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布帅洗脑:大力加强进攻 无责任心者将被淘汰

2011年01月26日10:2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开罗报道

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进攻缺少有效办法,没有套路。而布拉泽维奇的执教理念是什么?“进攻、进攻、再进攻!”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布也许是最适合国奥队的教练,而他对球队的改造思路,也是从进攻开始。

布帅接手国奥队之后,目前进行的还是第一期的集训,球员不超过25人,他还认不全,更无法挑出自己理想的阵容。但是,对这些还有些陌生的球员,老布已经在对他们洗脑:进攻才是生命力!

进攻要点,记错罚跑圈

这几天国奥队的训练课,内容其实非常简单,一堂课就是练一个进攻课目。其他教练一般选择在训练之前讲解训练的具体内容,但布帅不一样,他选择的时间是午餐或晚餐后。球员们在吃完饭之后,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等待布帅也吃完饭。如果是晚餐,老布抹完嘴就开讲第二天早晨的训练内容;如果是午餐,老布则会讲解当天下午训练的内容。

为什么要这么做?布帅说目的是让球员学会思考,因为足球不仅仅是用脚在踢,更要用脑。在讲解过程中,布帅会将要点分一二三说清楚,结束后他会问队员:刚才说的第二点是什么要求?这让队员们不敢开小差。回房休息时,队员们还得“复习”布帅的要求,否则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出现差错,会被罚跑圈。

先前在昆明集训期间,老布给队员们讲解了边路进攻的5种具体办法,以及边路传球的3种选择,并分析各自利弊;每堂训练课讲一个办法,讲完马上就在训练中进行演练。到埃及之后,布帅又给队员们讲解了任意球的4种处理办法,并给每一种方式编号;在对抗中,布帅会随时要求采用某种方式,其指令仅仅只是数字“1”或“3”等。

而当队员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时,布帅会下令其下去跑圈;如果是在热身赛中,他则直接要求队员离场,哪怕自己少打一人也在所不惜。23日与埃及巴什特尔队的热身赛中,李凯郑铮 、周云先后都被布帅喊下场。

布帅这样严格而又明确的要求,似乎已经有所收效。国奥队这几天的训练和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出进攻方面的变化。特别是布帅上任后一直给队员们强调的“三角”传球理论,经常能在对抗和热身中用到,球员们在攻入对方禁区前沿或禁区内之后,三角、倒三角传球特别多。

同样是使用4231阵型,本土教练一般都不让双后腰进入对方禁区内;但在老布的国奥队,吴曦、唐家庶等后腰会轮流出现禁区里,甚至完成抢点射门,这可以看出布帅的进攻指导思想。而另一个变化,就是两名边后卫的后插上,也是时常出现在禁区两侧传球。布帅对于进攻的要求是“包抄抢点的至少要有4人”,在对进攻兵力的投入上,是本土教练难以想象的。

无责任心者被淘汰

在教给队员具体的进攻办法和手段之前,布帅似乎更在“教人”,尤其是关于责任心的问题。早在上任之前他就曾说:“作为一名足球教练,首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所要做的工作首先是教队员做人。”而记者在开罗跟队采访期间,也感受到了布帅所说的“教人”。

25日午饭结束之后,布帅给队员们部署下午训练内容时,教导队员们要有责任心。“你们代表的是中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你们的一举一动都应该符合这个国家的形象。如何才能符合?你们需要加强自己的责任心。不管是场下还是场上,你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没有责任心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

随后,布帅点了一位球员的名字,并让他站立起来。“本来,我认为你是可以在我的球队中占据一个主力位置的;但是,你在比赛中处理球时就缺少一种责任心,这是你做不好动作的原因,它跟你的技术能力无关。所以,我就让你下来了。但我也要告诉你,我是会再给你机会的,我希望你能够抓住一切机会表现你自己,证明你是可以在这个队伍中有一席之地的。这个队伍的竞争非常激烈,任何一个人都想着进这支队伍。你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需要用你们的责任心来完成要求和表现自己。”

这就是老布的思路:很多战术没有完成、动作没有做到,不能技术能力的问题,而是责任心的问题。这是许多本土教练难以意识到的,老布对球员的改造也不停留在技术能力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