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奥 > 正文

布帅:不会纵容李凯的行为 不怕被说任人唯亲

2011年05月16日13:1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距离国奥的第一轮奥运预选赛还有一个月零三天,布拉泽维奇正式开始了备战工作。这次为期仅仅三天的飞行集训让很多人都感到突然,因为此前一直传言集训将会从6月1日才正式开始。5月14日晚上,布拉泽维奇和助手们一起到位于浦东新区的万达广场吃了晚饭,晚饭后又到一家露天咖啡厅小坐。老布点了一杯他最爱喝的特级龙井,细致地跟记者谈起了他心中的国奥备战计划。

《足球》:这次集训只有三天的时间,会不会觉得仓促而达不到效果?

布拉泽维奇:时间的确有些紧张,但是效果我倒是不担心。第一,这次集训时间短是因为目前正处于赛季进行中,所有俱乐部的教练都不情愿把球员放在我这里超过三天,周末很多队伍都有联赛。第二,我这次召集的球员大部分都是在联赛中担任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的,之前拜塞克已经按照我的要求分赴各地对他们进行过考查了,通过征召我能够更准确地知道他们是否有伤病和具体的身体情况。第三,这次集训我还是要考查三名新人,然后我将制定出一份最终参加六月份集训的完整名单。

《足球》:每次您召集的集训名单都会有部分球员缺席,这次的情况又如何呢?

布拉泽维奇:这次集训我们也会有四名球员缺席,郑铮(微博)、周云、张琳芃李凯都不能来参加这次集训了。

《足球》:他们缺席的原因是什么?

布拉泽维奇:郑铮和周云因为周日晚上还有比赛,加上他们都是这个赛季开始后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打比赛场次太多太累了,所以我就不让他们再飞这一次增加他们的疲劳了。张琳芃受伤了,李凯受到了禁赛处罚,所以国奥队也只好暂时对他关闭大门了。

《足球》:您刚才说的有三名新人要考查,他们分别是谁呢?

布拉泽维奇:他们分别是来自韩国联赛的白子健、来自上海申花的曹赟定和来自山东鲁能(微博)的王彤。这三名球员将是我在打阿曼预选赛前最后考查的新人。

《足球》: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位新人为什么会入选吗?

布拉泽维奇:白子健是一名速度很快的球员,国奥队在韩国打热身赛时他去蔚山跟我见过一面,我当时就叮嘱他做好准备,我会在未来考查他;王彤是伊万科维奇上个赛季就跟我大力推荐的,也是速度型球员。而曹赟定在东亚踢球的时候我就看好了他,当我还在申花执教时我就希望俱乐部能够把他买过来,但是当时没有成功。后来当他终于转会到申花之后,我在国奥的三月份集训名单中本来也列出了他,但是因为那时申花要备战亚冠,我不能一下子从上海抽调过多球员,所以那次就没能征调他。

《足球》:中场核心朴成受伤后,您想好让谁来替代他了吗?

布拉泽维奇:朴成的受伤让人非常遗憾,我希望他能够早日恢复健康重返赛场。我正在努力寻找他的替代者,目前有几个人选,来自上海申花的曹赟定、来自北京的张稀哲(微博),还有来自上海东亚的武磊(微博)。他们三个都是打前腰的,曹赟定的风格跟朴成最像,张稀哲和武磊都不是新人了,我重新召回他们就是为了看看他们目前的表现,然后综合考虑谁能够留下来。

郑铮这次没来参加集训,那么他的位置将会由谁来顶替呢?他作为中后卫的表现是得到了你的认可的。

雷腾龙、李建滨可以搭档踢中后卫,雷腾龙也是个不错的球员。只要郑铮能够在俱乐部打上比赛,那比什么都重要。

《足球》:这次深圳的张迅伟又重新回到了国奥的集训大名单中,为什么又让他重新入选呢?

布拉泽维奇:门将就是这样的,我们会轮流进行考查,只是每次我不能召太多过来。他在我第一期集训的时候参加过,时隔这么久,我想再看看他的状态,跟其他球员比较一下。目前来说,门将这个位置我们的选择不太多,经常打比赛的只有王大雷(微博)还有本赛季转会到绿城的 顾超。其余的门将打比赛都有限,因为国奥年龄段的门将对于大多数职业队来说都太年轻了。

《足球》:这样来说王大雷将不会面临太多竞争,就能巩固他绝对主力的位置了?

布拉泽维奇:从目前局面来看是这样的。但是有一点我想提醒王大雷,他如果因此而自满的话,那么将会害了他自己。即便他暂时比赛打得多一些经验也多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他永远可以领跑。他在国奥队的时间还是有限的,等到将来国家队需要新的主力门将时,人生真正的竞争才开始。所以说这点领先算什么?何况他的表现也不是一直很稳定,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足球》:您让拜塞克在这段时间观察了所有国奥球员的比赛情况,那么在您的心目中,有没有表现最好的球员?

布拉泽维奇:我给拜塞克的功课就是让他观察每个球员在俱乐部的比赛情况,踢球习惯,至于将他们之间进行所谓的对比我们没有做过,这并不重要,他们个人是不是最好没有办法判断,因为一个球员表现好与不好还要受到他周围队友的影响,所以对我的选人原则来说,尽量选一些能够打上比赛、状态有持续性保障的。

《足球》:这次你找来了这么多上海申花的球员,你不怕别人说你任人唯亲吗?

布拉泽维奇:只要自己做事有原则,别人怎么说你是无法控制的。我之所以找来这么多上海申花的球员,是因为他们大部分在俱乐部都能够打上比赛,他们的实战经验更丰富。并不仅仅是因为我带过他们,在我眼中,所有的国奥队员都是我的弟子,如果非要找出什么区别的话,来自上海申花的我可能会对他们更加苛刻一些,谁让他们已经知道我的要求和忌讳了,所以别人可以有个别的犯错机会,但是给他们的会更少。

《足球》:您以前也执教过国家队,所以您肯定知道,当国字号队伍中来自某个俱乐部的球员占据多数有一定主导地位的时候,可能就会跟其他俱乐部的队员产生矛盾,以前中国国家队里也有所谓的上海帮、大连帮、山东帮等等……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您会如何解决?

布拉泽维奇:你说的这种情况我完全了解,而且已经经历过了。我在克罗地亚国家队和波黑国家队的时候都经历过。拿1998年那届国家队来说吧,有人跑到我那里告苏克的状,说他跑动不积极,总是站在原地等球、跟他配合困难等等。我马上告诉那个告状者,我相信你说的话,因为苏克刚刚跟我聊过,他说你跑动积极而且给他传球总是很舒服,所以他也要积极起来主动去配合你,其实苏克根本没有找我谈过,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但是告状那个家伙脸一下子就红了,从此他跟苏克配合得特别好,俩人成了朋友。还有一个捣蛋鬼,有一次集训他半夜溜出去见女朋友,俩人吻别的时候被我远远看到了,我没做声。他一直很嫉妒博班,有一次他跟博班公开对骂起来了,我把那家伙叫到了我房间,我对他说,你个混蛋,如果不是博班求情你早就滚蛋了,我把他偷偷溜出去见女友的事情说了出来并且告诉他是博班给他求情我才没有开除他的,因为博班是队长。结果这家伙直接抱住博班哭了起来,“兄弟对不起,我再也不跟你吵架了!”其实博班什么也没说,这也是我的计谋!

《足球》:你不怕泄露了这样的秘密以后,在中国球员之间使用的时候就不灵了吗?

布拉泽维奇:我的办法多得是,你写出了这个我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办法。其实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作为一个球队,保证队伍内部的团结最关键的是这个团队必须有严格的纪律,执行纪律的主教练必须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不让球员有任何你对他好对我不好的感觉。球员的心灵都是相当敏感和脆弱的,我严厉是严厉,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不尊重他们的感受,任何方法都是为了保证队伍能够拧成一股绳去战斗,去争取比赛的胜利!

《足球》:你看了李凯吃红牌儿的那个视频了吗?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布拉泽维奇:我没看,但是我相信他做得出这样的事情来,这孩子太冲动了。在国奥队集训期间,只要他有一些危险动作,我就会让他马上下场,而且不止一次。我不会纵容这样的行为。李凯必须吸取这次教训,他是个挺有前途的小伙子,天赋不错,就是个性太欠缺磨炼。他真的很幸运,有科萨那样一个爱他如孩子一样的教练,科萨对李凯的关心让我非常感动,他总是在电话里跟我问起他两个队员的情况, 饶伟辉是个好孩子,听话懂事球踢得也不错,但是李凯让他不放心,所以他给我讲了李凯的一些成长经历,让我理解这孩子的一些行为,的确李凯是有很多值得同情的地方,但是我们不会无限期和无原则地去原谅和宽恕他,这次的红牌和禁赛希望能够彻底地警醒他,要是再这么下去哪个教练还敢用你?如果他要是认真改过并且有良好竞技状态的话,未来他还是有可能重返国奥的,但是一切都取决于他自己的表现。

《足球》:在我印象中,您是近三届国奥队主教练中,集训时间最少、间隔期也最长的?您不怕将来成绩不好受到这方面的诟病和指责吗?

布拉泽维奇:怕我就不会接这份工作了。我不会因为怕人说什么就去做或者不做什么,我有我的原则。你们没有发现吗?我的集训时间安排都是以不影响俱乐部的正常运转为前提的,而且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俱乐部能够给我的队员更多的比赛机会,所以我必须配合俱乐部的工作,而且也要考虑到球员在俱乐部的处境。没有什么比球员在俱乐部接受长期系统训练对他们的基本功和状态更好的了,国字号只是把他们这种好的状态和基础加以调整和利用然后在比赛中发挥出来而已,最主要的部分还是在俱乐部,所以作为国字号教练必须要照顾到俱乐部的工作,相互配合和扶持才是最好的。

《足球》:您觉得除了训练和技战术外,这个球队想要通过六月份的预选赛,还得具备什么?

布拉泽维奇:所有人必须相信自己,也要相信队友,相信整个团队,每个人都要把一切与比赛无关的个人喜好放在一边。对他们来说,现在这个国奥的经历就是他们人生爬坡的路程,他们不仅仅是在为国争光,更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他们自己。足球既然是一个整体运动,通过一个人的力量不能完成,那么聪明人就应该想办法跟身边的人打成一片,让大家合力去实现共同的理想。

《足球》:对于对手阿曼国奥队的情况你做了哪些了解,如何评价对手的实力?

布拉泽维奇:我想我手头的资料已经让我可以对这个队的实力和打法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了,这个队并不是那么弱,有他们一定的特点。但我们必须战胜他们,这点毫无疑问。

《足球》:您之前说过克罗地亚国奥队要来中国打一场热身赛,但是最终又取消了,为什么?

布拉泽维奇:不是取消,我经过考虑,因为未来我们还要打很多场奥运预选赛,所以与欧洲对手热身并不用急于一时,目前朝鲜和沙特两支球队对于我们打好未来跟阿曼的比赛更有针对性。等我们先通过了阿曼这一关之后,未来克罗地亚国奥队还是有可能会来中国陪我们热身的。

《足球》:您以前是否与阿曼有过交手经历,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吗?

布拉泽维奇:有过一次,在2009年6月份的时候,我带领波黑国家队跟阿曼国家队打了一场热身赛,我们2比1取胜。但是整个比赛过程非常艰难,当时我的队员显然有些轻敌,他们对于名不见经传的亚洲对手并不十分重视,以为可以轻松地就结束战斗,我虽然提醒过他们很多次,但是还是给阿曼打进了一个球。阿曼队战术纪律不错,特别是在他们失球之后并不显得慌乱,而且获胜欲望也很强,所以将来我们跟这个对手打的时候,不要指望能够一口吃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