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特鲁西埃不能下课 > 正文

天津日报:特鲁西埃警报声仍在响

字号:T|T

5月5日,江苏舜天俱乐部正式宣布,球队主教练科奇安离职,由中方教练组全面接管球队比赛、训练和日常的管理工作。球队糟糕的成绩,令俱乐部的高层对科奇安完全失去了耐心,舜天也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支换帅的球队。不过,几天之后,俱乐部就宣布了奥库卡出任舜天主帅的消息,尽管新帅接手球队后首战客场不敌鲁能,但上轮主场力克亚泰,说明舜天已经通过换帅的举措止住了球队下滑的脚步。

赛季前,江苏舜天队总资金投入超过5000万,在转会市场上大力出击,包括刘建业、杜文辉、任航、德拉哈扎、布鲁斯、克里斯蒂安和威尔金森等悍将,随之纷纷到来。江苏队对于新赛季的指标,也异常高调,提出了保六争四,明显是向着进军亚冠赛场而努力。然而,理想同现实间,却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事与愿违的是,江苏非但没有一飞冲天,反而连战连败跌落谷底。联赛里1平3负,只拿到1个积分,排在倒数第二位,已经让球队感受到了保级压力。周中的足协杯上,坐镇主场迎战排在中甲倒数第二位的弱旅天津松江队,江苏却依然难求一胜,被对手点球大战淘汰出局。江苏队持续的低迷,令投入巨资的俱乐部无法接受。更为担忧的是,球队连续不胜自信心已经动摇,而且科奇安已经无法掌控球队,从而使比赛受到较大影响。在如此困境下,俱乐部往往优先考虑的就是换帅。如今江苏队的成绩如此糟糕,科奇安的下台便成为情理之中的举措。

与换帅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轮与亚泰队的比赛日,是新帅奥库卡正式接手江苏的第五天,舜天终于取得了本赛季首场胜利,而奥库卡基本上没有改变他的前任科奇安的用人,除了因伤不能出战的杜文辉之外,其他的首发球员几乎与前几场联赛相同。但就是这个“以不变应万变”的阵容,在奥库卡强调进攻的战术下起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主场战胜亚泰后,舜天终于走出了联赛开局不胜的阴影。

不到一周时间,奥库卡已经为球队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最为直观的,就是球队在进攻端的改变。在训练前的准备会上,奥库卡总是抠得很细,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同时十分强调战术纪律。到队第一天,俱乐部在球队训练前开了会,宣布奥库卡走马上任,那天奥库卡没有说太多,但从第二天开始,他的训练前“动员”长达80分钟。这么长的时间内,奥库卡到底在说什么?其中有他对球队方方面面的要求,包括战术要求等等,显然这位新帅更懂得如何与球队沟通,这也为球队胜利打下了基础。□

特鲁西埃 遭遇水土不服

满打满算,特鲁西埃来到深圳红钻队只有不到90天的时间。之前,特帅对于中国足球只有粗略的了解,他的两位助手奥斯埃姆斯与贾汉也没有在华工作经验。来到红钻之后,特鲁西埃首先要应对的是一个非职业化的局面。为了充实后勤团队、明晰后勤人员的职责、督促深足与队员签约,特鲁西埃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黑夜。此外,他还得耐着性子纠正深足队员的技战术问题,从46名队员中仔细挑选自己中意的主力名单,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几乎压垮了特鲁西埃。不过,联赛7轮下来,深圳队仅拿到了可怜的1分,深陷保级困境,显然深圳队还无法适应特帅攻势足球的战术理念,“水土不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今年1月到2月,深圳红钻只有预备队教练张晓东带队,在清远练了一个多月。特鲁西埃直到2月23日才到清远,随后辗转海口与蛇口训练,直至中超开赛前都没有正式磨合过阵容,因此深圳球员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消化新的战术理念,这也给联赛开局不利埋下了隐患。当然,深圳队的整体实力也是至今无法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俱乐部本赛季球队运作的资金基本上都投在特鲁西埃的身上,根本无暇顾及高水平内外援的遴选,因此除了上赛季留用的新西兰外援基伦表现尚可,新来的几位外援都实力平平,他们的贡献远远不及上赛季的小赫莱布与日科夫。另外,新内援也没有上佳的表现,几位新人只是偶有亮点,还无法对球队整体实力有太多的贡献。

事实上,这种操作思路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赌博,如果像上赛季布帅在申花取得成功那样,深圳无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过,深圳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球队的整体实力能否与特帅的执教能力般配。也就是说,特帅攻势足球的理念能否在深圳行的通。于是,本赛季深圳队就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位世界名帅带领着一支实力平平的球队,放弃了以往固守反击的战术,反而大打攻势足球,一场败局接着一场败局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从目前情况看,特帅的战术理念还没有完全被吃透,但球队自信心已经损失殆尽,球队再次陷入保级的困境。

除去实力原因外,俱乐部自身财力不足也是球队陷入困境的一大原因。从目前情况看,球队奖金在中超属于较低一档,训练和比赛的场地也是一个大问题。赛季前特鲁西埃几乎考察过所有能用的训练场:体育场副场、喜地根、西丽水库、蛇口某学校的人造草皮球场、大学城体育场……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块场地都是工地,球队怎么练?”特鲁西埃明白,深圳正在为大运会发动全市之力;他明白,大运会后有很多很多场地可供球队使用。但是他也很想外界明白,他的球队需要场地。“没有教室,你让学生们怎样上课?”特鲁西埃的这句话,传递了更多的含义。目前,深圳队已经将主场搬至距离深圳有两个小时左右车程的惠州进行,但是深圳球迷前去惠州看球,前前后后至少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主场设在陌生的球场,深圳球员也重新适应主场氛围,同样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

金鹤范 游走下课边缘

在科奇安和伊万下课之后,毫无疑问建业主帅金鹤范成为下一个下课的热门人选。联赛7轮战罢,建业仅取得3场平局,倒数第二的排名让这支参加过亚冠的球队颜面扫地。更为重要的是,建业的风格与韩国主帅战术理念存在严重的偏差,连续的不胜,导致队员们逐渐丧失了对金鹤范的信任,不和谐的声音屡屡从球队内部传出。种种迹象表明,老金已经露出了下课的征兆。

进入中超5年来,除了处子赛季,建业基本没有为保级的事情担忧过,因为他们已经是中超联赛中很稳定的中坚力量。其中2009赛季勇夺联赛亚军拿到参加亚冠联赛资格也让建业跻身强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过,仅仅过了1个赛季,建业就沦落到为保级而战的地步,完全拜老金这个所谓的韩国高水平教练所赐。由于高额赔偿金的问题,建业不能轻易赶他走,但问题是如果他和他的博士团队非要继续为河南足球做“贡献”,建业如之奈何?继续支持他,坚持到6月中旬换外援以增强实力?这就又有两个问题困扰建业:一是以老金的水平,他能挑来合适的外援吗?如果能,这次的几个外援问题怎么解释?二是现在积分已经排在了倒数第二,已经成了墙倒众人推之势,再有数轮不胜,将彻底陷入保级的深渊。

如果说成绩不佳还有韩国主帅与球队磨合不够的原因,但金鹤范遭到球队内部最大的诟病还是战术实施和用人。由于大打攻势足球,建业本赛季也放弃了稳守反击的看家本领,但进攻不得分,防守防不住,连吃败仗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而老金死活看不上的内托依然是建业的头号射手,他前3轮每到下半场都要换下来的徐洋是建业左路最犀利的进攻利器,其体能打满全场毫无问题,对这两位实力球员的使用,让韩国主帅备受球队的质疑。

从目前情况看,建业已经进入到内乱爆发的边缘。即便俱乐部高层如何支持韩国主帅,但球队如果持续不能赢球,恐怕外界的压力也会让俱乐部考虑换帅的问题。如今建业排名已经接近垫底,金鹤范也没有太多的退路,本轮主场与实德的较量,恐怕也是这位韩国主帅最后一次挽回败局的机会。□

相关专题:

特鲁西埃不能下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