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奥利弗夺冠一瘸一拐走下场 风光一年难耐伤病

2011年02月14日16:40新民晚报厉苒苒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今天凌晨进行的卡尔斯鲁厄室内赛中,美国名将大卫·奥利弗毫无意外地以7秒40夺得冠军。奥利弗赛后走路一瘸一拐成为关注焦点,在如今高强度的男子短跨项目中,伤病俨然已成为赛场主角。

奥利弗在2008年多哈大奖赛飙出12秒95佳绩震撼短跨赛场,成为北京奥运夺冠热门,然而奥运会奥利弗肌肉和肠胃不适,最后只拼得一块铜牌。奥利弗在2009年也受到了伤病侵袭,左小腿疼痛使得他没有参加柏林世锦赛。度过倒霉的2009年后,奥利弗在2010年表现神勇,一个赛季5次跑进13秒,迄今豪取18连胜!然而此次卡尔斯鲁厄赛奥利弗夺冠后,他又受伤了。

从今天凌晨的比赛就能看出,奥利弗的跨栏动作有些僵硬,过栏时力量过猛,导致他小腿后侧肌肉被拉伤。

孙海平早就评价过奥利弗,认为奥利弗是典型的肌肉型选手,没有罗伯斯的弹跳力和柔韧性,奥利弗主要就是靠蛮力取胜。奥利弗身高1.88米,体重近100公斤,这个大块头在高速运动里很容易拉伤肌肉,因为他的节奏感和攻栏技术都不好,动作稍显僵硬,凭借力量硬顶的话,身体肯定吃不消。从今天比赛的情况看,如果奥利弗这次拉伤不轻的话,那在风光了18场后,奥利弗恐怕又该步入一段时间的低谷了。

另一个被伤病折磨着的是罗伯斯。德国三站室内赛,原本罗伯斯都报了名。在今晨举行的卡尔斯鲁厄室内赛赛前,他亦抵达比赛现场,原计划要参赛的。然而,始终隐隐作痛的大腿后侧让罗伯斯再一次“放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鸽子”,在最后关头选择了退赛。

由于长期处于高强度的训练比赛,罗伯斯的伤病也一直没有间断过。在2008年底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颁奖晚会上,罗伯斯向孙海平坦言,自己身体“伤痕累累”。然而,尽管有所抱怨,但为了挣奖金,更为了名誉,每次伤病刚刚痊愈,罗伯斯就忙不迭复出。2009年世锦赛之前罗伯斯就感觉到大腿不适,当时他以为并不是什么大伤,但罗伯斯的麻痹大意自毁前程,半决赛罗伯斯的伤腿连续打栏,在打翻第三栏后他再也无力坚持,踉跄几步后在第四栏前倒下。而这次两站德国室内赛最终都无奈地选择退赛。

对于短跨顶尖选手来说,比的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对于身体健康状态的维持。伤病是天敌,被天敌盯上了的运动员是难以有持续稳定的表现的。经过漫长的恢复期,刘翔的伤病已经不是问题。而他的强劲对手,却接连走入伤病阴影。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