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别把劳伦斯当非主流 中国体育需要主流

2011年02月11日10:42体坛网[微博]孙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刚结束的2011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上,西班牙人成为最大的赢家;但国人更关注的是:一场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颁奖盛典上竟然没有一张中国面孔,这让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2008年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国度稍许有些尴尬。

说劳伦斯奖和中国人绝缘,那不是事实,至少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和中国奥运团队都曾经染指过其中的单项奖,但分量最重的最佳男女运动员,中国运动员迄今连提名的机会也未曾获得过……

必须承认,劳伦斯奖的评选也有其局限。观其过往,可谓是一部由西方价值观和审美情趣主导的体育编年史:网球、高尔夫、F1以及田径等西方人擅长的项目几乎垄断了所有奖项。不但中国人,整个亚洲甚至非洲只怕都很难诞生出最佳男女运动员。有人甚至认为,拿劳伦斯奖来证明中国竞技体育有硬伤,和学术界言必称诺贝尔、电影界言必称奥斯卡的情结可有一比。没有劳伦斯奖,中国体育就一无是处?毕竟,中国人不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迫不及待地渴望别人的认同。丁俊晖成绩再好,哪怕单赛季包揽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在内的全部冠军,只怕也只能和劳伦斯奖无缘,但这影响丁俊晖给我们带来的愉悦和自豪感吗?

但话说回来,媒体和体育迷如此关注,也足以说明中国体育人无缘劳伦斯奖并非偶然。中国可以不需要劳伦斯奖,但是中国体育应该有更多世界级的明星。

今年的大奖得主纳达尔身上的诸多优秀品质,不仅仅影响那些爱好网球的人们,其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世人对西班牙的认知,他就是西班牙在世界上的活广告,就好像姚明的机智、幽默和坚忍改变了无数老外对于中国人的刻板印象一样。

毋庸置疑,中国的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一样都在飞速发展,甚至可谓“金牌共GDP齐飞”。但我们不妨扪心自问,除了越来越多的金牌之外,中国体育界奉献了多少既技艺精湛又个性鲜明、广为世界所知的明星?

回首过去,不管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体育界从来不乏伟大的运动员,但很多人因为项目限制而影响力欠奉——否则,叱咤风云的郭晶晶、林丹(微博 博客)、张怡宁、杨威难道会没有获奖甚至仅仅是提名机会吗?没有人可以否认,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大的中国运动员依然是姚明,哪怕他所在球队从来进不了世锦赛前6或者NBA总决赛……

迄今为止,姚明和刘翔之后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中国运动员大概就是李娜了,但李娜的竞技成就还没有达到和她的影响等量齐观的地步,正如她自己所说,如果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球员进了澳网决赛,那根本就不是新闻。李娜的风光说明,这条路是可能被走通的;但迄今为止只有一个李娜,而且有很多迹象似乎在证明复制李娜有多困难。

必须承认,“主流”体育项目之所以成为主流是有其历史渊源和现实合理性的。主流项目的影响大,不客气地说,一块金牌顶冷门项目好几块;关注度高,李娜在澳网期间受到的广泛关注和随之而来的国际知名度,中国的100多个奥运会冠军中有几个可以与之相比?含金量足、商业化程度高,能够为社会制造更多的GDP和就业岗位,这还是有形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主流项目的成功给民众带来的愉悦、自豪感又岂是冷门项目堆砌金牌可与之相提并论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