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启蒙教练:周琦很聪明 他和姚明王治郅不一样

2011年02月14日10:13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2月13日报道 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U16男篮67比66险胜土耳其,获得土耳其邀请赛的冠军。主力中锋周琦是夺冠第一功臣,打满40分钟,得到30分、17个篮板和8次盖帽。

这次土耳其邀请赛一共有12支球队参加,中国队七战七胜,连克法国、德国和土耳其等强手,最终问鼎。周琦的表现非常抢眼,半决赛对德国,他独得41分、28个篮板和15次盖帽。七场比赛,周琦场均贡献20.9分、10.3个篮板和5.4次盖帽,其中,篮板排第三,得分排第二,盖帽排第一。

周琦现年15岁,身高2米15,新乡人,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经人介绍到辽宁阜新篮球学校。第一次见面,教练路明明就被这个孩子身上的独特气质吸引了,他说:“周琦特别聪明,身体条件特别好,像他这么高的孩子都没这么灵活。”

很小的时候,周琦就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好在教练对他非常关心,“就跟自己孩子一样,”路明明说。周琦上的小学,是教练帮忙联系的,就连上下学也是教练接送,每个周末,教练都会把他带回家,给他做碗热腾腾的汤面。

刚来阜新的时候,周琦大概1米75,预测可以长到2米18,是一个中锋的好坯子。不过,教练并没有急于求成,只让他练中锋技术。路明明说:“我们并没有把他固定在一个位置,对他的要求首先是对球的感觉,然后是对球的意识,最后才是身体训练。”如果过早的上量,可能影响周琦的身体发育。所以,周琦的基本功打得比较扎实,投篮、运球等基本动作都很到位,跟同年龄段的小个儿球员相比,手感并不逊色。

在这次土耳其邀请赛上,周琦的基本功就让国外媒体大吃一惊。周琦的抢眼表现也鼓舞了国人,甚至有人拿他跟当年的姚明和王治郅相比。“他的类型和姚明王治郅不一样,他还要更灵活一些,”路明明说,“他在高度上有优势,但身体比较单薄,对抗上还得提高。”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