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科威特比国足更嫩 “扮嫩”带来好运

2011年01月10日10:26体坛网[微博]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亚冠军与西亚冠军的PK谁主沉浮?运气,绝对是运气这个谁也无法把握的神奇小子。别的不说,就以开场不久杜威在禁区里的那记严重犯规,以澳大利亚籍主裁那铁面无私的执法风格,若被他看清楚了,首先缺员的将是中国队,以及一个点球。另一名中卫赵鹏也不含糊,就那些凶猛过头的抢断和拉扯,换上一个东南亚或日本裁判,估计早挂了。

先失球意味着什么?统计数据显示,对重守轻攻的中国队来说,先失球的比赛,7成以上要输,还很可能会大败。事实上,即使从35分钟起中国队就以多打少了,但长时间占据场上优势的却是科威特人,直到后卫张琳秡那脚看似无心插柳的打门折射入网。实话实说,除了在精神层面上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外,此役中国队在技战术方面值得称道的地方真不太多。比如被视为杀手锏的边路突破,在对手重点防范下,于海和曲波一次次无功而返。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以451加防守反击为全部家当的高家军,战术体系如此简单直白又一成不变,随便哪个对手都知道如何应对,即使再怎么封训。

而身为进攻核心的卓翔,虽然再次用一脚极为漂亮的任意球锁定胜局,11580米的跑动距离也达到欧洲级水准,但上半场形同迷失的表现表明这些跑动多为无用功,多达20次以上的传球失误则揭示中国队何以一度失势的奥秘。

在临场指挥方面,高洪波虽然用足3个换人名额,却全部为对位换人。在对手被迫撤下一个前锋的情况下,高教练还不愿稍微加强一下攻击力度,比如祭出双前锋。正因为进攻力度不够和层次不丰富,仅有的两名中路攻击手杨旭和邓卓翔不得不频频回撤要球。于是在多出一人的大优局面下,中盘这半个小时反而成为中国队的高危时间。

所幸的是,在两周前对马其顿的热身赛上,状态惨不忍睹的赵旭日及 杨昊这两名后腰,在攻防两端表现之活跃和强悍超乎期待,他们撑起了高家军的脊梁,得以扛过那段最危险的时光,直至幸运女神的眷顾。这种阴差阳错的现象告诉我们,高家军并没有像其所宣称的那样,已经为亚洲杯做好了120%的准备,由多名中外教练和专家组成的 “复合型专业团队”也鲜见神奇,否则不会有近半数的首发主力表现平平,如果不说不及格的话。

尽管如此,高家军依然是小组出线的大热门,因为低调。本来A组各队实力十分接近又风格迥异,一轮结局难料的混战在所难免,但弹丸小国卡塔尔因牛人哈曼的关系,在申办世界杯成功后有点不知天高地厚,科威特也因连获西亚杯、海湾杯冠军而自信心爆棚,优势心态太浓的结果便是以相同比分遭遇开门黑。

预计下一轮,恼羞成怒的卡、科两队还会倾巢而出,因此他们还会成为擅长防守反击的中、乌两队的盘中餐。

有趣的是,本届国家队被称为史上最“嫩”,殊不知科威特队其实更嫩,主力前锋纳斯尔比中国队中年龄最小的张琳秡还要小17个月,主教练戈兰则比高洪波足足年轻5岁。成军一年半、有着大小30余战的历练,因而不算很嫩的高家军言必称年轻、学习,还自封三流,真正的嫩货科威特却大话冠军,胜负的天平因此而倾斜。只是当小组出线后,谁也无法低调示弱,又将遭遇日本、沙特那样的老江湖,因而必须比拼技战术时,底蕴不足的高家军可能会露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