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看法 > 正文

林良锋:巨星推特言论难自由 名人常被欺凌

2011年05月20日13:3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自互联网提供了思想交流的虚拟空间,在论坛、留言板等虚拟社区中破口大骂,已是网上暴力的普遍方式。无论什么话题,双方一言不合,便板砖横飞,污言秽语,无所不用其极。人性阴暗丑陋的一面,在缺乏法律约束和管辖的领域,最大程度地暴露出来。随着博客和微博的问世,此风也蔓延到新生的虚拟私人地盘,去某人的博客和微博上谩骂,无异于在对方家门口撒泼,鲁尼刚开微博不到一月,便聚集了近60万听众,饶是练过拳击,也奈何不了网上暴民的袭击。

英国时间周三凌晨,有个貌似利物浦球迷的“听众”对鲁尼开骂,声称要“拿支高尔夫球杆打爆鲁尼的头,然后拿把粪叉将他埋了”。鲁尼也不含糊,回敬对方“我只要十秒就能让你睡过去”:“你知道我每天在哪里训练,我等着。别光说不练啊,姐们。”也许是看到英超同行在推特上直抒胸臆都后果严重,鲁尼随后补锅:“都是说着玩的,大家别当真,哈哈。”很快,这个挑衅鲁尼的帐号被删除,其粗鄙的言论也无法“打捞”。

鲁尼和球迷打嘴仗,是英超球员推特卷入争议的最新案例。之前涉及争议的球员大多受到足总违纪处罚。利物浦足总杯不敌曼联出局,前锋巴贝尔在推特上发泄对裁判韦伯的不满,给他做了张身穿曼联球衣的照片,被课以1万英镑的罚款。本月西汉姆降级后被球迷炮轰,该队中卫加比登在推特上大骂球迷,被罚了6000,上月他的队友卡尔顿·科尔借推特嘲笑加纳球迷移民英国的情结,被罚两万。最早吃亏的是现在效力维拉的达伦·本特,当年因为不满球会主席拖延他转会桑德兰,在推特上爆粗,事后被迫道歉息事宁人。足总会不会追究鲁尼,尚不得而知。

匿名人士借推特辱骂名人,只是这个社交网站引发争议的一个侧面,推特推动谣传如洪水猛兽,杀伤力更大,名人点滴隐私被广为传播,搞得焦头烂额。鉴于近期不少名人向法庭申请超级封口令,有人推特上注册了一个帐号,威胁要将这些名人曝光。其中一人是某英超世家大牌明星,已有家室却和威尔士名模托马斯女士有染,这位模特暗示勒索封口费,该球星立刻向法庭求援,让她有口莫辨,非常郁闷。

谣传难免伤及无辜,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BBC的洛根女士被传和《当日比赛》嘉宾希勒有私情,有个推客还企图敲诈,搞得她非常狼狈。起初她还以为这是个恶作剧,打算一笑了之,事态继续恶化,她只好出面澄清,借《泰晤士报》一角,警告媒体:谁胆敢将这些流言蜚语变成铅字,她就将把推特和相关媒体告上法庭。英国尚缺乏相关的立法约束推特传播谣言,英超球员的言论暂时由足总代为管辖,但足总不是司法机构,如果哪个球员不想混了,上庭和足总纠缠下去,后者未必是赢家。一旦言论涉及的内容超越足球,足总也束手无策。

推客们谣传泛滥无人规范,和眼下现实生活言论自由一再遭到打压,形成鲜明对比。前天空电视台主持人基斯和签约嘉宾格雷在性别歧视上触礁,因言获罪丢了饭碗,法国队主教练布兰克涉及遴选国脚的种族偏见差点下课,鲁尼对镜头爆粗被禁赛,开这类处罚之先河,都是颇为高光的例子。崇尚言论自由是西方最爱自我标榜的价值观之一,自由的前提是不能触及三大禁区:种族、性别和性取向,一旦出语不慎踩中一范,必然身败名裂。

足坛恰是三大雷区的结合部,从早年意大利归化“海归”,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非洲和加勒比地区向欧洲移民浪潮;从早年女性被拒绝在足球门外,到现在女性成为媒体和裁判界的风景;从早年同性恋球员忧郁自尽,到现在同性婚姻逐渐合法,以公开性取向为荣,言论自由的程度和范围在大大缩小。讽刺的是干了不光彩事情的人,可以通过法律限制言论,而身家清白的人却不能避免被言论骚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