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羊城晚报:布拉特舞剑 意在哈曼

2011年05月24日08:0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爆料,卡塔尔分别以150万美元从国际足联执委哈亚图和阿努马手里购买了2022年世界杯的选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此很快作出反应,表示让国际足联官员尽快与媒体掌握的爆料线人见面,以便“进行一些讨论和调查”。

这一次,布拉特反应异常迅速

其实,国际足联执委涉嫌受贿丑闻早已不是新闻。早在去年10月,英国媒体就曝光尼日利亚执委阿达穆和塔希提执委特马里在世界杯申办大战中索取贿赂;十天前,前英足总主席、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总负责人罗德·特里斯曼揭露,国际足联副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杰克·沃尔纳,国际足联执委、巴西足协主席理查多·特谢拉,国际足联的巴拉圭籍执委尼古拉斯·莱奥兹和国际足联的泰国籍执委沃拉维·马库迪在英格兰申办世界杯时公然索贿。面对层出不穷的丑闻,布拉特虽然表示惊讶,却始终强调必须掌握足够的证据。唯独对涉及2022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的行贿丑闻,布拉特反应异常迅速,已经安排“秘书长瓦尔克和法律总监马尔科将专门与他(线人)谈话,然后由道德委员会进行独立调查”。

布拉特此举不过是“项庄舞剑”,其真正的靶子不是卡塔尔的贿选,而是与之争夺国际足联主席之位的卡塔尔人哈曼。由于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将于6月1日在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揭晓,为了使自己成功连任,布拉特已经急不可待了。

出猛招,布拉特看似搞掂四大洲

实际上,布拉特早就出手了,只是较为隐蔽,不引人注目罢了。

今年1月,郑梦准惨败给“黑马”约旦王子阿里,未能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这使得韩国人随即倒向哈曼,声称要“清算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见此,布拉特随即宣布授予郑梦准国际足联名誉副主席的职位,不但粉碎自己操控亚足联选举将郑梦准挤下台的传言,而且瓦解了亚足联主席哈曼和郑梦准的“反布拉特联盟”,可谓一箭双雕。

一个月后,欧洲俱乐部协会向国际足联发难,要求国际足联在制定赛程时要更加“民主和透明”。布拉特当即展开“怀柔政策”,邀请欧洲顶级俱乐部代表与欧足联官员一道就赛程问题交换意见,最终“招安”了准备“起义”的欧洲俱乐部协会。如今除了亚足联之外的四大洲足联已经倒向布拉特,哈曼再输一阵。

遇难题,哈曼进退维谷

不过,亚足联主席哈曼也不是省油的灯。在3月份决定2014年巴西世界杯名额分配的会议上,他不仅让亚洲保住了原有的4.5个席位,让此前流传的“亚洲将减少0.5个席位”的说法真成了流言,而且声称要在自己当选后,将改变各洲世界杯分配名额。此举让布拉特颇为被动,因为在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中,亚洲有仅次于欧洲和非洲列第三位的46票,布拉特尽管对哈曼恨得要命,但投鼠忌器不敢得罪整个亚洲,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如今,卡塔尔贿选东窗事发,作为卡塔尔争办2022世界杯委员会的要员,哈曼恐怕难逃干系。于是,布拉特开始猛打穷追了。“我们在急切等待着证据的呈交,这样我们可以取得进展。那家报纸已经同意,我们将把线人带到苏黎世,然后会展开调查。”“急切”二字恐怕是布拉特此时心情的真实写照。离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仅剩10天了,布拉特此时提出世界杯承办资格问题,等于给哈曼出难题。贿选之事一旦被查实,卡塔尔面临被取消资格,届时哈曼是保自己,还是保自己的祖国,这让他左右为难、进退维谷。

不过,也有人对布拉特和哈曼都不感兴趣,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在5月19日已经发表声明称,“因为最近一系列事态发展,英足协认为在现任主席布拉特和亚足联主席哈曼之间的选择变得非常困难”,因此英足总将不参加投票。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