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瓜迪奥拉不是顶级教练 但值得歌颂

2011年05月31日07:4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28日的温布利之夜,像多数夺冠庆祝一样,瓜迪奥拉作为主帅被球员抛到了空中。只有球员自己知道,他们的主教练为这个冠军付出了多少。

但在多数媒体看来,瓜迪奥拉是个很难去高歌的冠军教练。理由大约有:其一,他接手的巴萨本属盛期,阵容强大整齐,可谓恰逢其盛;其二,他不是一个可以临场应变的主帅,看上去,巴萨的胜利都是一个模子,也就是说,他或许更像是个理想的助理教练。

至少,以莫里尼奥获得的赞誉标准而言,瓜迪奥拉似乎的确不是一个顶级教练。这也难怪,莫里尼奥的足球哲学是尽一切可能的防守去遏制对手,而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则是尽一切可能去发挥自己。不独这个时代,破坏者和造反者总容易获得如斗士般的赞誉,这可以理解,但其实很片面。

一般而言,莫里尼奥和弗格森这样的临场能力很强的教练,在指挥艺术上更容易被人感知,他们对比赛进程的掌控和应对往往以一种很激烈的方式反应出来,而反过来,最后的胜利会加倍地扩大这种临场指挥的魅力。相对而言,瓜迪奥拉、温格、安切洛蒂这样的教练,则更热衷为球队寻找一套固定的框架和风格,换句话,他们不仅是想赢,更想是用自己的风格去赢。即使遇到不利的场面,也从不轻易打破自己的既定框架,所以,这类教练的临场指挥技艺往往为人诟病。一言以嘲之,XX没有B计划。

但又有谁真正去理解过,既发挥自己既定框架,又能通过临场微调针对对手,这有多难?

5月28日的温布利,瓜迪奥拉有幸为我们奉献了这样一场经典指挥。

上半场的巴萨,梅西(微博 博客)几乎一直在中路游弋,几乎未见我们熟悉的梅西通道。从策略上,就是为了以中路的人数优势遏制曼联双中场。下半场一开始,梅西就频频出现在右路,巴萨的中前场站位几乎颠覆了自己上半场的策略,瓜迪奥拉明显是看到了曼联上半场埃弗拉、朴智星、吉格斯一侧的混乱和无措。上下半场梅西跑位的小变化并没有引起弗格森足够的重视,其结果,梅西和比利亚(微博)先后在几乎同一个位置射门得手,这个位置,上半场属于吉格斯的,下半场则是属于朴智星的,在瓜迪奥拉的战术板上形同虚设。瓜迪奥拉在中场的调整成了决赛的胜负手。

瓜迪奥拉从青年队教练起家,三年内拿到了两个欧冠和三个联赛冠军。仅仅从成绩而言,已足以傲视众生。他提拔布斯克茨、佩德罗,改造梅西,放伊布收比利亚,在用人上不断有惊喜。更重要的,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以我为主,力求最大发挥自己能力的足球哲学令人尊敬。从与皇马的四场连斗开始,瓜迪奥拉就有意识在巴萨已有框架的基础上加入了克制对手的小变化,直到决赛这一场,瓜迪奥拉总是“不变应万变”这种成见应该彻底成为过去。

每一个王朝总是有一批好球员,也必然有一个大师级的教练。瓜迪奥拉就是这支巴萨的大师。如果你还有疑惑,那只能等着他离开巴萨重起炉灶,但我相信,只要新东家给他足够的空间,瓜迪奥拉一样能成功。(吴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