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下一个姚明? 先别急给周琦戴帽

2011年02月16日13:1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夜之间,中国的篮球迷都知道了周琦这个名字:这个中国U16青年男篮的中锋,在土耳其青年男篮邀请赛上打出41分28个篮板15次盖帽、30分17个篮板8次盖帽这样匪夷所思的数据,中青队也7战全胜夺冠。因为没有电视转播,当人们在文字报道中读到这样的数据和战绩时,一切不禁染上了奇幻色彩。中青队的这个冠军,被称作“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个冠军”;而2.15米的周琦,被理所当然的封作“下一个姚明”。

的确,吴庆龙率领的这支中青队,夺冠并不容易,他们在半决赛和德国队鏖战3个加时赛,决赛中以67比66击败东道主土耳其——这个冠军,将是这些在1990年代中期出生的孩子人生里重要的一步。但提醒两点:第一,这是拥有一定成色的邀请赛,远非世青赛那样的正式国际大赛,很难定义为“世界大赛”。第二,青少年比赛的对抗和整体水平,和成年比赛完全无法并论,一个16岁的明日之星,远远无法和“下一个谁”画上等号。

随着姚明逐渐进入职业生涯的尾声,中国篮球正在步入偶像稀缺的年代,人们迫切需要寻找下一个精神寄托,这是“下一个谁”最容易误读的年代。

当初乔丹退位,NBA曾经把多少人封作下一个乔丹,用造星手段吸引球迷的关注。9年前,当姚明离开上海西进NBA,王立刚和田雨晨也都曾被上海媒体视作“下一个姚明”。最终,王立刚依然只是一个在三分线外跳投的中锋,田雨晨甚至从未在上海获得稳定位置。

对于周琦——一个16岁上下的孩子而言,他拥有的身高是老天的恩赐,但在此基础上对他的塑造还相当漫长。

具体数字,也许能更具体展现16岁这个阶段和成年比赛的差距。周琦身高2.15米,目前体重仅83公斤,这是成年级别里很多后卫的体重,也就是说,目前周琦是一根标准的大竹竿。他的卧推力量仅有40、50公斤,和一些成年女篮运动员类似。一个像周琦这样身高的成年队中锋,体重应该在110公斤左右,卧推应该超过120公斤。要增加30公斤体重和70公斤卧推,没有3年时间根本不可能。

姚明17岁就打CBA,但当时的CBA和今天的CBA在冲击力、对抗性上完全不同。当初,很多球队用的是月薪不足2千美元的外援;现在,绝大多数外援月薪在5万美元以上。一个身体力量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极容易在这样的对抗下受伤。如果是真实年龄,现在的孩子至少要到20岁才能适应CBA的对抗。因此,周琦要在CBA站稳脚跟,也至少是几年以后的事情。

中国篮球正急于寻找下一个姚明。当过去20年来青少年培养不力、基层训练水平低下让中国篮球逐渐失去快准的特点,很多人就指望再来一个巨无霸给中国篮球救命。事实上,“下一个姚明”也许是最方便定义的,因为身高是篮球场上最显而易见的条件。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江南北,2.10米以上的小大个大有人在。

在周琦前面,还有东莞新世纪的双塔:18岁的李慕豪(2.18米)和19岁的孙喆(2.21米),他们也可以被称作“下一个姚明”。但除了“下一个姚明”外,下一个胡卫东、下一个孙军、下一个李晓勇在哪?和大个子一眼就能分辨不同,小个子都是实战中打出来的,3年出一个中锋,5年出一个前锋,10年才出一个后卫!中国篮球过去10年,缺的恰恰是小个!怎样甄别有天赋、有热情、有意识的小个子,怎样培养和提升他们,才是现在中国篮球在培养体系上必须解决的问题。当周琦这一代中锋成长起来后,别让他们像姚明一样在奥运会上大喊:“咱们的前锋谁会突破?”

别给周琦戴帽,一顶高帽,戴不出中国篮球下一个 高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