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国乒越限制约强大 要么放弃要么臣服

2011年05月16日09:05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面对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世界怎么办呢?没办法,要么臣服,要么放弃。

有的事情,靠限制是没有意义的,譬如国际乒联对于中国乒乓球的限制,办法想了千千万,可是中国乒乓球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更加强大。

乒乓球世锦赛的中国军团所向披靡,对外国选手如砍瓜切菜一般,令全世界绝望。

中国军团称霸世界乒坛几十年,从来没有动摇过。国际乒联动用了各种方法,限制参赛人数,改变球的大小,重新制定球拍的标准,不得隐蔽发球等等,没有一条不是针对中国球员,可是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各种手段都被中国军团轻松化解,转而利用,最终反而让外国选手吃亏。正是应了孙二娘的名言:饶你奸似鬼,喝了老娘的洗脚水。

国际乒联千方百计限制中国的独大,从公平竞争的意义上说,是有失公平的;但是从体育比赛的悬念性上和市场性上来说,则是有必要的。问题是,有的事情不是说想要限制就能限制的,必须看到更深层的原因。

首先,中国人一向是善于单打独斗的,而且头脑灵活身体灵活,因此特别适合乒乓球这项运动,而集体项目就差多了。因此,从总的平衡来说,既然中国人的足球不行,给中国人留下乒乓球这块自留地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如果乒乓球上限制中国,是不是足球上应该照顾中国呢?

其次,中国足够大,打乒乓球的人足够多,即便没有外部的交流,中国乒乓球依然可以保持领先。换句话说,只要中国坚持金牌战略,坚持举国体制,坚持把乒乓球当作国球,那么,全世界就不会有机会。

而从限制的角度来说,国际乒联的限制措施实际上都是隔靴搔痒,在技术上是缺乏依据的。因此,所有的限制对中国乒乓球不仅没有影响,反而让中国选手具备了极强的应变和适应能力,反而更加强大。

那么,面对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世界怎么办呢?没办法,要么臣服,要么放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