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李剑南:韩再夺农心杯 中国围棋需要团队

2011年01月21日07:36深圳晚报 李剑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一边得意于中国围棋整体实力在“三国”之争中蒸蒸日上,一边却颇有些尴尬地发现自亚运会到正官庄杯再到昨天结束的第12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中国围棋在世界团体大赛的争夺中连遭重拳颓势尽显。

真是个寒冷的冬天。

擂台大幕已合,韩国人在上海收获了自己的第10个农心杯冠军,相比之下,我们手中的那个“一”,实在寒碜。

农心杯设擂12度,中日各获其一,追赶韩国人,路途遥远。

团队作战,不是简单的单兵累积。近年来中国围棋厚积薄发之势已成,在国际棋赛夺冠的频率开始超越韩国, 孔杰的世界排名积分遥遥领先于 李世石,小豹辈棋手的锋芒与厚度更令竞争对手羡慕忌妒恨,但是,说到集团军规模的大会战,中国围棋表现出的,仍是稚嫩。

去年的亚运会,韩国队早早组队,集中封闭训练,主教练更是立誓“不夺金,就跳海”,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准备活动”只能用潦草形容。亚运会的败局已经敲响了警钟,至于中国围棋反馈的力度,或许还在酝酿之中?

擂台之上造英雄。崔哲瀚本届农心杯连闯四关结束整场战斗,别忘了他身后还有个 李昌镐,演绎“过五关斩六将”的传奇不止一次。我们呢?谢赫虽猛,却难以真正左右战局,聂卫平式的战斗意志,隔着遥远的岁月,徒留回味。

具体分析昨天孔杰与崔哲瀚的对局进程意义不大了,但是背水一战且局面优势,最后仍被对手顽强逆转!一个团队,找不到一位强硬如铁的“带头大哥”,终究立不起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