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高家军三剑+防守反击远征亚洲杯

2010年12月20日10:1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依靠着上半场的3个进球,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全部由无名之辈组成的爱沙尼亚队,赢得比之前1球小胜广东联队还要轻松。如此水货泛滥不由得让人质疑,这就是福特宝公司所精心准备的“高质量”热身赛?曾记得,韦迪在引荐刘卫东这位其在水上中心的老部下接替邵文忠时,大肆称赞他十分擅长商业运作。但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新福特宝在变本加厉地自砸中国之队品牌,导致观看比赛的现场球迷、关注中国足球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少,也就难怪佛山方面会“不爱国”,拒绝承办下一场对马其顿队的比赛。

想必刘先生不会不知道,中国队将要出战的是亚洲杯,而不是欧洲杯,既然没本事请豪门陪练,那么与其请来山寨“爱马”,还不如邀战货真价实的越南或印度了。这类纯属刷数据的赛事,不仅战果毫无意义,就是比赛内容都无足轻重。因为无论踢得好还是表现差,都难以说明什么问题,如果不说误导的话。惟一有意义的是,此战再次表明,高洪波决意将451阵型+防守反击的战术包带到多哈,而不管对手强弱和赛况比分如何变化。

在此基本框架下,中国队在前场投入的兵力、进攻的次数和密度都不会很多,尤其是中路进攻,此时谁来承担那个惟一箭头至关重要。韩鹏(微博 博客)堪为国内第一中锋,不过,即使不受伤,其过于传统的老式中锋踢法,估计也难入高洪波法眼,新人杨旭大概也不会承担先发主力的重任,如此就惟有郜林了。

作为新一代前锋的代表,郜林在5年前的世青赛上就让人眼睛一亮,其善于突破跑位,善于传球做球的特点很符合现代中锋技术的发展潮流。只是451单一箭头的阵型特点对中锋要求太高,郜先锋虽然技术全面,却独独存在着不擅射门的致命短板,这些年来不时打飞那些很难打不进的机会球,直接制约着451阵型的威力。

好在今年转会恒大后,不知是收入暴增关系,还是踢球环境好了或对手弱了,郜林攻击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成为中甲无人匹敌的射手王,在国家队的进球数也位居第一,只是这一切还需要在像亚洲杯那样的大赛,和在韩国之类的强敌面前才能得到验证。同时,451阵型还需要中后场球员的及时跟进,包括边路球员的频繁内切才能保持足够的攻击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郜林善于拉开扯动的战术优势。

这方面高家军倒是做得很不错,不论是左边的于海还是右边的曲波,以及两名边后卫荣昊、张琳芃,前插积极性都很高。事实上,高家军中能够进球的球员相当多,且进球率也比较平均,仅就今年而论,中锋郜林以5球列第一射手,但排名其后的卓翔、于汉超、于海和曲波也各有三四球入账。值得一提的是,身穿10号球衣的邓卓翔虽然在近几场热身赛上表现一般,可是在最让球迷提气的那几个大场面,即东亚四强赛战韩国和热身赛对法国之战中,小邓都打进极为漂亮的制胜球。

如果说邓卓翔是为大场面而生的话,那于海则堪称定海神针。不管球队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于海的状态都十分稳定,是以作为一个边前卫,他是高家军成军一年半以来最高产的射手。我们看到,在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以3比0完胜韩国之役中,是于海首开纪录;而8月在南宁,当中国队状态不佳时,又是于海的惟一进球帮助球队1比1逼平巴林;这次对爱沙尼亚,于海再次以一脚轻巧的搓射锁定胜局。

远征多哈,面对卡塔尔、科威特和乌兹别克等劲敌,以451阵型+防守反击迎战的中国队很难赢得攻势上的优势,此时效率决定一切。那么,郜林、邓卓翔和于海(或许还可加上曲波),他们谁会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