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桑特拉奇:鲁能有人站着踢 韩鹏为何走下坡路

2011年04月07日10:11《足球》报贾岩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在第一次告别山东时,桑特拉奇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在中国,想要在两个山峰间直接飞跃几乎是不可能的,你必须得滑到一座山的谷底,然后再重头爬起。”11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位曾经带领鲁能创造出第一个双冠王辉煌的塞尔维亚人,却发现这个规律在鲁能身上不停重复,“我不行,图拔不行,伊万现在看来只有50%的机会打破规律”。

鲁能再次在印尼遇上了厄运:他们在补时阶段被阿雷马逼平,观看了电视直播的桑特拉奇马上了伊万进行了电话交流,向后者提供了一些自己的意见。“如果不同的教练都不能带领山东队连续两年夺冠,恐怕该被质疑的不仅仅是主教练,俱乐部球员是不是也该跟着一起反思呢?”

战术没问题,问题在心理

桑特拉奇仍然是鲁能的“粉丝”,目前身为沈阳东进技术顾问的他,鲁能的3场亚冠比赛他都通过视频或者电视直播进行了解。在与记者一起看了鲁能与阿雷马之战后,他与伊万“接上了头”……

桑特拉奇跟随东进队打完了两轮客场中甲比赛后,近日回到了沈阳。4月5日下午,他相约记者一起观看鲁能与阿雷马的比赛。在看比赛的过程中,桑尼有点坐不住,“这是我认识的那支鲁能队吗?太慢了太慢了……”就在他与记者准备离开电视机去吃晚饭的时候,最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鲁能最后时刻被判点球,由于没有慢动作回放,所以老桑对这个判罚充满了疑问。“天哪,这个结果太糟糕了,看伊万的表情就知道他的心情一定糟透了!我要是他也气死了,很多人明显在散步!”当得知记者要给伊万打电话之后,桑特拉奇表示:“等你打通之后,我要跟他说几句。”

晚上七点多,记者拨通了伊万的电话,伊万的心情的确很糟。“结果让我很遗憾,比赛过程我看了,战术没有问题,问题在心理。”桑特拉奇对伊万给予了安慰。“如果站着踢、走着踢也能赢的话那也真叫奇怪了。这场平局都怪我们自己没有把握好机会。”电话那头伊万回应道。“你们还有机会,接下来的比赛必须得在主场拿下印尼和韩国球队了,祝你好运!不过,我看到现在的阵容里,还有不少球员是我当年提拔上来的,呵呵,这在欧洲怎么可能!”桑尼话中有话。“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也在中国这么多年了,知道这里面的情况。什么时候来山东,我请你吃饭我们好好聊聊。”伊万之后询问了桑尼的近况,桑尼开玩笑说自己这次是来中国 “旅游”的:“先跟随沈阳东进帮忙一阵子,给他们做做顾问”,因为桑特拉奇在塞尔维亚足协有很多头衔和负责的部门,青少年国字号、青少年联赛组织安排、专家评估委员会、教练学校授课任务等等,“再过半个月或者二十多天我就会确定是否长期留下来,如果是的话我必须得回贝尔格莱德,跟塞足协去请长假。”

聊天的最后是互留中国的手机号码,两人相约等桑尼到山东时见面相聚。

什么都有了,斗志却没了

对于鲁能头年夺冠后次年表现必定下滑的“卫冕疲软症”,桑特拉奇认为并不意外,他觉得一些队员拿到了所有的荣誉与成绩之后,自然而然地会出现一定的心理懈怠,这在所难免,问题只是要通过什么手段改变或调整这种心理,或许,在出场阵容中进行大的调整以形成竞争是最好的办法……

在与伊万交流中,桑特拉奇提到了“鲁能目前阵容里不少旧面孔”。在他看来,这是鲁能在一些比赛中表现疲软的关键。

他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将韩鹏(微博 博客)提上一队的情况。“为了把韩鹏提拔进一队费了不少周折,他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刚满16周岁就进入职业联赛一队踢球的球员。在他之前从没有过这样的先例。首先是俱乐部对我的做法感到很不理解,然后是中国足协也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给他发职业联赛参赛证,因为当时他年龄的确很小。但是我没有动摇自己的想法,因为从他当时的发育和技术特点来看,完全可以进入一队进行锻炼了。我当时让俱乐部告诉中国足协,如果国际足联找麻烦的话,我去吃官司。”

最后,韩鹏如愿进入了当时的一队,如今12个年头过去了,韩鹏早就功成名就成了中国联赛的著名前锋,“但是看到他现在的状态,我只能感到心痛,无论是跑动、接应、脚下还是意识,都不复当年的勇猛了,或许也有伤病的原因。韩鹏最好的状态应该是在四到五年前,那是他的巅峰。接下来他的职业生涯在缓慢地走下坡路了。”桑特拉奇表示,因为缺少有力的挑战者和竞争者也是造成部分球员状态下滑的原因。“不光是来自队内的,整个联赛的前锋线几乎都让外援把持着,本土出类拔萃的前锋这几年凤毛麟角,你让韩鹏自己跟自己比,自己跟自己较劲去提高,这也是不太现实的。“并不是只想批评韩鹏,但是像韩鹏这样一批球员,双冠拿过,单项冠军也拿过,亚冠打了几次了,国家队也入选了无数次,当一个球员什么都有了之后,你还期望他跟最初那个懵懂少年一样什么都渴求,那可能吗?”在现在的鲁能队中,周海滨、苑维玮、刘金东等球员都拿过联赛冠军等奖项。

除了韩鹏,另外一个让桑特拉奇感慨很深的名字就是上海申花的中场核心姜坤。“我记得接手鲁能的时候,姜坤就已经在踢球了,而且已经有了三年的职业生涯了,随后他又数次转会。这样算,他的职业生涯至少已经有15年了,他如今依然是上海申花不可或缺的核心。我的疑问是,其他人呢?年轻球员在哪?

鲁能在此前夺得联赛冠军后的次年,表现总是会出现极大的起伏,从今年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逃脱这个规律。对此,桑特拉奇认为,“就算是同样一套拿过冠军的班底,第二年也未必一定会上升。足球需要创造和激情,没有一定的竞争和压力很难促进一个队伍的持续上升。”桑尼进一步解释,“在夺冠后,从内到外,大家都拒绝主动变革,维持一种要保持现状,保持人员稳定的做法,在防止一些惰性产生上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在他看来,在出场阵容上进行较大幅度的变化,引入强竞争,才是让球员保持充足斗志的最佳办法,同时桑特拉奇强调,“并非球队大名单要进行大调整,只要在决定谁出场的时候引入强竞争,这能够充分发挥出鲁能后备力量雄厚的特点。

有很多网友开始自发组织投票,酝酿着让伊万下课了,桑特拉奇表示,“你们看看英超,是不是温格早就该下课了?跟曼联比起来,他连续多少年没有染指过英超冠军了?但是为什么他一直还是被信任和使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