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欧冠分析 八强混战巴萨孤独

2011年03月18日08:32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虎牢关下,天下英雄会战,单打独斗,谁都不是温侯吕布的对手,三英战吕布,一战天下闻名,可刘关张合聚起来,才堪胜之,三国演义里这段千载流传的故事,似乎有些落武圣关公的面子。

欧冠打完十六强混战,也像是虎牢关下的一通混战,只是诸侯们各怀心事,晋级过程各有各的坎坷,然而天下大势仍然如昨——哪怕不是卫冕冠军,巴塞罗那的锋芒,仍然无人能挡。

十六强只是首轮淘汰赛,还有同联赛球队、小组赛同组球队各自回避的原则,八强战将进入一个无法无天的境地。从晋级的球队看,真正能在两回合比赛中撼动巴萨的候选者难以寻觅,欧冠争霸,进入了一个有些僵化的死局。

两年前巴萨夺冠时,半决赛客场无比幸运地淘汰了切尔西,一战奠定“宇宙无敌”球队的威势。上赛季虽然在半决赛被国际米兰击败,然而主场面对穆里尼奥奇诡的防守阵形,巴萨控球率达到了骇人听闻的86%,这样一支球队,并不是没有战胜的可能,阿森纳在主场做到了,只是要在两回合交锋中淘汰巴萨,难度实在太大。

可能的竞争对手,仍然是曼联、切尔西、国际米兰以及皇马。联赛中被巴萨打残的皇马,虽然有穆里尼奥几近妖术的执教手段,实力上仍较巴萨不及。曼联对马赛,实力上占优,晋级过程也显得比较稳定,然而曼联在欧冠赛场上,真是越来越像一支意大利球队,客场不冒风险,充分依赖主场优势,但是在严重伤病危患下,主场拿下马赛也没有充足的说服力。事实上,较3年前问鼎欧洲的那支曼联,甚至较2年前和巴萨会师决赛的那支球队,弗格森的红魔战力有了明显的下降。

国际米兰涉险过关,客场对拜仁的比赛,应该是八分之一决赛里观赏性最强的一场,莱昂纳多也因为这一战坐稳在蓝黑军团的帅位。只是和上赛季相比,国际米兰进攻上的创造性有所提升,却无法解决主力阵容年龄偏大的问题。经过贝尼特斯前半个赛季的折腾,国米元气大伤,要再像去年那样挑战巴萨,恐怕稳守稳不住,进攻又不及巴萨的锋利。

热刺活力四射,但打进八强,已超出这支伦敦球队的预想,下赛季能否保住欧冠资格,还需他们在联赛后程竭尽全力。在一个极其需要大赛经验的欧冠联赛中,热刺爆冷对撼巴萨的可能性不高。至于沙尔克04以及最为冷门的顿涅茨克矿工,偶一为之尚有可能,可是打到这个节骨眼上,欧冠已不太容许冷门了。

还有切尔西。2年前那场半决赛,切尔西力量型的踢法,让巴萨吃足了亏,但安切洛蒂执教以来,切尔西力战能力也在下降。要在阵地进攻上克制巴萨,几乎已经是国际足球界的悬案。想要登顶欧洲,恐怕群雄都只能采取中场搏杀的力战这唯一出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