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白岩松专栏:仅有“南风”是不够的

2011年05月26日21: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了《足球之夜》中关于特鲁西埃的小记录片,很感动,甚至有一点想流泪的冲动。

这是我期待的十五岁之后的《足球之夜》中应有的一部分(不过关于更有新闻性的最新的一平一胜,特鲁西埃小记录片中还展现得太少),当然更是我期待中的外教中的一部分。

在中国足坛,前南的主教练似乎太成功了,因此几乎一直是主流。从米到科萨,从桑特拉奇到伊万诺维奇,从申花的老布到国奥的老布,从成绩到人缘都不错。我想,这成功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前南足球水平本身就很高,欧洲拉丁派并非浪得虚名,从球员到教练,好的很多;第二,前南的社会主义环境,让时过境迁的前南教练们更容易融入中国社会中,明规则潜规则都是规则,人缘人情都不赖。当然我还该加上第三点,前南教练在欧洲足球版图中,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结束,世界足球主流版图中,他们已被边缘化。

然而他们的能力在中国却绰绰有余,于是,一个冠军接一个冠军。但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他们所带的队,实力上是否有了质的变化?冠军并未带来水平的上扬;第二,是否有前南教练,把中下游的球队带到更高的水平上?

在这样的提问与期待中,韩流又来了。大量韩国教练的到来,是中国足球打上更功利的标志。南风和韩流,让我的提问与期待变得更强。

我等来了特鲁西埃并出乎意料地等来了帕切科;当然,还有阿里.汉也告诉了我们等待与忍耐的价值。

北京国安赛季前人员流失严重,真正的引进,只有谁都不知道的帕切科。但第一轮中超结束,我就把最佳教练的称号给了他。而之后他渐入更佳境界,让我近距离地知道一个好教练可以为球队省下多少钱。(如果你联想到恒大,与本文作者无关)

有人说,特鲁西埃应该执教山东鲁能(微博)这样的球队,我不以为然。执教恒大与鲁能这样的球队,也许只需要发挥能力的百分之四十,特帅就可以带队夺冠。但带深圳队,他必须全身心投入,不只百分之一百甚至需要百分之一百二十。这就是中国足球需要的一种“压榨”,把最需要的留下。

也许深圳队会降级,也许北京国安拿不到冠军,但谁也无法否定特帅帕帅们的价值,因为中国足球还没有资格仅以胜负判定教练的价值。期待特帅帕帅,不是贬低前南主帅,而是南风吹了太多年,我们需要东西北中风,这样,才有四季。我们需要来的教练不仅仅为钱而战,还要为尊严、为脸面、为挑战而战,因为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会真正进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