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徐霄杨:国足“WHY” 高洪波为何连喊“WHY”

2011年01月18日07:54深圳晚报徐霄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徐霄杨

请原谅我用“WHY”这个单词来作标题,因为我实在想不出更合适更贴切的语言,来形容或者描述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上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表现;所以,我选择“为什么”,这多少也符合中国球迷发自内心的拷问。

而且,“WHY”比“OUT(出局)”好,不伤人;“WHY”也比“REGRET(后悔)”好,不损人;“WHY”更比“SORRY(道歉)”好,它不苍白、很生动,用足球美学的话来说,意境很深,韵味十足。

可惜,“WHY”这个标题不是我拟的,“WHY”是主教练高洪波帮我写就的——他在亚洲杯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临近末尾时,被裁判一次有争议的判罚惹急了,不依不饶地从嘴里吐出N个“WHY”,最后很优雅地甩出了两个汉字:放屁!

我之所以用“优雅”而没有用“粗鲁”来描述高洪波的举止,是因为他是儒帅,这一届国家队中方教练比如傅博比如区楚良都是儒帅,英语呱呱的,可惜他们没有冲上去,不然国足教练集体“GAME OVER(玩完)”了,那多煞风景。

“WHY”——国足小组最后一战,已经不是足球意义的生死战;

“WHY”——很多球迷像我一样预测国足一胜一平一负,小组无法出线;

“WHY”——国足出征前,韦头说底线是小组出线,蔡头说不给球迷春节添堵;

“WHY”——国足输给东道主后,于头说足协这回不看结果看过程;

“WHY”——十万个为什么!

当国足亚洲杯首战意外取胜后,大家高兴得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锣鼓喧天,那架势好像1984年战胜科威特队的举国欢庆,可惜是昙花一现;中国足协新政的优柔寡断,赛前就给国足挖了个坑,让他们往里跳,死了正常,活了不正常;因为中国足协还在异想天开:世界杯十强赛出线,到巴西到里约热内去吃烧烤喝松子酒,欣赏地道的肚皮舞。

这样看,我们就不难理解高洪波的“WHY”了。网上都说沙特队高于中国队N倍的重赏之下,没有勇夫;而我说,高洪波在重压之下,是一个勇夫。

现在,我们在等待另一个“WHY”:赌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队主帅,是不是高洪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