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首页 | 手机腾讯网 | 邮箱 | 网站导航

视频:巴萨送走未来巨星 他本可接班伊涅斯塔

腾讯体育讯 2月23日《马卡报》发布了一段巴萨少年队比赛视频,主角是刚刚被阿森纳以35万廉价挖走的16岁拉马西亚中场天才球员米盖尔。尽管一部分舆论为他冠以“新法布雷加斯”的头衔,但米盖尔原本的人生发展轨迹与当年的法布雷加斯存在巨大的差异,他本可以顺利接班伊涅斯塔(微博)

这段约1分半钟的视频,是拉马西亚足球学校93班学员的比赛录像,视频中一共收录了6个进球的过程,全部为米盖尔进球集锦。在录像中,不论是定位球高点争顶,或是门前冲顶,又或是禁区内带球突破射门,甚至是嗅觉与运气绝佳的“捡钱夹”式补射,皆充分展示出这位西班牙本土少年球员的良好综合素质。

很多支持温格这次挖墙脚的舆论认为,当年是因为哈维(微博)、伊涅斯塔过于强势,导致法布雷加斯在巴萨难有出头之日,是温格和阿森纳给了小法人生的机遇。但是这种理论如果放在米盖尔身上,就有些荒谬了,米盖尔不存在小法当年的出头无望的前景,他在目前的巴萨梯队根本没有竞争对手,而且他原本就是伊涅斯塔的接班人。

出生于1995年的米盖尔,他的父亲是阿梅利亚人,母亲是具有西班牙和英国双重国籍的英国人。米盖尔在12岁加入拉马西亚足球学校,他的哥哥目前是巴萨少年队的助理教练。米盖尔的天赋从他进入拉足便已充分展示,2010年他入选了西班牙U16国少队,同年底被破格提拔进拉马西亚93班。瓜迪奥拉和恩里克原本计划,在本赛季结束时,提前2年将他提拔进巴萨B队。

众所周知,巴萨战术体系构建于中场双核之上,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存在确实令法布雷加斯无首发资格,这在西班牙国家队的比赛中尤其可证,但米盖尔不存在这种问题。哈维比米盖尔大15岁,伊涅斯塔比米盖尔大11岁,米盖尔几乎不可能与哈维同场比赛,而按照瓜帅和恩帅的原计划,当米盖尔升入巴萨一线队时,也正是伊涅斯塔职业生涯的暮年。

拉马西亚91至93班原本拥有7名素质较好的中场球员,但除了蒂亚戈在2011年1月升入一线队以外,其余6人有4人已以租借或转会方式离开巴萨,只有1992年出生于西班牙雷乌斯的塞尔吉-罗伯托目前仍撑着B队的中场大梁(最后一人是一名后腰,亚伯拉罕)。所以在同年龄段的拉足球员中,只有蒂亚戈是米盖尔的竞争对手。但由于巴萨战术的双核性,两人根本不存在竞争上岗的危机,只需相辅相成便可再现哈维与伊涅斯塔的篇章。

米盖尔最终放弃了其伊涅斯塔接班人的内定身份,转投阿森纳,其最关键原因在于钱。米盖尔的家庭非常平凡,为了他在拉足的学业,全家迁至巴塞罗那。巴萨已尽力为他的家人安排工作,例如让他的哥哥担任少年队的助理教练,安排了他的其他亲属在诺坎普球场工作。但阿森纳在35万“赎身费”之外,直接将一张10万镑的支票塞在了米盖尔的阿梅利亚父亲手中,并承诺帮助米盖尔全家9口人移民至伦敦、办理伦敦户籍,以及为米盖尔全家成员提供总年薪10万镑的工作环境。

这笔钱虽然并非巨大,但却是巴萨难以负担的,因为拉马西亚足校拥有近300名青少年学员,这就是300个家庭。如果巴萨为每个家庭都提供20万镑的安家费,那么一年就是6000万镑级别的巨款。阿森纳从其他球队挖几个15、6岁的年轻球员,只需为几个家庭提供20万镑档次的安家费。所以在美好的诺坎普前途与现实的家庭成员温饱之间,米盖尔选择了放弃接班伊涅斯塔,巴萨失去了比法布雷加斯更宝贵的一块瑰宝,而温格又捡了一块天然钻石。不过岁月不会饶人,温格今年已62岁,而16岁的米盖尔即便在阿森纳成才,也需在6至7年后在酋长球场成为王者,那时七旬高龄的温格未必能坚持到以主教练身份见证新法布雷加斯的时代。(寒江)

相关视频

(共12段)

网友评论

已有7条评论,共0人参与,点击查看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