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特评:皮耶罗拒演劳尔悲剧 尤文拯救荒谬足坛

2011年05月06日08: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5月5日,在皮耶罗与尤文的合同还差几十天就要到期的最后时刻,苦苦期盼斑马王子续约的球迷终于盼来了绝好的消息:皮耶罗正式续约了。用《都灵体育报》的话说:感谢阿涅利、感谢尤文图斯,皮耶罗没有重演劳尔的悲剧,皮耶罗没有成为足坛这个荒谬时代的又一个笑柄!

在过去这一年欧冠赛事里,很多皇马球迷经历了心如刀割的痛楚——这显然不仅是因为皇马被死敌巴萨淘汰,更重要的是,皇马球迷看到了自己昔日的队长和英雄劳尔,在梅斯塔利亚、在梅阿查、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一次次的让对手球迷集体起立为他欢呼。昨天,曼联主场74687名球迷集体起立,在赛后为劳尔送去长时间的掌声,那一幕感动了全世界。这种感动超越了球迷的阵营立场!但在那一刻,很多人都想问一个残酷的问题:为什么劳尔这一次穿的不是白色战衣,为什么这个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竟然要在职业生涯的晚年离开伯纳乌,去浪迹天涯,去老无所依?

这是一个足坛的荒谬时代。在劳尔离开皇马的时候,人们看到了很多不和谐的事情,人们甚至能听到一些奇谈怪论,比如有人会用一幅藐视的语气对你说“你还在为劳尔离开而难过?拜托,这是什么时代,在这个年代那些虚伪的所谓忠诚什么的全是狗屁!”

必须承认,这个时代的足坛已经变得越来越浮躁、古怪甚至是荒谬。这个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是瑞典天王伊布,他永远不会因为任何感情的因素而留在一个地方,在阿贾克斯他用罢训方式转会尤文,在尤文落难后他公开嘲讽那些劝他留队的人是“愚蠢”,在去到死敌国米后,世界第一高薪也留不住他,而来到米兰内洛的第一天,伊布低头亲吻自己胸前的红黑军团队徽,原因是“球迷要我那么做,那就做了”。

人们可以理解伊布,因为在这个时代,类似的故事太多了。不是吗?劳尔古蒂都能离开皇马,罗纳尔多先后效力过足坛最水火不容的两对死敌,贝克汉姆、欧文都曾被认为是老特拉福德和安菲尔德永远的存在,但在他们离开之日,球迷或许可以冲上街去焚烧他们的球衣,却不得不哀叹:这个时代,足坛一些传统的忠诚情操,一直在被践踏、被羞辱、被无视、被抛弃。马尔蒂尼退役之日,《队报》的评论是:足坛未来不会再有马尔蒂尼,即使有人可以像他一样早早出道,也很难像他一样从一而终!

这些年人们见过很多的闹剧。2002年,国米球迷在梅阿查准备迎接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的回归,他在国米的病榻上得到了万千球迷两年的关怀祝福,这些人等着他再秀金球奖杯。但罗纳尔多去了皇马!国米北看台举起的横幅是“说好一起庆祝的人呢?”同年,在拉齐奥的训练基地门口,有个孩子拉住克雷斯波问他“您留在这里不去国米好吗?”克雷斯波的回答是:“Never Say Never(永不说永不)”。一天后,那个孩子没有等到克雷斯波,因为阿根廷人坐着班机去到米兰,就此披上了国米战袍。永不说永不,后来成了足坛永远的主题,所以维耶里也会告别国米,所以舍甫琴科卡卡也能告别米兰,所以曾经被诺坎普看成天王的小罗最后在骂声中逃离,所以弗格森只能在送走贝克汉姆之后又一次送走伟大的七号C罗……

但感谢皮耶罗,他留下了。他证明,即使在这个足坛的荒谬时代,有些东西还是没有死去。把时光拉回到2007年1月28日,尤文图斯在乙级联赛对阵巴里的比赛。那是皮耶罗第500次为尤文出战,为了庆贺里程碑,传奇巨星希雷阿的儿子里卡多-希雷阿发言:“作为一个尤文图斯的拥护者,我很感激皮耶罗为尤文出战了整整500场意甲和杯赛——哦,对不起,是500场意甲意乙和杯赛……”

那一个错误,使得整个球场鸦雀无声。皮耶罗接过纪念奖牌的时候,沉默无语。整个球场安静的可怕。他们在想什么?在想那个地震般的灾难期里,头也不回的抛弃尤文而去的伊布、维埃拉、赞布罗塔、埃莫森、卡纳瓦罗和卡佩罗?在想究竟是什么力量让皮耶罗冒着牺牲自己一世纪录的代价,留守在斑马军?无论如何,在这个星球上,喊着“降级也不离开”的球星很多,但皮耶罗用他的一生,真真正正的信守了承诺。那么今天,他为了终老尤文而毅然选择降薪,又算得了什么呢?

因为那一幕,所以每个人——不管你是不是尤文球迷——都会因为皮耶罗的留队而感到庆幸。这证明一些残酷的事情过去没有发生、现在不会发生,将来也不会发生,即便这是一个足坛越来越荒谬的时代。尤文主席安德烈-阿涅利做出决定,让皮耶罗去阿尔皮球场——下赛季的新球场完成签约,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众所周知,新球场的启动,标志着尤文从下个赛季开始收入将会大幅提升,球队将拥有更多的资本,球队自降级至今最为困难的一段时间就此成为了历史。在这里签约,阿涅利就是要告诉全世界:在尤文困难的时候,皮耶罗选择了留下;即使尤文将来的日子会好过一些,也不会忘记这一切!

《都灵体育报》在皮耶罗续约后,用三个词来形容一切。第一个词是Leale (公平),尤文这次没有犯罪,皮耶罗终于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公平对待。第二个词是“Eterno”(永恒),皮耶罗用整个职业生涯诠释了这个词。第三个词是Pietoso(仁慈)。皮耶罗的续约,是这个残忍荒谬的足坛诡异时代里,一份来自上苍的仁慈!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