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湖人要甜瓜还是要现在?禅师不要未来

2011年02月11日10:40体坛网[微博]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东尼还是要现在,当然意思就是说,安东尼不是现在——我的意思是,27岁的安东尼,代表着长远的将来,但顾得了将来就顾不了眼下。这就是湖人内部争执不下的原因。如果你没看懂,且听我慢慢道来。

众所周知,湖人和掘金开谈,要想把安东尼换到洛杉矶,湖人就得拿拜纳姆去换。湖人也想拿阿泰斯特去换,但掘金不干,一来能力不等价,二来工资也不匹配;要拿别人换,拿科比或者加索尔奥多姆换,湖人不干,那等于抽梁换柱。只有拜纳姆,虽然目前状态不佳,常有伤病,但依然年轻,拥有潜力,是掘金可以接受、湖人有一部分人可以接受的筹码。这也是这笔交易之所以能谈起来,之所以能成为焦点的基础。

但买卖刚谈起来,有关湖人内部的各种不同意见就迅速公开化了。一会儿一个SOURCE(英文,意为消息源)说,湖人很想抓住这个机会,得到安东尼;一会儿又一个SOURCE说,这回事儿已经被湖人的一些人否决了;还有人说,也有可能重新开始谈。总之,各种消息源,把这件事说得很乱。

虽然说得很乱,但只要仔细分析,就能拨云雾见青天。针对这笔交易,菲尔·杰克逊对总经理库普切克是这么说的:“等打完连续这几个客场,观察观察再说。”说是“观察观察”,这已经是杰克逊在库普切克要求下退一步的说法了,那意思是给库普切克个台阶下,也是在激励阿泰好好打,别像上半个赛季一样灵魂出窍。要从老菲尔的本意说,就是俩字:不行!身为主帅,杰克逊绝不愿意放弃目前的阵容班底和结构,第一,湖人之所以能两夺冠军,特别是在西部傲视群雄,根本就是内线优势。

如果把拜纳姆换走,加索尔打中锋, 奥多姆打4号位,内线优势就没了。第二,安东尼是一个典型的需要持球进攻的得分手,英文叫BALL STOPER,就是说,球往往会停在他手里。他的位置和特点,不但和科比严重重合,也很难在短期内适应三角进攻的移动打法。在赛季中期给球队动这么大手术,重新磨合,无异于自取死路。也可以这么说,如果用拜纳姆换了安东尼,湖人这赛季的冠军梦基本就算完了。内线失去实力,不但难以和打法纯熟的马刺抗衡,就连与小牛、灰熊、雷霆交手亦无把握,湖人连西部都不见得能冲出去。作为教练组,绝不会同意这笔交易的发生。

但从管理层,特别是从总经理的角度思考,往往是从未来五年的蓝图着眼,保持一支球队长期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加重要。库普切克的思维方式是:你能保证以现在这个阵容,湖人就肯定能实现三连冠么?当然不能,没有哪个教练会许诺夺取一个冠军;你能保证把拜纳姆留在球队里,以他的身体和心智,就能保持住健康和良好发展么?当然也不能,没有人能预知伤病,何况是拜纳姆。既然都不能,都是不确定因素,现在眼下摆着一个可以获得安东尼这样的巨星的机会——他是一个不世出的既有能力、又有气质的巨星,为什么不去争取?科比已经33岁,随着他不断变老,安东尼将在湖人未来的五年内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既能保证湖人的票房,也能保证球队长期的竞争力。在新的劳资谈判之后,湖人还可以通过运作补强内线,争夺冠军,这也是湖人年轻化、更新换代的开始。

因此,这就是我想说的,安东尼意味着未来,湖人的一部分决策者,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未来。而眼下的湖人,需要在未来和现在之间做一个决断。

其实说到这儿,这件事的结果已经可想而知。菲尔·杰克逊对湖人的未来毫无兴趣,今年是他湖人合同的最后一季,他要全力率队实现自己的第四个三连冠,至于湖人的未来,和他毫无关系,他绝不愿意降低球队本赛季夺冠的几率。还有科比,他和安东尼在美国队做过队友,但在FIBA的比赛中做七八场队友,和在NBA一个赛季做100场队友截然不同。他绝不容许自己的核心地位被削弱,必定会站在杰克逊一边。在很多球队里,总经理往往能够做主,但在湖人这支球队里,如果菲尔·杰克逊不愿意,科比也不愿意,库普切克还能继续往下做么?

不愿去篮网,激怒了俄罗斯大亨;去不了公牛,公牛不愿意放弃诺阿;去不了纽约,纽约宁可等到夏天再谈;现在也去不了湖人,“甜瓜”安东尼已经变成了苦瓜,被经纪人牵着鼻子,最终忽悠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他已经重启了和掘金队的续约谈判——哪儿都去不了,就没法续新约,到了今年夏天,NBA真的陷入停摆,或者在新的劳资合同下出现大幅降薪,安东尼的经济损失就得以数千万美元计。无奈之下,只要又恬着脸重新找掘金开谈。有道是好马不吃回头草,说出去的话有如泼出去的水,个中滋味,只有安东尼和他的经纪人莱昂·罗斯心里清楚。经过这半年的大乱,如果安东尼最后鸡飞蛋打,罗斯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至于湖人,没有人能保证他们夺冠,但保留住目前的每一个人,依然是他们冲击冠军的最佳选择。在季后赛里,他们需要内线优势,需要健康的拜纳姆;当他们面对勒布朗或者皮尔斯的时候,他们需要阿泰,缺了谁都不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