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昏哨嫩哨横行足协难辞其咎 亚洲轻视中国裁判

2011年04月19日07:44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亚冠小组赛已经战至第四轮,谭海领衔的一组中国裁判才好不容易挤进了执法名单。作为孙葆洁之后声誉最好的中国裁判,谭海重返亚冠赛场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在他身后,是一大群能力、经验均存在严重不足的昏哨、嫩哨。在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体系中,裁判已成为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

亚洲轻视中国裁判

前3轮亚冠小组赛都没有中国裁判的份儿,去年的南非世界杯和今年的卡塔尔亚洲杯上,也只有穆宇欣一人被列入名单。而且,作为一名助理裁判,他始终游离在边缘地带。现在,谭海搭档穆宇欣、 霍伟明,总算得到了委派,将去执法沙特阿尔 纳西尔与卡塔尔阿尔萨德一战。这被视为一个积极的信号,但也只是中国裁判重返国际赛场的一个艰难的开始。仅以即将开战的第四轮亚冠小组赛为例,16名主裁判中,3人来自日本,韩国、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联酋各占两席,叙利亚和马来西亚也各有一名裁判入选。中国裁判的分量,依然很轻。

扫赌风暴中,陆俊等名哨先后落马。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中超、中甲赛场上确实干净了许多,但增补上来的裁判们在执法能力上还有不小的欠缺,仅就业务水平而言,他们比陆俊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儿。执法中超都争议不断,更不要说进军亚洲赛场了。在亚洲足坛,中国裁判已经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水平低,形象差。最近一年内,韩日足协先后拒绝派裁判来中超执法,更令人羞愧万分。

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中国裁判提不起来,中国足协难辞其咎。业内人士指出,内行还是外行,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中国足协有完善的裁判培养机制吗?他们说自己不是外行,那就不是了? ”过去一年中,中国足协倒是举办过几次裁判员集中培训,但那更像是突击,毫无系统性可言。如果一定要找出足协在裁判工作上有什么“强力”举措,恐怕也只是争议颇多的抽签选哨。日前到北京参加亚洲展望活动时,亚足联裁判部负责人小川佳实指出,中国足协在裁判管理的机构设置上存在严重问题,除了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外,中国到底有多少足球裁判,中国足协居然都不掌握!而在培养裁判方面,中国足协做得也远远不够。据报道,对于小川佳实面对面提出的这些建议,中国足协居然没有予以积极的回应!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即便谭海等中国裁判重返亚冠赛场,也注定只是昙花一现。更不要说,在亚洲杯甚至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了。

风暴之后,中国足球裁判仅仅是不黑而已。但对于俱乐部而言,黑哨与昏哨,其执法效果是一样的。高级记者隋海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