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冠 > 正文

亚冠环境恶劣中国足协无能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2011年05月10日20: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在最近几年内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动荡,不仅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蒙羞,而且直接导致了整体实力的不断下滑。作为中国足球最规范化的顶级球会,鲁能泰山虽然无法以一己之力改善中国足球环境,但却一直在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只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毋庸讳言,在中国足球暗潮涌动的冲击下,任何一家俱乐部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事实上,自从职业化改革后的第一代球员渐次退出历史舞台后,中国足球的水平一直在持续下降,而当年的“黄金一代”球员大都是在改革之前成长起来的,从这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改革有着不太成功的一面,还远未达到足球职业化的要求。

在中国足协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中,多年来习惯于体制包容的中国足球乱象丛生,在市场与体制的夹缝里难以找到准确的定位和方向,并一度陷入到改革与发展的瓶颈。于是,多种丑恶现象在中国足球转型期蓬勃滋生;官哨,黑哨,腐败,赌球等社会毒瘤的形成极大的伤害了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和中国球迷的感情。

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国产优秀球员纷纷流失甚至堕落,外籍高水平球员望而却步,球迷逐步的失去耐心,国内足协难以驾驭联赛,国际组织愈发的小视中国足球,再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将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推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境地。

我们可以坦承,鲁能泰山俱乐部有着许多难以根治的痼疾:比如,国企化管理模式的繁琐和生硬,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俱乐部的市场化发展;教练及球员的更替过于程式化且难以做到公开透明,也在无形之中埋下了很多潜在的危机;等等,这都是鲁能泰山管理层亟待反思的问题。我们只有做到“大胆的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将球会运营置于阳光之下,并勇于接受市场规律的检验”,才能早日踏上一条健康、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除球队本身的问题之外,中国足球恶劣的大环境也让许多职业球队在发展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中国足协虽然难说是罪魁祸首,但也肯定难辞其咎;其官僚化程度远远高于专业化程度,不但未能给各俱乐部的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甚至还经常莫名其妙的故意设置障碍,阻挠着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

中国足球的弊端积重难返,如今更是进入到丑闻迭爆的时代;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已经没有能力为外战队伍提供任何支持与帮助。这种形势不但让各俱乐部人心思变,更是为国际足球组织和外战对手所不齿。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中,中国的外战球会屡次蒙羞甚至蒙冤,也就不足为怪了。

即便是在这样的艰难处境中,鲁能泰山依然坚持“百年鲁能、文化足球”的目标不动摇,依然坚持“以中国足球的崛起为己任”,并一直在进行着积极的发展方向探索和自我素质完善。在这一过程中,阶段性的低迷在所难免,但是鲁能泰山从未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的双线战场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后的天津泰达俱乐部表现突出,逐渐成为中国职业球会的典范,这也证明了中国足球职业改革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鲁能泰山在本年度的亚冠赛事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将是进行深刻的反省,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向国内的优秀俱乐部虚心学习,对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朝着既定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当然,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改革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更是难免会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大潮中曾经滋生了许多社会矛盾,但这并不妨碍我国整体经济的突飞猛进,足球亦是同理。和欧洲职业联赛相比,中国足球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要有勇气去承受改革的阵痛,并坚定不移的循着职业化的路线前行。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一定能够实现质的飞跃,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