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东京马拉松举办30周年 全民参与如盛大节日

2011年02月28日10:42新华网马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东京2月27日电(记者马杰)东京马拉松赛虽然今年才迈入第5个年头,但若算上其前身东京国际马拉松赛,今年则正好是举办30周年,堪称亚洲历史最悠久也最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但与其说是比赛,如今的东京马拉松赛更像是一个全民参与的节日。

日本人热爱马拉松运动,马路旁经常可见装备精良、专心致志的跑步者挥汗如雨。东京马拉松赛除了专业选手参加外,更多的是普通马拉松爱好者,此次共有33.6万人报名参加马拉松和10公里竞赛,创下历史新高,平均9.6个报名者中才能有一人有幸被主办方抽选中,最终得以参赛。

过往几届,东京马拉松赛的日子雨多晴少,被日本人戏称为“雨天的马拉松”。今年老天终于赏脸,给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上午9点10分,3.6万名参赛者从东京都厅前出发,浩浩荡荡地先后经过皇居、银座、品川等地,跑向全程马拉松赛终点国际展览中心。

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人格布雷塞拉西在赛前因伤退出,是本届赛事的一个遗憾。最终,男子组冠军被另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海·梅孔嫩获得,成绩是2小时7分34秒。女子冠军则被俄罗斯选手塔季扬娜·阿亚索娃以2小时27分28秒收入囊中。

除了普通市民,参赛选手中还不乏名人明星,如歌手森公平、演员石原良纯等,他们的出现让沿路加油助威的民众平添了一些激动尖叫的理由。

而更多的非专业选手,则需要在装扮上下工夫才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吸引观众眼球。非专业选手的集团中,不时会出现米老鼠、美少女战士、小熊维尼等卡通造型,引来观众的阵阵笑声。

这一天,交通管制无处不在,但东京市民却似乎乐在其中,比赛沿途里三层、外三层的加油呐喊者便是证明。

将体育比赛办成或大或小的节日,是日本人的特长。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东京马拉松赛,无疑是日本各类体育比赛中一个较为热闹、盛大的节日。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