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世乒赛或团购金牌 刘国梁施之皓烦恼不同

2011年05月08日15:4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装区

  想成旗舰,得先冲钻

  ●掌柜说话

  相对来说,我们的队内竞争比较激烈,这次又是奥运会报名之前最后一次世界锦标赛,几位主力的求战欲望一直很强烈,封闭训练期间她们在体力、精力、心理上承受了很多,队员在这个时候怎么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竞争,处理好这种关系是我要担心的。 ——— 施之皓

  在中国女乒出征荷兰的同时,国乒前“一姐”张怡宁从纽约发来自己的消息与近况,已为人妻的她入读了美国的大学,每天被英语单词、炒菜做饭这些问题包围着,距离乒乓球很远。而在大洋彼岸的这一方,中国女乒新领军的竞争,则胶着得像张怡宁第一次捣弄出来的那一坨黑黑的炒鸡蛋。

  --> 张怡宁退役本无大碍,但去年世乒赛的莫斯科之败,却突然将中国女乒重立领军人的计划打乱了。去年世乒赛前,郭跃(微博 博客)和刘诗雯(微博)都被看作是队中主力的接班人,但刘诗雯因经验不足,关键时刻手软导致落败,状态和信心都大受打击。好不容易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刘诗雯率先走出了莫斯科的阴影,她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夺冠而直接获得世乒赛资格,出征荷兰前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她一举夺冠为世乒赛奠定信心。

  相比之下,郭跃的状态则是令人忧心地每况愈下。莫斯科世乒赛,她直接被雪藏;广州亚运会决赛,她又在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今年,她在队内选拔和5场公开赛中均无冠军,最后只能通过国家队教练组的“钦点”才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本次鹿特丹世乒赛,施之皓也表示:“不给郭跃定目标,希望她能找回信心。”

  就在两位师妹陷入低潮之时,女乒队中年龄最大的郭焱(微博 博客)借机扛起了领军大旗。在王楠和张怡宁相继退役后,郭焱一直表现出非常稳定的状态,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郭焱在丁宁和刘诗雯相继失利之后顶着压力出场,并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取胜了新加坡选手孙蓓蓓,为中国女队拿下了唯一的一分。尽管郭焱的这一分并没有在莫斯科改变中国女队最终失利的命运,但是在5个多月后的广州,郭焱率队在亚运会女团决赛中成功复仇新加坡,郭焱本人更是以3比0的比分完胜新加坡头号选手冯天薇。郭焱的稳定表现得到了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肯定:“通过郭焱这一年多的表现来看,她基本上可以起到精神领袖、稳定军心的作用。”

  对于郭焱来说,现在她最缺的就是一座极具分量的冠军奖杯来加深外界对于自己的肯定,而眼前的世乒赛女单冠军无疑是最合适的,鹿特丹也将是郭焱冲击世乒赛冠军形势最好的一次。郭焱在接受采访时表露自己对这个女单冠军的渴望“比其他队员更迫切”,而这也正是施之皓最担心的问题———毕竟这些年来,中国女乒新核心的培养,总在呼之欲出的时候被现实当头棒喝。

  宝贝列表

  男单  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陈玘(微博)

  女单  郭跃、李晓霞(微博)、郭焱、刘诗雯、丁宁、武扬、范瑛(微博)

  男双  王皓/张继科、马琳/陈玘、马龙/许昕

  女双  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木子(微博)/冯亚兰

  混双  郝帅/木子、张超/曹臻(微博)、闫安/冯亚兰

(南方都市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