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郭艾伦球场上有野心 马布里:他将来会去NBA

2011年03月18日13:3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艾伦: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在国家队的时候,郭艾伦几乎没有接受过采访,原因很简单,篮管中心的领导不希望媒体的过分曝光让这个年轻人变得浮躁,打了职业联赛之后,郭艾伦依然不太善于和媒体打交道,面对媒体时他更多的是与年龄不符的沉默寡言和低调。

不过,当你真正跟他熟悉起来的时候,你能很快感受到这个男孩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以及他在球场上的野心,虽然他总是嘻嘻哈哈地说自己对未来没什么规划,但是从他的言谈举止你能感受到,这家伙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未来所要走的每一步。

辽宁队,找到核心的感觉

本赛季,伤病件减员让辽宁队举步维艰,这也给了第一次参加CBA联赛的郭艾伦难得的机遇,而他把握住了机遇。打了31场比赛,场均26分钟,得到10.3分和3.1次助攻,作为一个年仅18岁的联赛新人来说,这样的数据已经证明了他的天赋和努力。

为了让郭艾伦能够逐渐适应CBA的比赛,主教练郭士强并没有让他在联赛开始就出任首发,郭艾伦也在慢慢适应CBA的比赛。到联赛后期,他场均出战时间也只有24.7分钟,但场均可以贡献10分2.4个篮板2.9次助攻。不过从联赛后半段的比赛不难看出,郭艾伦已经找到了一个核心后卫的感觉。

在对阵天津和佛山连续两场拿到21分之后,郭艾伦在最后三轮又有惊艳发挥,他在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奉献了29分4个篮板8次助攻的出色表现,并且在随后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又砍下了18分6个篮板6次助攻4次抢断的全面数据。看到郭艾伦如此出色的表现,就连马布里都感叹:“郭艾伦本赛季的进步非常大,他懂得如何阅读比赛,我相信将来有一天他也能打NBA(微博)。”

在评价自己的CBA首赛季表现时,郭艾伦也表示,他在不断地调整和适应中。“(联赛)前半段,还是不太适应,状态有起伏,发挥的时好时坏;后半段就比较稳定了,感觉自己在进步。”郭艾伦说,自己在每场比赛之后都会思考,自己总结和调整,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

国家队,全方位的收获

提起郭艾伦的履历,不得不提起他的国家队经历。正是2010年随国家队南征北战之后,人们在逐渐知道了他的名字,而国家队的经历也让这个18岁的小伙子受益良多。“学到的东西挺多的,”他说,“我知道了那些国际上的一流球员究竟是怎么打球的,而且在国家队训练,和国内顶尖的运动员在一起,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郭艾伦说,在国家队中,他的收获是全方位的,体会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后卫的打球方式。刚进国家队时,刘炜说:“以前看他打球,觉得他挺独。”可就在土耳其世锦赛结束后,刘炜表示,郭艾伦的进步速度简直难以想象:“他已经学会打集体球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

郭艾伦的进步有目共睹,而他自己亦深有感触。“比以前更稳了,”郭艾伦如此自评,“以前很多时候显得不知所措,现在在场上头脑更清醒了,处理球方面我觉得自己有了进步。”他说,在队友身上,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杨鸣,“跟他打球的感觉挺好的,俩后卫一块儿上,我们的掩护、穿插都好得多。他是球队的老大哥,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郭艾伦感觉自己挺幸运,年纪轻轻就打上了CBA,还进了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对象。“跟国内最好的球员在一起,很多东西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自己,”郭艾伦说,“对我来说,不光是上场比赛才能学习,坐在场下一样能学到很多东西。”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