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七日谈:无关灾难 日本让中国足球羡慕嫉妒恨

2011年03月30日11:40腾讯体育[微博]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无关灾难 日本让中国足球羡慕嫉妒恨

皇马为日本祈福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最近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为何全世界那么“待见”日本,欧洲的足球圈那么给灾难中的日本人面子。在所能看到的很多场比赛里,不管是皇马国米,还是德国墨西哥,球场里看台上都有为日本祈福的活动,记忆中中国的汶川、玉树并没有收到这样的“待遇”。这绝非因为别人的待见或者不待见而吃醋,只是明白一个不得不承认的道理,或许在“国际友人们”眼里,日本的确比我们的地位要高。

小时候接受到的教育是,日本人毫无人性、丧尽天良、杀人诛心,幻想着有一天能报仇雪恨、以牙还牙、以战还战;等到上大学开始简单接触社会时,发现日本的很多东西的确比我们的东西要好用,手机相机电脑神马的;等到走出社会眼界更扩宽一点又明白,日本的很多东西的确值得我们学习,比如面对灾难时整个社会冷静的态度、彬彬有礼的性格、精益求精的产品。当然,还有足球。

如果那些面对日本的空前大灾难还期待要多死几个人,脑子里挤满了愤怒和破坏的“爱国愤青”看到这几句话,请说一声“fuck”而自动离开。我过去没有、现在不会、将来肯定也不能觉得日本比中国好,我依旧会为五千年的泱泱中华而自豪。只是觉得很遗憾,代表中国输出价值观的是一些拿着外国绿卡的导演、戏子、商人,而不是平平凡凡的老百姓、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或者说是足球运动员。

作为世界第一的运动,足球有着其他项目所没有的影响力,并且这种影响力最能贴近平民大众,弹钢琴的毕竟太高端,拍电影的又稍显浮华,只有足球这圆圆的小东西有这种魔力,在每个周末都让普通的老百姓沸腾一次。试想一下,如果在欧洲各大主流媒体的头版上,动辄能出现中国球星微笑的大幅照片,那会多大程度上提升他们对中国人的好感度,或许他们还以为中国人只会挥舞着大把钞票在各大奢侈品店、爱疯店、奶粉店扫货。当然,出一位梅西(微博 博客)C罗式的顶级巨星已然没有希望,但若是能像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内田笃人、香川真司、森本贵幸、长谷部诚、矢野贵章......一样遍地开花,也是对外输出中国式价值观的最好的渠道之一。

姚明已经证明,只要有足够的影响力、一个人是有能力改变一个群体的偏见的,一个人的影响力若够大也能带动一项运动的良性循环,当然此人必须人品和球品俱佳。中国足球有责任有义务像世界输出能代表中国形象的球员,因为他们归根到底还是纳税人养活的,为了让衣服父母不被世界所误解,这是一种无可厚非的报答方式。

遗憾的是,世界从来就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中国足球连一块“中超”的注册商标都没搞定,对内尚且“名不正言不顺”,对外又谈何长脸争光。国内联赛培养不出一名全国皆知的顶级巨星,又怎么能让世界足球进口你的输出品。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包会有的,房子会有的,若是地球在2012年没有毁灭,只要去努力改善中国足球的圈内圈外的环境,提高足球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总有一天会有希望。

关于怎么去提高一个国家足球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这个命题太庞大,吾辈蝼蚁小民没办法解决,就像解决不了房价、物价、瘦肉精、核辐射、盐荒等任何问题,只能默默在幻想,有时候幻想也是消减痛苦的一剂良药,不对,是唯一的。

(詹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