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2-7!0-6!莱帅短板恒在又险遭完爆

2011年01月13日07:1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临阵指挥的缺陷是莱昂纳多一直以来的短板

临阵指挥的缺陷是莱昂纳多一直以来的短板

腾讯体育讯 国米3-2拿下热那亚队,晋级意大利杯8强。莱昂纳多赢得入职国米以来的3连胜。此时去说一些消极的东西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是如果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莱昂纳多和国米真正的决战还未打响,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的话,那么有一点如噎在喉不得不提。莱昂纳多在今天暴露出了自己执教的最大短板:临场指挥的应变能力不足。这个短板,就是他被弗格森7-2完爆、被穆里尼奥6-0双杀的问题所在!

事实上,今天的比赛国米一直打的一帆风顺。半场就两球领先,虽然下半场因为一个意外而丢了一球,但迅速马里加又帮助国米将比分变为3-1。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0分钟,所有人都认为比赛已经进入垃圾时间。但是比赛的转折点,却恰恰在此时发生。

热那亚迅速开始换人,帕拉西奥、斯库利的出战,掀起了热那亚气势恢宏的反击。此时热那亚战术彻底发生变化,前场穷追猛抢,边路彻底拉开,不求中场控制只求快速冲吊。这种“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搏命式打法迅速改变了战局。从热那亚开始换上此二人之后,国米迅速进入全面的被动,短短10分钟之内,国米竟然被热那亚连续完成了7次射门,卡斯特拉齐高扑低挡、上窜下跳好不忙碌!维罗索、斯库利、帕拉西奥、梅斯托、克里西托围住国米大禁区不断发泄愤怒,国米一度局面失控勉力支撑。好在,卡斯特拉齐这一次很“给力”,直到补时阶段才丢球。斯库利最后的进球由于时间太晚,已经无力改变战局。但是《米兰体育报》说的好:如果卡斯特拉齐那近10次扑救中有任何一次有点闪失的话,比赛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在这局面失控的数十分钟里,莱昂纳多又做了什么呢?他先是用奥比换下了埃托奥,让喀麦隆人接受掌声。然后他又用里瓦斯换下了麦孔,其目的也是让麦孔接受喝彩。两个换人的用意固然可嘉,但问题是当时的局面国米险上加险,同时也充满机遇——毕竟热那亚的打法给国米留下了大把的反击机会,一旦抓住一个机会再进一球比赛就被彻底杀死了,球队“兵不血刃”取胜的方略也可以大功告成。但他此时换下了球队攻击线最活跃的两柄尖刀,在局面万分被动的局面下,他给球队传达的是一个信号:提前欢庆吧!胜利到手了!而这种心态,进一步加剧了国米比赛末期的混乱。

《全市场》认为,莱昂纳多比较聪明的做法有两个:一种办法,是他确实可以换下埃托奥或者麦孔,以让球员轮休,但是他也应当换上具备威慑力的攻击手来保持球队的反击能力。另一种办法,就是他继续让埃托奥等人坚持十数分钟,在比赛末端再让他接受掌声,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埃托奥的速度去制造反击遏制对手的势头,另一方面这种做法虽然苦了埃托奥(少休息十多分钟),却可以让中后场大部分球员少付出许多体能。总而言之,一场大胜变成了险胜,莱昂纳多有责任。

表面来看,这些指向莱昂纳多的质疑,都有些“吹毛求疵”的味道。但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呢?如果这是一场欧冠淘汰赛,如果在比赛末端对手采用这样的方式猛攻,如果国米的对手不是热那亚而是巴萨、切尔西或者曼联、拜仁,给对手30分钟恣意攻击的时间与自杀何异?国米难道没吃亏过吗?4-0领先热刺最后被贝尔打了个3-4,这就是国米欧冠屈居第二名的罪魁祸首。莱昂纳多为何要走上贝尼特斯的老路呢?

在莱昂纳多不长的执教生涯里,他多次为自己应变能力不足的问题付出过惨痛代价。上赛季,莱昂纳多的首场德比以0-4惨败,败在何处?复盘比赛的话,米兰败就败在加图索受伤后,换人拖了那么几分钟时间,在这几分钟里国米制造了加图索的红牌,米兰彻底崩溃,固然西多夫等人有责任,但莱昂纳多应变慢的问题岂非同样是隐患?对阵曼联,米兰次回合也输了0-4,同样是因为莱昂纳多在丢球后应变能力出现问题,被曼联用连续的闪电快攻刀刀见血。莱昂纳多的执教史上,最大的污点就是激战穆里尼奥两战输掉0-6,激战弗格森两战输掉2-7。在今天,莱昂纳多应变能力不足的问题,又在热那亚主帅贝拉尔蒂尼的面前暴露无余。近30分钟的局面失控,虽然不足以改变国米的胜利,却足以让莱昂纳多好好反思。

无论如何,这一切的评论都有一个前提:不会有人试图去否认莱昂纳多的才华,不会有人去抹黑他三连胜的含金量。但莱昂纳多任重道远,国米球迷对他的期待不仅是杯赛,而是联赛和欧冠,而是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在国米成为穆里尼奥这样的大师!因此,莱昂纳多理应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理应在每一场比赛后都取得提高。今天的比赛末端的惊魂时刻,就应当让莱昂纳多好好反思。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