔、斯塔姆、文西尼克等主力选手悉数缺席,使得二老带五新的荷兰队战斗力大减,最终惨遭三连败。

中北美两强古巴和多米尼加阵容也不太完整。此次古巴在主攻、副攻和自由人三个位置分别起用了萨拉斯、罗亚斯和博莱尔担纲主力。三名新人中除了博莱尔表现胜过前任阿雷东多外,其余二人仍有差距。

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新的中国女排还未经受真正的考验。在这次精英赛中,对手的发球都没有发挥出水平,中国队自由人加主攻接一传的体系没有遇到太大冲击。此外,在取得网上高度优势的同时,中国队的移动和配合速度仍有待提高。

隐忧尚存

因为对手施压不够,中国女排表现了自己很多特点与优势,但我们冷静分析会发现,中国女排自身仍有很多问题存在,这其中有很多是一直困扰中国女排的难题。

首先是一传,这也是中国女排的老问题了。 惠若琪全场比赛负担过重, 范琳琳接发球只能勉强自保, 王一梅对球队一传贡献极为有限,杨婕、 张娴、单丹娜等人的一传保障也谈不上太出彩。一旦遇上更强的对手,中国队的一传质量能否达到舟山站的效果很难说。网上高度的提升虽然让中国队的拦网小有改善,但是球队的拦防一致性依然不高,再加上反击能力偏弱以及攻防转换速度上提升并不明显,中国队的整体拦防水平还有待改善。

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开赴北仑进行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比赛,对手同样是荷兰、多米尼加和古巴队。俞觉敏表示:“舟山站用的三套阵容就是我们前期准备的,个别位置上可能还有调整。年轻二传米扬将在北仑站的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整体的战术体系和人员结构会以第一套阵容为主,同时增加年轻球员的锻炼机会。”

本报记者 马征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