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裁判门矛头直指斯托伊卡 邵斌成内斗牺牲品

2011年03月23日11:07舜网-济南时报宗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裁判门矛头直指斯托伊卡 邵斌成内斗牺牲品

邵斌成内斗牺牲品

“邵斌改分”事件很可能成为“无头公案”,因为本案的控诉者,也就是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亚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长罗马尼亚人斯托伊卡的报告显示:赛会所使用的打分系统并没有记录原始得分。也就是说,他没有证据。而据斯托伊卡所言,正是基于此,他才被迫接受了改动分数,并且在多月后才向国际体联告发邵斌。

邵斌以为改分被默许

邵斌除了承认没有完成经高级裁判组同意这一程序而改分这一事实外,他自己也有一个与控方大相径庭的版本:作为D1裁判的他修改的其实是韩国选手的完成分,而且是改低了,同时还得到了D2裁判——— 一位韩国裁判的认同,对方也认为韩国选手得分偏高,干脆中韩选手并列冠军好了。此外,由于此后技术代表也签字认可了分数,他以为自己的改分已经被默许。

现在,斯托伊卡坚持认为邵斌的态度有问题,而邵斌却坚称自己问心无愧,只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利益,令比赛结果更公平公正,他有义务去改分。看似各执一词,结果只能等国际体联的进一步调查与听证,但有一点却是非常清晰的,邵斌在程序上是违反了国际体联的相关规定,即便按他的版本,他也是为了所谓的公正而违背了裁判所应有的公正,因为他没有严格按章执法,本身就是违反了裁判的职业操守。

借邵斌打击斯托伊卡

只是,现在的“裁判门”似乎不这么简单了。

首先,跟此前的“年龄门”不同,这次中国体操的腰杆挺得很硬,中国体操队的领队、主教练先后力挺邵斌。而且,中国体操多年来受到的委屈和打压找到了爆破点,看起来是要拼个鱼死网破,捅一捅体操裁判这个“马蜂窝”了。连正在国外参加比赛的中国体操运动员也敢发难,直斥有人看不得中国体操强大,药检、改分等,都是冲着中国队来的。

最有意思的是,这个当口上,也有知情人爆出,现在正值国际体操联合会换届改选的关键时刻,为何邵斌改分这一事件会在时隔多月突然被揭发,恰恰是因为有人对斯托伊卡有意见,希望借此事件将其拉下马,所以邵斌其实只是一杆枪,真正要打击的目标却是斯托伊卡,有人借这次事件揭露他没有完成好技术代表的工作,犯下了严重错误。

这样一来,“裁判门”似乎一下子就跳出了中国的范畴,矛头直指国际体联,直指体操项目的评分方法,甚至直指打分项目的“硬伤”了。

从邵斌改分事件看来,国际体联追求公平公正的改革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D分(难度分)、E分(质量分)独立,独立裁判团、参考裁判团、录像技术分析系统……

体操打分系统依然存在着诸多漏洞,因为分数始终都是人打出来的,每个人对D分和E分的判断都可能不一样,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你的判断也完全有可能被推翻。所以,到了最后,裁判也仅仅变成了“话语权”争夺的一个部分和一种体现。或许,这也是中国体操这次的态度如此强硬的原因所在吧。(宗和)

(舜网-济南时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