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伦敦盼狙击两大高手 黑马难出仍三人天下

2011年04月14日14: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至今,本年度110米栏最好成绩是13秒36,美国选手梅里特在4月本土创造。这个成绩之所以能暂时排名榜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罗伯斯、奥利弗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这几位高手都休养生息,以求在大邱世锦赛取得佳绩,其实世锦赛只是中考,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的伦敦奥运会才是大考,而现在也到了将梦想照进伦敦的时候。

最近一次在奥运会110米栏实现卫冕还要追溯到1988年的金多姆,他连续在洛杉矶和汉城获得该项目金牌,2012年的伦敦,罗伯斯能做到吗?这要问伤病答应不答应,也得看奥利弗的临场表现,以及刘翔能否真正的王者归来扮演好狙击者的角色。无需赘言,如果不出太大意外的话,罗伯斯和奥利弗是伦敦奥运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如果说08赛季属于罗伯斯,上赛季属于奥利弗,那伦敦的决战舞台呢?奥利弗在2011年也难耐伤病来袭,但比起罗伯斯还是具有身体优势,他的不足是缺乏冠军底蕴,07年世锦赛第四,08年奥运会位居罗伯斯和佩恩之后获得铜牌,09年世锦赛因伤错过,至今他还没有在国际大赛上真正证明自己,大邱世锦赛将是明年奥运会的试金石。

伦敦不光是双雄会,刘翔永远都是不容低估的选手,复出后他连夺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金牌,但成绩都很一般,只有在广州亚运会跑出的13秒09让人眼前一亮,不过距离伦敦奥运只有一年有余,“中国飞人”在复出后还没有跑进13秒的成绩,着实让人对他冲击伦敦金牌担忧。现实一点的话,刘翔的目标应该是获得奖牌,当然不排除有意外发生,更何况刘翔是大赛型选手。

有意思的是,从2004-10这六年间,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均是各领风骚,但从大赛经验、临场表现和历史成绩这几项数据综合在一起,他们是当今110米栏的第一梯队,也是伦敦奥运的奖牌或奖牌热门候选人,不过罗伯斯和奥利弗还是处在金字塔尖,刘翔是距离他们最近的人,不知道伦敦奥运这个队列能否发生改变。

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能在伦敦三箭齐发,前提是他们没有伤病,如果伤病找上门来,那很可能就是“第二梯队”露脸的机会。就像09年世锦赛,刘翔和奥利弗缺席,罗伯斯因伤退赛,来自巴巴多斯的布拉德威特以13秒14夺冠,不排除明年伦敦有黑马的诞生,谁有望成为黑马呢?“千年老二”特拉梅尔1978年出生,去年110米栏成绩榜前二十都看不到他的名字,另一位美国老将阿诺德已经不见踪影,1982年出生的大卫-佩恩08年奥运会获得银牌,两次世锦赛铜牌,但每次大赛他都能难捅破那层窗户纸,天赋和实力所限。至于杜库雷,已经很难再在大赛上进入前三名,也许值得期待的还是布拉德威特,虽然在去年他的最好成绩只是13秒34,但考虑到他现在只有22岁,只有把宝押在他的身上。

让布拉德威特做黑马第一候选人实属“蜀中无大将”,这也正是110米栏这个项目现有的尴尬,除了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三人行外,其他人不管从战绩还是状态都无法相提并论,佩恩、布拉德威特、杜库雷、雷-威尔逊能在伦敦获得奖牌就算完成任务,获得金牌的概率实在微乎其微,因为奥运会终究是强者的舞台,从1996-2008四届奥运会,只有2000年冠军加西亚的成绩是13秒,约翰逊、刘翔和罗伯斯都在13秒之内。

如果将13秒作为奥运金牌的底线,那也只有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有机会染指金牌,其余的人要么太老,要么实力不济,而从目前来看,奥利弗和罗伯斯,一个在去年热得发烫,一个天赋异禀拥有多项纪录,这两人在伦敦奥运的征程中处于领跑,刘翔则处于追赶中,这种局面会延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风之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