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很不幸 中国足球是国有的

2011年01月24日07:25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贾志刚 专栏

作者系深圳晚报,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中国足球其实对西亚足球始终拥有一种奇怪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些年的自废武功,那么现在依然能够对他们保有优势。

亚洲杯比赛,西亚球队全军覆没。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结局,这个结局应该来得更早,而且今后还会延续下去。可以断言,西亚足球彻底堕落了,他们根本不是东亚足球的对手。可是,中国是个例外。

为什么说西亚足球的堕落是必然的?因为历史在发展,世界在进步,就这么简单。

蒙古铁骑曾经征服世界,然而这一天再也不会出现;阿拉伯帝国曾经让欧洲胆寒,可是,这一幕也永远不会再出现。为什么?因为世界早已经进入了工业化时代,现在则是信息化时代。

足球是一种团队作战的项目,对于工业化国家来说,团队协同工作是日常的习惯;而对于沙漠中或者草原中的牧民们来说,团队精神则是天方夜谭。日本足球的迅速崛起,是工业化的胜利;美国足球的迅速强大,也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对于小农小牧们来说,他们永远也无法理解工业化是个什么东西。

对于西亚来说,即便他们很有钱,即便他们拥有七星级的酒店,可是,他们依然无法理解什么是工业化。所以,面对后工业化时代的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正在工业化的韩国,他们确实在思维上和习惯上处于绝对的劣势。

中国足球其实对西亚足球始终拥有一种奇怪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些年的自废武功,那么现在依然能够对他们保有优势。可以想见,只要不再自己折腾自己,中国足球超过西亚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中国足球的落伍,与中国工业化的进程有很大关系,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非常不平衡,某些领域很先进,某些领域却极度落后。一般而言,越是国有的,就越是落后。很不幸的是,足球是国有的,因为足球联赛是国有的。

近亲繁殖是中国足球落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这使得中国足球完全缺乏工业化思维。我们试想中国足球如果能够置于某个工业化领域或者人物的领导之下,而不是官僚机构或者所谓足球专业人士的领导之下,中国足球的崛起将指日可待。

最后强调的一点是,中国足球踢不过西亚足球,这是中国足球的耻辱。

(作者系深圳晚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