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足转让竟成悬疑剧 谢菲联卖给了“谢菲联”

2011年02月24日10:57《足球》报邓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风报道 23日,成都,少见的晴天。成都谢菲联收队的第一天,基地里并没有想象的那种兴奋。前一天中午在深圳举行的转让发布会,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实质性改变。“至少我没有看见新东家,所以什么也不知道,先练着吧。”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心态。

下午,当一干记者来到双流基地,俱乐部负责人王晓华把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带到了他们面前,后者表示,这是接手者第一次和球队内部见面,不接受记者采访。于是,众记者随即散去。据悉,俱乐部方面给球员透露,今年球队的名字继续叫成都谢菲联队,俱乐部名字仍然叫成都谢菲联俱乐部。

这个消息让球员都没有回过神,“那新东家买这个球队来做什么呢?”

没有买家的发布会

22日传出消息,成都谢菲联的控股股东英国思嘉伯集团将于当天上午11时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这个发布会的时间却推到了中午。思嘉伯老板凯文宣布:俱乐部已经转让给鸿富企业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其背后投资方为重庆歌乐投资有限公司。

不仅成都媒体未被邀请,占有俱乐部10%股份的成都市足协也没有被邀请参加新闻发布会,他们引用了媒体报道,而并非直接从大股东思嘉伯集团那里获得转让消息。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表示:“谢菲联方面没有就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市足协通气,我们也没有与重庆歌乐投资有限公司有过接触。”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一个狭小会议室里召开的这个发布会,除了凯文和俱乐部负责人王晓华,思嘉伯财务总监等人之外,并没有买家代表出现。这在所有的中国球队转让中,恐怕也是前无古人的。引起注意的是,对方董事长谭操没有出现在发布会,但在接受重庆记者电话采访时却表示身在深圳。凯文表示,这对转让本身没有任何影响。“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思嘉伯集团已经与歌乐投资达成了转让协议。这是一家有一定历史的企业,经营燃气管道、绿色地产等项目,也有体育营销经验,对足球俱乐部来说是对口的企业,对成都俱乐部未来的发展将很有帮助。”

凯文认为,搞足球的人和其他行业对比,对社区、城市承担了特别的责任。他特别感谢过去5年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所有同事,“感谢王宝山、姚夏,应该说成都俱乐部的球队结构、基地建设在中国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我认为国内企业可能会比外资更具优势,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一家有实力、有经验的国内企业,是对俱乐部的一种负责任态度,我们相信成都谢菲联的未来可以更加辉煌。”

转让后仍是“悬疑剧”

对球迷们来说,未来新成都俱乐部的主场是不是还在成都,这是非常关键的。对此,凯文没有正面回应,“新控股方将在这两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接手后的这些事宜留待进一步发布。”凯文强调,这次转让是将控股权全部卖给对方,在新董事会中也没有原投资方的任何代表。但是成都谢菲联足球基地的15%股权,依然在思嘉伯集团手上,俱乐部与思嘉伯集团关于基地的5年租约也将继续履行。此前持有成都谢菲联90%股份的谢菲联有限公司是思嘉伯在香港注册的子公司。

又有消息称,从股权转让便捷的角度考虑,重庆歌乐以其在香港注册的鸿富企业的名义,收购了70%的成足股份,谢菲联有限公司持股20%,成都市足协指定的两家公司持股10%不变。据悉,鸿富为此支付了不菲的钱,但从头到尾,凯文也没有宣布这一价格是多少。

至于这次转让是否已经得到中国足协确认,凯文表示转让已经达成,接下来会继续与足协方面联系,而且他也表示,成都市有关部门了解转让过程。“按照国际惯例,转让是必须考虑受让方实力的,我们充分考虑过他们的实力,我们认为这次转让是负责任的。”

目前,球队新赛季以什么名字参加联赛,也没有最终确定。有消息称,鸿富非常看好谢菲联这块招牌,因此股权转让之后的成足依然冠名谢菲联。但这种说法在业界纯属笑话。倒是按照2009年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与双流足球基地的投资公司签订的5年租约,未来成足如在成都打比赛,基地还在双流应毋庸置疑。

告别时,凯文还在埋怨

在转让的发布会上,凯文仍然认为,地方政府对成都谢菲联支持力度不够,是导致思嘉伯最终退出的主要原因。

从一位英国人口中说出这样的话,让行内都惊讶莫名。当年,金志扬的北理工在成都输给谢菲联后,他还高兴地说,希望看到谢菲联成功,因为这是中国足球的一条“新路”。但凯文显然认为,足球的成功需要“足球市长”。

实际上,谢菲联在当地获得成都银行、成都建工大笔赞助,也是在政府牵线的背景下获得的。从外资俱乐部到逐步走政府路线,最终怪罪于政府 “不给力”,谢菲联的告别演说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倒是在许宏涛的问题上,凯文评价得很到位,“他年轻,有激情有魄力,可惜没有处理好其中的一些关系。事发后我们已经将英国负责内部监管的管理人员全部辞退,大家都有责任。这4年来许宏涛做了很多事,我相信他会吃一堑长一智。”

至于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凯文认为希望还是在“政府”。他说,“不光是中国,全世界的体育都与赌扯上关系,关键是国家采取怎样的措施,我承认有不正常现象,但我希望今后球员都能百分百尽自己努力争取赢球。现在中国足球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未来十年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篇告别辞甚至让人听出了告而不别的意味,从而也为这桩转会蒙上了一层面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