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名哨披露裁判潜规则:皇马也送表 豪华更衣室

2011年04月30日21:13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名哨披露裁判潜规则:皇马也送表 豪华更衣室

波尔与穆帅关系良好

腾讯体育讯 欧冠半决赛皇马与巴萨一战引发的裁判风波似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皇马方面指责斯塔克裁决不公,放过了阿尔维斯的假摔,穆里尼奥甚至明示巴萨是依靠裁判的帮助而获胜。对手施展盘外招影响裁判决定?其实这在皇马身上并不新鲜,每场比赛后皇马都会赠送裁判一只精美手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其实所谓的潜规则又何止这一招?前英格兰名哨波尔便在《卫报》的专栏中对此进行了大揭秘。

波尔将这种试图影响裁判决定的“潜规则”分为场外和场内两种。球场内的做法比较常见,无非就是换着法儿的向裁判施加压力。具体做法多种多样:比如球员们轮流进行犯规,然后强调“此乃初犯,下不为例”,这种犯规的目标往往是那些技术出色的球员,比如梅西(微博 博客)和C罗,大多裁判会网开一面;或者在裁判做出判罚后群起抗议,利用“法不责众”人数优势向裁判施压,而犯规者则悄悄溜走避开风头,这在裁判界被称为“暴民法则”。群起抗议还可以用来指责对手犯规或者威吓裁判;教练也不会闲着,中场时他们会在球员通道里向裁判抱怨;球迷更是能发挥自己独有的影响力,用巨大的哨声和嘘声增加裁判的心理压力。波尔甚至无奈承认:“我待过的最糟糕的地方,是在盖尔森基兴,那是一场联盟杯比赛,沙尔克04的对手是巴勒莫。”

如果说这些球场内的招数几乎是全世界通用,那么场外的招数则要丰富多彩许多,甚至每支球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波尔在文中数次提到皇马,除了送手表一事外,银河战舰还有其他讨好裁判的法宝。比如会邀请裁判参观他们的博物馆,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会让裁判们对他们的实力深深折服,无形压力就此上身。

现任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执教时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籍。狂人曾将波尔介绍给蓝军手下:“这位不仅是英超第一 裁判,在欧洲也是。”而那个周末正是波尔执法了切尔西主场对阵曼联的比赛。结果蓝军1-0取胜。赛后穆里尼奥问波尔有何需要,后者一句玩笑“裁判的更衣室可不怎么样”引得“严重”后果。当波尔十月份再次来到斯坦福桥时,裁判更衣室已经修缮一新,平板电视加全新的淋浴室,甚至昂贵的化妆品都可以免费使用!

然而大多数俱乐部并没有皇马或阿布阔绰,所以只能施以小恩小惠。据波尔披露,某家欧洲大球会会为所有裁判的孩子提供小号的球衣;执法阿塞拜疆与芬兰的国家队赛事时裁判可以免签证入境,当然最好结果是主队获胜,否则后果就是:“因为没有必要的入境文件,我们只能给机场官员一些现金,他们才放我们离开这个国家。”有些主队“相对”厚道一些,赛前承诺给裁判们举行盛大晚宴,结果输球后迎接裁判的却是破烂的小酒馆。

绝大多数球会财力有限,所以都会给裁判一件球队和一枚队徽,有裁判热衷于收集。德甲领头羊多特蒙德曾送过裁判超市手推车,礼物太寒酸?那是让他们在俱乐部商店自己选择!在波尔看来,利物浦就没有多特大方,在红军商店购物,裁判只能拿到 “内部折扣价”。

场外招数层出不穷,有时让经验丰富的波尔也十分费解。他承认自己喜欢去诺坎普执法,但却只在那里吹过一次。原因?“那是欧冠1/4决赛次回合,巴萨输给尤文。没什么争议判罚,他们就是输了。可接下来5个赛季,我都没有被邀请去执法过,这真奇怪。”“俱乐部能影响裁判的任命?”波尔自问道。

波尔喜欢诺坎普,但斯塔克肯定不会对伯纳乌有好感。欧冠半决赛结束后他在防暴盾牌的保护下才离开球场。波尔表示他在西班牙和土耳其也遭遇过同样事情,防暴警察对此习以为常,似乎在说:“我们已经警告过你了。”这对裁判来说是一种人身的直接威慑,下次来到这里心理阴影将会难以磨灭。

由此可见,俱乐部无分大小,在“招待”裁判问题上都是各出奇招,目的无非是希望裁判至少能够不做出不利于本方、有利于对方的判罚。波尔将专栏文章取名为《足球黑暗艺术的秘密世界》,“黑暗”一词揭示了这些行为的非正当性。然而从目前来看,对这些行为加以禁止和杜绝不太可能,但国际足球的管理者们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才能让皇马巴萨口水战之类的争议减少。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