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式困惑非90分钟解决 齐鲁大地失王朝霸气

2011年04月07日17:41《足球》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是印尼,又是鲁能,又是一场让所有人无法接受的比赛。只有个别人还在纠结于主裁判在最后一刻那个点球是否应该判罚,但只要看一下同组日、韩两个对手交锋战绩,我们应该无话可说。因为鲁能与阿雷马之间本来就不是一个球的差距,又因为鲁能之前在印尼在关键之战里的习惯性崩溃,今天发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

于是一个困惑就产生了,为什么在过去10年间,一家投入了巨资、而且优秀球员层出不穷的俱乐部,却屡屡习惯性崩盘?这不仅是困扰所有鲁能人的一个困惑,也是困扰所有中国足球人的一个困惑。

伊万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肯定异常困惑,当去年的亚冠小组垫底之时,伊万还会认为是自己执教这支球队时间过短。但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球队的组建和新老更替都是按照伊万的思路进行的,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力不从心的局面。被阿雷马逼平之后,不少球迷又开始把责任推到了伊万的身上,但伊万绝对不应该为此买单。因为同样的问题也曾经在图拔时代反复出现,甚至在2001年的鲍里斯时代就曾经出现。当一个问题在不同教练的治下反复出现时,我们基本可以肯定和教练的水平没有关系。

鲁能俱乐部的高层对于这个问题也一定相当困惑。如果说在最初征战亚冠的时候,鲁能俱乐部还不算十分重视,最近几届的亚冠比赛里,鲁能俱乐部一直想有所作为。俱乐部为亚冠定下了巨额的出线奖,而如果不出线,即使赢球奖金也非常少。至于这个小组出线奖有多重,鲁能球员的说法是:“因为这两年没出线,所以也不知道,但是如果出了线,应该会超过我们联赛夺冠的奖金。”但重赏之下依然没有勇夫,2009年小组第三,2010年小组第四,今年眼看着小组出线再度无望。

是队伍的实力问题吗?2008年和2010年,鲁能两次夺得了中超的冠军,但他们亚冠的成绩绝对与这个冠军不相匹配。2005年,全年发不出工资实力大减的深圳队闯进了四强,鲁能却在八强战里2比7被伊蒂哈德血洗。

我更愿意把鲁能的这种崩盘归结为一种气质的缺失,一种霸气的缺失。从2004年开始,所有人都在期待一个鲁能王朝的出现,但鲁能一直是以一种与其俱乐部投入和人员实力不相匹配的状况出现。虽然3夺联赛冠军,但谁也不会承认中超的历史上出现了鲁能王朝。一个在联赛当中无法实现连续夺冠的球队,一个在外战中屡屡疲软的球队是不配王朝称号的。总有人喜欢把鲁能与当年的万达进行比较。当年万达国内联赛孤独求败,亚俱杯赛场上也是只差一步夺冠。那才是一个王朝的气质。

齐鲁大地是文化之乡,千年圣地,这块大地上的人们敦厚有余霸气不足。山东球员历来是国家队里最受欢迎的球员,但国家队当中却从未有山东球员成为核心球员。鲁能过去的10年里,最出色的球星多来自于外地,本土球员从未担任过球队的旗手角色。大连球员根在山东,但当年他们祖辈闯关东一路博命而来,那股杀气与霸气早已经取代了“谦恭与礼让”。正所谓“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

因为气质的缺失,鲁能缺少领先时痛打落水狗的狠劲,更缺少两强相遇勇者胜的勇气。所以每当硬仗、恶仗之际,球队总是习惯性崩盘。这不是哪个人的过错,而是这支球队的气场决定了这样的结果。这片土地培育了这支球队,也决定了这支球队注定拥有这片土地的特质。

文化与历史拥有着巨大的惯性,对于鲁能来说,他们不是在与对手战斗,他们是在与这片土地上的惯性战斗。这一场比赛绝非90分钟可以解决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