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名单分析:韩鹏失位 李玮锋落选另有隐情

2011年05月25日18:24腾讯体育[微博]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此次共有24名球员被征召入队,广州恒大与陕西人和各有4人入选,海归球员方面只有黄博文一人。高洪波执教以来一直崇尚唯状态论,这也使得国足名单中经常出现一些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冷门球员。而再考虑到今年中超联赛确实缺乏一枝独秀的队伍,目前呈放散型分配方式的新国足也与此相吻合。从球员分布情况来看,山东鲁能(微博)算是最为最失意的队伍了。以往更早时候大连实德(微博)一直是国脚输出大户,此后是山东鲁能,但此番集训他们仅有两名球员入选,如今陕西、广州成为国足输出大户。

中前场日趋稳定

24名球员基本都是老面孔,国足显然已经进入了稳定期。从这一点来看,起码高洪波已基本找到了每个位置上相对满意的球员。

锋线方面,从此次的名单看,郜林、杨旭二人基本是高洪波在这一位置主要的依靠。虽然上一轮山东VS广州的比赛中,高洪波在现场督战对郜林、韩鹏(微博 博客)二人的表现并不算满意,应该说郜林仍是高洪波寄望的箭头人物。不过,韩鹏的状态一直不太好,缺席国足无疑为一大危险信号。其实,郜林因为在恒大长期不在自己擅长的位置上也并非在最佳状态中。但在国内没有更好的锋线球员的情况下,高洪波也是没得选,杨旭能带来多大的惊喜未来的两场热身赛无疑是最好的检验机会。

中场位置,陈涛、蒿俊闵、于大宝三位国足的常客未出现在本期名单中,究其原因应该还是高洪波对于三人的考察基本结束,特别是泰达刚刚结束亚泰的征程,在这个时候再火线加入国足集训,无疑加重球员的疲劳程度。从入选名单的中场位置球员看,邓卓翔(微博)、汪嵩(微博)、于超、于海、赵旭日等人组成的阵容,可谓汇聚国内赛场在中场位置的最佳人才。陕西中场几乎全线支援国足,球员在一个俱乐部踢球,配合默契,状态也不错,被重用在情理之中。另外,已经在全北现代站稳脚跟的黄博文,也是这一位置上的实力争夺者。

值得一提的是,郑智继续得到高洪波的青睐。国足该不该用老将?怎么用老将才能收到好效果?国足在高洪波麾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走的是年轻化路线,但成绩并不理想。而拥有王郅治的中国男篮、拥有周苏红(微博) 的中国女排,都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从郑智在联赛的表现看,他应该是恒大阵中除了穆里奇、克莱奥最闪耀的焦点。老将出马,一个顶三,高洪波需要时间继续观察他。

后卫线暗藏变化

虽然之前几场比赛国足的后防线表现一直不太好,但本期间集训名单再次出现变化——李玮锋无缘国足。3月在武汉的中新大战,是李玮锋3年后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大头虽未给国足带来大惊喜,但至少在目前看来李玮锋绝对有在亚洲范围内提升任何一支球队后防水平的能力。但从国足内部得到的消息是,考虑到天津球员刚战完亚冠联赛,正处在一个相对的疲劳期,所以这期并没有招入李玮锋。

与李玮锋同时无缘国足集训的,还有一大主力中后卫——河南建业的赵鹏,但赵鹏无缘的主要原因是因伤缺席。曾经的国足后防核心冯潇霆,在告别国家队半年时间后重新归队,相信这一次对他的考验意义非常大。本期名单中,最大的意外就是来自天津泰达的白岳峰和成都谢菲联的刘宇,二人在联赛中表现上佳获得高洪波近距离考察机会。鲁能球员汪强在再次重新入选也将重新证明自己。相比起中前场位置的波澜不惊,国足后防线可谓暗流涌动。

门将位置有一期待

回顾高家军名单在守门员位置上的人员变更一直都不大,杨智、关震、曾诚三人几乎都是常客,如果不是伤病等影响,在这位置上也是变数最小的地方。但本期名单中,陕西主力门将张烈的入选,让高洪波的考察思路让人琢磨不透。如果仅仅从联赛的数据看,由张烈把守的大门目前失8球,这一成绩并不算优异。未来的两场比赛,张烈能无获得登场机会,在高洪波面前证明自己,也是该位置上的一大悬念。

(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