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热火变阵不怕折腾 谁让罗斯是MVP

2011年05月23日11:3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报道 最近两天的斯波尔斯特拉,根本看不到龇牙咧嘴。

热火少帅从来不是面无表情的那种人,每逢见到记者时,还会礼貌性地堆出一丝微笑,但那通常都是在比赛时间之外。东部决赛第二战里,开场不久时斯波尔斯特拉的嘴几乎没有合拢过,还恨不得把自己的牙咬碎,直到比赛一点点进展、局面一点点扳回,他才让自己渐渐恢复平静。原因?他找到了让局面恢复平静的力量而已,其实也就俩字:变阵。

第四节用海斯勒姆和迈克·米勒,搭配上“三巨头”,这应该不是他在第二战里的偶尔为之,至于他会不会从第三战开始,坚定不移地重用这套新组合,少帅心里断无答案。“从季前训练营时,我就有过这样(搭配阵容)的念头,但是我们毕竟等了95场比赛才看到这一幕,最终的效果对于所有人来说,多少都是一个惊喜,”斯波尔斯特拉从常规赛第一战算起,当然是想给两位角色球员灌输信心,可他到最后还是忍不住要以惯有的谨慎收尾,“至于海斯勒姆接下去怎么使用的问题,我想先看看他第三战表现再说。”

赢球则矣,不赢再变,斯波尔斯特拉还真的不怕折腾自己。

干脆让海斯勒姆首发?

如果每一场打公牛,热火队的篮板都能抢到双方第二战那样,斯波尔斯特拉当然会底气倍增。

45比41,这是本赛季自常规赛以来,热火头一遭与公牛交手时篮板胜出,跟双方第一战时相比,热火最显著的区别就是重获信任的海斯勒姆,拿下13分的同时还抢得5个篮板。“很多人在重伤复出后,都很难立刻达到他那样的状态,所以你要问我期待他还能做什么,我的确无法明确回答,”他当然知道,所有人的眼睛现在都盯着自己,看自己从此以后怎么“处理”海斯勒姆。

打公牛,热火的内线的确吃力,包括对绿衫军时立下功劳的乔尔·安东尼,撞上诺阿、布泽根本有劲使不出,所以突然冒出一个海斯勒姆,从球迷到媒体的胃口全被吊了起来,很多人干脆不加遮拦地表示“让海斯勒姆首发”。不过,即便这种声音不断高涨,斯波尔斯特拉却没有立刻表态,迷惑对手在其一,他自己还没有下定决心则在其二。

士气正高的海斯勒姆当然不拒绝,毕竟五年前热火夺冠时,他就是无人能撼的首发大前锋。“我跟博什一起首发的话,协防詹姆斯韦德的对方球员就会犯难,而且我可以站在高位,帮助博什获得篮下单打的机会……”海斯勒姆丝毫没有提及,赛季初他主动接受打替补的事情,但谁都能听出他的弦外之音:他和博什才是热火内线的最佳组合。

斯波尔斯特拉却不会忘记,自己之所以从常规赛第一天起,就安排乔尔·安东尼首发,恰恰是因为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博什的意见。那样的话,有安东尼顶在五号位,博什就可以打自己最喜欢的四号位,就不必在内线天天跟人拼肌肉。可若是由海斯勒姆首发,其实际身高顶多2米02,身材又稍嫌单薄,博什就只能去打中锋。如果搁在常规赛,少帅应该不会有太多的犹豫,可是打公牛次战的最后一节里,热火恰恰是用博什搭配海斯勒姆,在内线对抗中至少保证了不吃亏。而且,海斯勒姆在记者追问之下的表态,已经暴露了斯帅的小秘密:“最近几天,我跟博什一直再练防守上的配合。我们都知道,总有一个人要去盯防对方的中锋,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第三战继续用海斯勒姆打替补,赢了下一战照方抓药,输了则可能冒险将其排进首发,这或许就是斯波尔斯特拉没有说出口的主意。

两个控卫一起进冷宫?

如果说海斯勒姆能够缓解斯波尔斯特拉心中的一半忐忑,剩下的那一半,恐怕直到东部决赛打完,他也难以找到答案。

那是毕比和查尔默斯制造的忐忑。第二战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杀到不容任何闪失的第四节,斯波尔斯特拉宁愿累死詹姆斯,也不再把两位控卫当中的任何一个,派上场哪怕一分钟。“那天不上他们俩的原因,是我想用另外一套阵容,在第四节给对手施加最大限度的防守压力,同时我们还保证了篮板球不吃亏,”少帅这番话几乎就是宣布,两位控卫打公牛根本难堪大用了。

有意思的是,毕比和查尔默斯两人,一个善攻一个善守,各自风格无比鲜明,按说主帅不管有什么想法,总有一个人能派上用场。可是赛后斯波尔斯特拉再做解释时,言语间甚至有了一点点自相矛盾,“还有一点就是,我希望第四节我们的进攻能够更加均衡,通常这样的事情都是控卫来做的,但每场比赛的情况不一样,事实也证明我们必须用不同的办法去应对。更何况,前两轮季后赛,我们也有过不派控卫打最后时段的情形。” 这话说出去,毕比还能勉强接受,毕竟他第二战还打了30多分钟,首发位置也笃定不会丢,最后时刻没机会上场,顶多是心理上受些打击罢了,这种打击搁在年轻后卫身上可能承受不住,毕比这样的老江湖已经可以安之若素。比他更惨的是查尔默斯,因为斯帅逐渐倾向于用韦德防罗斯(微博),又因为斯帅决心让詹姆斯在轮转时段控球,他的上场空间几乎被挤压得一干二净,第二战时只打了不到6分钟。

真的给两位控卫“减戏”的话,热火的进攻组织倒不成大问题,惟有他们的外线三分球将受到考验,因为毕比和查尔默斯之前再不准,终归是热火进攻时的外线发射架。斯波尔斯特拉倒是另有主意,接下去的任何一战,迈克·米勒或者詹姆斯·琼斯的上场时间都不会少,这两位的三分准头其实比两名控卫还要好些,如果他们能够在防守上多些窍门,不至于让尔·横冲直撞,戏份肯定会大幅增加。那时,毕比和查尔默斯就更难看到曙光了。

要怪,也只能怪他们这一轮遇到的对手太难搞,谁让人家是MVP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