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尹波:中国体操失却的信誉如何拯救?

2011年03月24日07:47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不想就中国体操的“裁判门”事件再说什么,因为自“年龄门”等诸多丑闻败露至今,中国体操的名声已经够糟糕的了,若挖根源亦如出一辙,再说,也还是那些老话。不过,与“年龄门”后的理屈词亏、息事宁人不同,中国体操协会对待“裁判门”的态度却一反常态地高调,不仅一直力挺当事者邵斌,进而还开始进行“反击”,鼓励邵斌“反过来告国际体联”。于是,忍不住又要说上几句。

中国体协如此理直气壮,底气何在?盖因他们认定,这起事件系国际体联“内部争斗”所致,邵斌违了规,告发他违规的那些人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据说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国际体联正处在换届选举的当口,明争暗斗非常激烈,而当初认可了邵斌违规改分行为的罗马尼亚籍裁判长斯托伊卡乃其中一方,此番国际体联某些人士公开问责邵斌或属“醉翁之意不在酒”,要打击的实际是斯托伊卡。“邵斌只是一杆枪!”所以,“得到了中国体操界全力支持”的邵斌,“准备借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力量,为自己讨回清白”。

同时,“中国体操的腰杆挺得很硬,中国体操队的领队、主教练先后力挺邵斌”。据报载,中国体操队总教头直言:“我跟邵斌说,你要挺直腰杆,你是正义者。大家不要以为多数裁判打出的分数就是真理。”甚至有人讲,中国体操界长期以来深受“委屈和打压”,要借这次“绝地反击”,拯救“年龄门”之后“跌落谷底”的信誉。

然而,把邵斌和中国体协准备用于“反击”的“武器”颠来倒去,怎么也看不出邵斌居然是“正义者”的理由,更找不到能够“拯救中国体操信誉”的依据。我的想象力严重贫乏,根本猜不出邵斌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会拿出怎样的证据为自己辩解。难道有了国际体联“内部争斗”和“违规打分司空见惯”的托词,你的违规就变成了可以“讨回”的“清白”,直至拔高到某种“正义行为”?这一逻辑,与落网贪官的“法不责众”心理——那么多人贪,干嘛只抓我?——又有何差异?

比邵斌个人无厘头的“讨回清白”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种荒诞之举竟能被中国体操界用来“拯救”自己“年龄门”后“跌落谷底”的“信誉”。“年龄门”对中国体操乃至中国体育信誉的打击是近乎致命的,尽管中国体协把责任全推到当事运动员个人身上,但事情的真相如何,人人心中都有杆秤。造假漏了馅,坏了“信誉”,不是认真反思、痛改前非,用实际行动挽回受损的名声,反而深感“委屈和打压”,一口气憋到现在,就等着有机会倒打一耙——这样的心态,简直阴暗到了极点!

我们弄不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何时会就此事开庭,也说不准最终的仲裁结果,可有一点,眼下便足以确定:这次所谓的“拯救”,只能把中国体操和中国体育的信誉,推向更深的谷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