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阿布解雇安帅错了 > 正文

蓝军残暴沙皇成笑柄 切尔西天使更是足球魔鬼

2011年05月23日21:4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安切洛蒂下课之后,全世界的切尔西球迷和主流媒体分为两派:小部分人认为阿布决策英明,仅是方式过于粗暴;大部分人认为阿布就是足球世界最大的笑话。此时,人们不妨去问一个问题:俄罗斯(微博)人入主切尔西已经8年了,综合这8年时间来看,他究竟是切尔西的天使还是魔鬼?他究竟是足球的天使还是魔鬼?或许最理智的回答是:第一个问题,答案是天使;第二个问题,答案是魔鬼。

天使

就在这个阿布“人人喊打”的赛季,俄罗斯人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当他发现切尔西的账目上有7000万英镑的赤字时,他毫不犹豫私掏腰包予以填平。再者,冬季转会他砸出7500万英镑引进了托雷斯和大卫-鲁伊兹。这一切使得8年时间,阿布为切尔西掏出的资本已经达到了7亿英镑,即便是因为慷慨而被国米球迷尊称为“老爹”的莫拉蒂,17年来的总斥资也不过是7亿,而且只是欧元。

如果没有阿布,切尔西至今可能还是那支半红不紫、不上不下的球队,断不可能在7年时间里3夺英超、3夺足总杯、2夺联赛杯。如今斯坦福桥已经成为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就是因为阿布2004年时把自己的手指指到了地图的这个角落,这一点不会有人怀疑。对于很多钟爱蓝军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球迷而言,若没有阿布,他们毕生也难以见到这么多的大牌明星、这么多的大牌名帅、这么多的奖杯被蓝色举向天空。

所以,在面对ESPN电视台时,一位伦敦的切尔西球迷领袖是这样说的:“我支持阿布拉莫维奇的决定,因为俄罗斯人这些年带给我们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对于切尔西来说,阿布显然是个天使——尽管他问题很多,尽管他犯错更多,但想一想没有他的那些苦难的日子,人们就能理解他是怎样的改变了蓝军的队史。

魔鬼

但对于足球而言,阿布却是魔鬼。因为他成了一种负面代表:足球世界急功近利的代表,在他的面前,足球世界本该有的秩序、规则、发展铁律,不断的被他无视、践踏、凌辱。这不但使得他惹来了全世界的嘲讽争议,更使人们多了一种发自内心的担忧:冰冷的资本,是否正在毁灭火热的足球!

8年的时间里,阿布用7亿英镑的投资证明,斯坦福桥就是俄罗斯人的“帝国”,在这里他可以为所欲为、独断专行、只手遮天。但有帝国,却未必有王朝。至今,切尔西没有在阿布手下统治欧洲,蓝色称霸全球依然是梦。8年里,阿布启用6位主帅,而这6个人之前合计拿到过5次欧冠,却在切尔西集体失败。是因为他们无能?恐怕,阿布自己应该承担最大的责任!

在阿布执政期,人们看到了很多极具讽刺性的管理策略:例如,阿布用拉涅利、穆里尼奥两个崇尚身体、对抗的教练,为麾下球队打造骨干,但是在解雇此二人后,他居然请来斯科拉(微博)里这样的技术流主帅执政,建队思路之动荡世所罕见;再例如,他请来欧洲以保守、擅用老将而著称的安切洛蒂,却在去年夏季提拔五个青训年轻人,并且不给安帅添兵,逼迫安帅去使用。在这样翻手云、覆手雨的来回变化中,切尔西谈不上有什么长远的规划,上至主帅、下至球员都在动荡中迷失了自我,阿布难辞其咎!

此外,阿布最大的笑柄在于,他虽然慷慨投资,却总和自己的雇员教练过不去。穆里尼奥不想要舍瓦巴拉克,他非要巨资引进;斯科拉里想要卡卡、罗比尼奥,阿布就是不肯出资。更有甚者,阿布还能干出中场休息时解雇主教练助手,引发更衣室混乱,自己却袖手旁观的闹剧来。于是安切洛蒂这样的倒霉蛋诞生了:安帅在米兰时期受够了不肯掏钱的老板,受够了意甲对主帅的严苛无情,所以转投英超,谁知安帅刚走,米兰立刻大幅扩军,而他到了英伦,老板仍然不肯满足他的要求,而且对他比意甲有过之而无不及!

归根结底,阿布是这样一个人:他可以为球队8年出资7亿毫不眨眼,但他却不愿给他麾下的主帅哪怕多一个赛季的时间,因为对急功近利的他而言,花钱可以、等待才是最不可容忍的事情;他固然对于欧冠等足球锦标看得无比重要,但对于足球世界本该有的那些按部就班、长治久安的种种铁律,他却毫不在意,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投资足以颠覆一切规则!在蓝桥帝国,阿布先后请来欧冠多名大牌名帅,但是对于这些名帅,他始终缺乏实质上的尊重,于是资本羞辱这些足球明星的悲剧,就一次次上演。

8年的时间,阿布证明一点:他的投资可以改变一些东西,比如切尔西50年英格兰顶级赛事无冠的魔咒可以被他敲碎;但他的投资无法改变一些东西,因为足球固然需要资本相助,但足球的某些固有天道,却远大于资本所能带来的力量!

(冷雪)

相关专题:

阿布解雇安切洛蒂错了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