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曼联患上吉格斯综合症 两线顾此失彼

2011年05月03日09:2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阿森纳帮了切尔西一个大忙。主场1比0力克曼联,让英超争冠的走势益发扑朔迷离,悬念浓郁。曼联在冠军杯强势挺进的同时,国内赛场一再失守,冠军杯双杀切尔西之后,足总杯半决赛被曼城淘汰,联赛客场被纽卡逼平;半决赛客场轻取沙尔克04后,联赛作客阿森纳再失。自客场4比2逆转西汉姆开始,曼联在4场联赛丢了4分,破门只有3次;而切尔西一路通吃,目前和曼联的差距不过一场胜利,曼联对切尔西微弱的净胜球优势随即归零。红蓝两家差距最大时曾有18分之巨,安切洛蒂亡羊补牢,非常出色,曼联两线推进,顾此失彼。

下轮切尔西作客曼联,谁在老特拉福德取胜,谁就是本季英超的冠军。以目前的走势,蓝军信心上无疑更胜一筹。上赛季切尔西在老特拉福德完成联赛双杀,翻盘得逞,本赛季,这道闪电可能再次劈中内战萎靡的红魔。迎战切尔西求和,仍是曼联争取第19冠的一种活法,只是后劲不足求和也未必有戏,而求和,正是曼联本轮输球的关键。阿森纳危局之中振作,拿下曼联,曾经绝望的夺冠形势又有了转机。此胜不仅将阿森纳推近榜首,还会极大鼓舞他们下轮作客击败斯托克城,届时如和切尔西一道凯旋,阿森纳便只落后曼联和切尔西3分,以英超本赛季的乱局,并不排除阿森纳迟来先上岸的可能。

曼联这场失利,和足总杯半决赛负于曼城的原因和场面如出一辙,均是全队踢得无精打采,进攻上拖泥带水,回传横传过多,缺乏拿下对手的决心和手段,小豌豆全场只有一次抢点的机会,接应巴伦西亚的传中却未触到皮球。如果曼联坚持两翼突击,小豌豆不至于一个多小时内嗷嗷待哺。换上贝巴,同样对局面没有改善,你甚至不觉得贝巴在阵。究竟是欧战赢球的亢奋过后,全队落入低潮?还是没有灵魂人物吉格斯压阵,导致攻防转换生涩迟缓?吊诡的是,两场失利都发生在吉格斯缺阵的情况之下。

雪藏吉格斯,是合理的决定,主场淘汰切尔西,吉格斯还轮休在足总杯半决赛避战,但接着在联赛作客纽卡复出,也未能帮助曼联拿到3分,迎战埃弗顿,他第74分钟上场,10分钟后曼联便敲开了对手的大门。有吉格斯领军,曼联在3轮冠军杯上都踢得气势恢宏,潇洒淡定;没有吉格斯压阵,曼联便踢得失魂落魄,毫无头绪,患上吉格斯依赖症。鲁尼、卡里克和纳尼都能改变局面,却踢得毫无火花,安德森为吉格斯补缺,也丝毫不见上轮击败埃弗顿时的灵感。

阿森纳开场头15分钟便有3次得分良机,维迪奇禁区内手球逃过了惩罚,曼联却不见主场拼下埃弗顿时的气势,两个边路突破寥寥,全场只有法比奥那次突入禁区颇具威胁,可惜3个出球点中,他作了最差的选择:既没有果断射门,更没有视野开阔看到朴智星无人盯防,而是就近横敲重围中的豌豆。上轮苦战拿下埃弗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手未给自己足够威胁,摆个铁桶阵就险些逼平了曼联。阿森纳的能力远胜太妃糖,更不想礼让曼联过境,全力以赴,终于得手。除了鲁尼和纳尼各操刀两次射程内的任意球,曼联的阵地战非常混乱。

负于曼城和阿森纳,淘汰切尔西和轻取沙尔克,让人们看到了曼联本赛季的两副面孔:处于冷门,提心吊胆时往往有上佳的发挥,一旦成了大热,众望所归就立刻低靡。下周在老特拉福德,曼联将以何种姿态亮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