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中超与央视自由恋爱没那么容易

2011年03月09日11:5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两会代表都说,希望央视恢复对中超的转播——一个小小的媒体话题、体育话题,居然也被摆到了共商国是的平台?

从建业老板胡葆森处传出的信息,显示着胡老板的提案里,将有对央视恢复中超转播的要求。其他参与两会的代表,和体育尤其足球相关的,也同样暗示着这个讯号。两会过后,新赛季中超将在4月初揭幕,据说谢南案的审理也已进入尾声。足管中心新管理团队经过一年调整,基本到位,近来更是有了亚洲争雄口号……这一年,停办多年的足协杯也将重启,甚至找到了冠名赞助商。足球尤其是联赛的复苏,前景可期。于是央视对于中超的态度,这时便显得格外重要。

版权和技术,从来不是中超上不了央视台面的理由,可即便央视内部人士,也对能否中超噤若寒蝉。中超人希望登上主流媒体,反过来,央视也没有理由拒绝中超。中国足球公众形象再糟,却仍是影响力最大的职业体育媒体产品,哪怕最惨淡的2008年和2009年,中超在各地方台的收视率也都是各类直播赛事之翘楚。

只是矛盾没那么简单,中超与央视自由恋爱也没那么容易。主管部门的决定,是中超史上第二次从央视消失的原因,若想归来,怕也不是央视一方就能做出的决定。

甲A黄金年代,央视体育频道几乎也和职业足球改革一道兴起,《足球之夜》更成国内标志性的体育电视栏目。阎世铎推出中超之后进而注重电视版权收入,于是,2004年和2005年联赛史上首次从央视消失,地方台联盟成了转播主角。那更是一个市场竞争的结果,只是在一个架构完全不合理、市场基础十分薄弱、中国足球又走下坡路的时候,采取如此倚重转播收入的商业架构,让中超从一创立就有了严重的肌体内伤。因为一个本身不够强大的职业联赛,消失于央视平台,虽然短期内从其他转播商得到了更高版权收益,然而整体市场价值却在萎缩,连带影响到商业开发、市场口碑和广告赞助收益,甚至还影响到了现场上座率。要知道,中国的职业体育与欧美有着一条完全相反的轨迹——欧美是现场上座率越高,电视转播版权价格越高,而中国这些萌芽期的职业赛事,无论篮球足球,只有具备了足够的电视和其他媒体传播效应后,才能促进现场上座率。

停摆两年,即便2006年重回央视,中超已是行尸走肉。2009年,央视转播有些重启炉灶的劲头,《中超战报》起步收视率相当高,可惜对于赛事本身的转播,央视的安排支离破碎,到了2010年足坛打假杀赌扫黑反腐,中超第二次彻底消失……

公众反映上看,似乎已对央视是否转播早不在意,毕竟地方台都在转,中超的形象也没法在媒体市场上叫好。但对于央视本身,对于中超,这样的直播却具备战略意义。作为国家大台,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其实和央视整体未来体育媒体产品的成败休戚相关。奥运和世界杯,自然是央视的丰收季,但长久而论,周复一周的联赛才是专业体育媒体生存的根本。

央视没有理由不转中超,中超没有理由拒绝央视。然而第二次消失,是因为中超之恶劣。可中超消失的同时,中国国家队仍然还出现在央视,主管部门的逻辑让人摸不清头脑。

所以两会上才有了代表提案之说。白岩松(微博)对此感叹了一句:“这不是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活,而是把老百姓的生活当最大政治的时候……”央视转播中超与否事小,能上两会台面,倒也算是行业自救的行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