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季后赛魔术和新疆要摆正内线位置

2011年04月18日11:4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加上CBA,同一天有五场季后赛,两场被认为爆了冷门:老鹰客场胜魔术,广东客场胜新疆。这是两场完全不同性质的比赛,常规赛交锋的结果也不一样,但最终的结论相同:只有你辩证地运用内线优势,才能赢得季后赛的胜利。

“得内线者得天下”,这已经是篮球比赛中的真理。真理只有一句话,内涵却是丰富的。得内线,必须用好内线。用好内线,是辩证地运用内线,让内线带动外线,内外开花,方能赢得比赛。“得内线者得天下”,不是让内线死打对手,用内线压倒性地赢球。无论奥尼尔,还是奥拉朱旺,都是证明。张伯伦够厉害,但他只拿到过两个总冠军。

魔术和新疆广汇,无疑在内线占据优势。魔术有霍华德,即使罗斯有可能压倒性地获得MVP,霍华德仍然是有力竞争者。新疆有巴特尔(微博),还有买吾兰、买尔丹和辛格尔顿,他们的身份分别是战术核心、角色球员和外援,借此常规赛两胜广东。然而,魔术队在NBA季后赛首战霍华德收获46分、19个篮板球的夜晚,新疆队在领先18分的CBA总决赛第二战,都输给了对手。

作为魔术队的战术核心点,霍华德无疑会在内线大举砍杀,老鹰准备了足够的内线角色球员去一对一,辅以外线球员的协防。协防而不是包夹,老鹰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霍华德接球的第一时间不包夹,等你将转而未转身之际,外线突然来人干扰,最终不给你传球机会,也不给外线投篮机会。老鹰队的主教练德鲁是个菜鸟,但在协防霍华德的时机上,他显得像个老谋深算的老帅,而执教经历更久的大范甘迪,却显得像个菜鸟。霍华德上半场砍下31分,破了魔术队季后赛的半场得分纪录,仍然在总比分上落后进入下半场。

老鹰队先后用了科林斯、伊唐·托马斯、帕楚利亚、鲍威尔甚至马文·威廉姆斯去防霍华德,偏偏不用霍福德,因为德鲁知道霍华德的杀伤力,事实上这一战霍华德罚球22次,命中了14个,高过他常规赛的罚球命中率。霍福德上半场没有犯规,下半场2次,这才让他得以出战45分钟,拿下16分。老鹰队用这一招保持了和对手的内线均势,虽然霍华德拿了46分,但其他的内线如巴斯、安德森都交了白卷。除了尼尔森之外,其余外线28投8中。霍华德在这一战真正成了“光杆司令”。

在使用内线上,新疆和魔术完全相反。两队的内线对比非常清楚,新疆以巴特尔的轴心作用为战术核心,广东以外线进攻为基础,小个子外援哈德森是进攻起点。但在总决赛第一战,杜比狂砍53分和11个篮板球,让他们在第二战下半场决定如法炮制,而新疆队恰恰忽略了首战广东队不包夹杜比的原因———他们忌惮新疆内线发威。直到第二战第三节结束时,广东队仍然没有包夹杜比,但第四节开始时,广东已经落后13分,如果0比2落后,绝无翻身机会,所以第四节突然开始包夹杜比。

其实以杜比的能力,任何一场比赛都有可能遭遇包夹,不包夹是怕巴特尔和辛格尔顿,以及张庆鹏(微博)和徐国羽中的三分球。在没有杜比的赛季中,巴特尔是曾打出过“三双”的球星,常规赛MVP,但是在杜比第一次遭遇包夹的最后一节,新疆队没有让巴特尔拉出来。在第一战杜比拿下53分以后,这个瘦弱的NBA球星就成了无所不能的英雄,以至于他在最后16秒进攻时,弧顶遭遇包夹仍然勉强出手,尽管出手时还剩8秒钟。

任何一个优秀内线的身旁,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外线,任何一个优秀外线的身旁,也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内线,否则他们就赢不了球。关键在于这样的内线或外线一定会遭遇重兵布防,接下来看你能不能带动内外开花,否则他只是个“孤胆英雄”。“孤胆英雄”或许可以赢一场比赛,但赢不了系列赛。

把内线优势摆到一个正确的位置,才能真正发挥内线优势,反之亦然,霍华德和杜比都是典型。霍华德第一战输了球,但内线优势仍然在魔术队,杜比第二输了球,内线优势也在新疆队。系列赛不仅看临场发挥,更看一战与一战之间的调整,谁能根据上一战的失利正确总结教训,调整得当,谁就能赢下一场球。第一战输了球的开拓者步行者,道理也一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