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裁判门疑点不断 圈内人:恐有人想整中国体操

字号:T|T

裁判门疑点不断 圈内人:恐有人想整中国体操

韩国选手金洙眠(左)和 张成龙上演了罕见的“并列金牌”

裁判门疑点不断 圈内人:恐有人想整中国体操

邵斌是个老资格裁判

  前天,国际体联宣布对中国体操裁判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担任自由体操决赛D组(难度组)裁判的邵斌,在中国选手张成龙的自由体操完成分被公示前,没有告知高级裁判组,就私自修改了完成分。这一修改让张成龙最后分数明显提升,最终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获得金牌。

  本报讯 该消息一出,立刻在体育圈引发轩然大波。巧合的是,浙江的老牌体育解说员金宝成(微博)就在现场,而他本人又是非常资深的体操专家,是全国第一个拥有体操国际级裁判资格的体育解说员。在他的眼里,当时现场发生了什么?邵斌又干了什么?

  现场 中国选手表现更好

  “当时我正在体育馆里解说这场比赛。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张成龙的表现要好于韩国的金洙眠。”这是金宝成对当时比赛的第一印象:“张成龙当时脚下非常干净,空翻的高度很高,伸展也不错。相比之下金洙眠连续几个空翻后都没有站稳,特别是结束动作没有转正,按照规则是要扣分的。”

  说到改分事件,金宝成说:“邵斌是来自难度组的裁判,根据规则,修改完成分是高级裁判组的权力,并且必须在观看技术录像后进行。”不过当时金宝成没有看出任何苗头:“那时一切都很正常,根本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在体操比赛中,裁判一些偏高或者偏低的打分会引起争议。金宝成认为这种情况不多,但肯定有:“没有一项规则是绝对完善的,连法律都有漏洞,比如有些裁判故意压分,这些漏洞和争议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意外 为什么现在公布消息

  比赛的改分出现在去年11月份,但国际体联一直到现在才公布,比赛的时候,难道国际体联对此真的不知情吗?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名体操圈里的人士告诉记者:“每个裁判的打分,都会有电脑记录,每次改分,也是有电脑记录的。而且都会受到国际体联工作人员的监控。所以比赛时,国际体联就肯定知道有人修改了打分。”

  那么为什么直到现在国际体联才公布这一消息呢?这位圈内人士表示自己也难以理解:“这个就不知道了,是不是有人想整中国体操,还是其他情况,我就不敢说了。”

  据记者了解,一旦国际体联认定邵斌违规,将可能对邵斌处以终身禁止从事体操裁判工作的惩罚。另外,不排除收回张成龙金牌的可能性。

  黑幕 没听说过收钱乱打分

  其实裁判问题在体操界并不是个案,有时连大牌运动员都难以逃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男子单杠决赛中,裁判故意压低俄罗斯选手涅莫夫的分数,全场观众都看不下去,开始嘘裁判。涅莫夫很有风度地让观众停止嘘声。比赛中断10多分钟后才得以进行。

  “当时一些裁判,都是来自非体操强国,他们的水平有限。但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部分裁判想让别的选手夺冠。”一名体操裁判分析说:“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很多体操比赛中都会出现,包括国内的比赛。”

  不过相比于足球和篮球的黑金丑闻,体操裁判的打分更多只是出于私心,这名裁判说:“我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裁判因为收钱而乱打分的事情。”

  邵斌自己说什么? 我一点也不知道啊!

  邵斌1965年出生,体操国际级裁判,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体操裁判工作。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在“裁判门”事发后,记者找到现任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的邵斌,他在电话中表示“我不太清楚这件事”。对于国际体操联合会声称已经就此事通知到邵斌,邵斌称:“我一点也不知道啊!”不过,在国际体联的文章中称,“邵斌对此行为供认不讳”。

  中国体操协会说什么? 又是“个人行为”

  昨天下午3点,中国体操协会在北京召开通气会。和去年董芳霄的“年龄门”(国际体联去年5月宣布,中国选手董芳霄参加悉尼奥运会比赛时未满16岁,因此收回中国体操女团铜牌)一样,中国体操协会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表示该事件是邵斌的“个人行为”。

(都市快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