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古李围棋世纪大战 好戏还在后头

字号:T|T

这无疑是世界棋坛有史以来最豪华的盛宴,是颠倒万千棋迷的盛世嘉年华。

过节了,过节了!——当20日第三届BC卡杯半决赛刚刚结束,古力 李世石会师决赛,网上一位棋友便如此欢呼雀跃!

李世石和古力,一个是当代暴力围棋的开山宗师,一个是当今力战围棋的集大成者。这两位前两届BC卡杯的世界冠军,展开了23日至28日的五番棋生死对决,再次争夺奖金高达3亿韩元的BC卡杯桂冠。这无疑是世界棋坛有史以来最豪华的盛宴,是颠倒万千棋迷的盛世嘉年华。

古李二人的对局,从来都是火花四溅,富有激情和创新。他们总能以出人意表的新手妙手,给人以惊喜。这种突然迸发的灵感,来自惺惺相惜的力战棋风,和同样敢为天下先的豪气霸气。2009年2月,当古李二人终于在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中相遇,激动不已的韩媒,就说是“4000年来的巅峰对决”。那次古力直落两局夺冠。广州曾有好事者,张罗着“古李十番棋”大战。可惜不久,小李和韩国棋院闹翻,休职半年。奇妙的是,失去了李世石这个目标,古力也跟着陷入见谁都输的超低迷状态。李世石笑称:我是古力的“垫脚石”,我不在古力自然也失去了动力。古力的恩师杨一说:只有李世石在,才能激发古力的热情。这两位不世出的力战天才,注定要在胜负世界里相互砥砺一生。

此前,古力7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7次问鼎,夺冠几率是令人恐怖的百分之一百。其中3次和本届BC卡杯一样,都是孤身闯入4强。无疑,古力是儒家文化熏陶出来的汉子,只要激发出他的血性,他爆发出来的力量和坚韧精神,绝非常人可比。李世石则是13次进入决赛11次夺冠,夺冠几率也同样高得吓人!他曾说,韩国围棋已经拿了很多世界冠军了,我夺不夺冠,只是我自己的事。这种单纯的境界,也非常人所有。本次决赛前,古力与李世石交手22次,总成绩恰好11比11平分秋色。

万众瞩目中,23日李世石执黑170手脆败;24日李世石立即还以颜色,执白184手速胜。两局都是在激烈的白刃战中黑棋因过猛而出错,白棋占据优势后成功化解黑棋凌厉的反攻。其中,第一局白170一路点;第二局白96一路档,都是难以想到的绝妙好手。

古李二人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好戏还在后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