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新年首战回顾:竟十年不胜 2011终破怪圈

2011年01月09日04:08腾讯体育[微博]江城浮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21时15分,2011卡塔尔亚洲杯A组的第二场比赛在加拉法球场打响,凭借着张琳芃卓翔的进球,中国队2比0胜科威特取得新亚洲杯的开门红。算上此前在内部测试赛中3-2逆转取胜伊拉克,国足已经取得了新年两连胜,但是回顾过去10年里中国队在新年里的首场比赛,竟然是难求一胜。

在中国,“开门红”有着很吉祥的意思。意味着来年风调雨顺,日子兴旺发达。是非常吉利的事。但是这个新年第一场的“开门红”却让中国球迷苦苦盼望了10年之久。

自从2000年1月14日,在广州四国邀请赛上,中国队以1:0小胜新西兰后,在随后的十年里,开年的第一场正规比赛上,国足的队员门都难求一胜。在2010年更是以一个4连败开年,拉开了中国足球的开年难求一胜的尴尬历史。

2001年01月09日 地点 罗马 对手 拉奇奥队 比分 3-6 热身比赛

2001年初,中国国家队远赴罗马参加新年的贺岁比赛,整场比赛都在拉奇奥队的控制当中,甚至替补上场的老将拉瓦内利都在进球,最终中国队以3-6败北,2001年中国队的首战,就以这样收场了。不过这一年米实现了中国球迷的一个梦,那就是成功将中国足球队带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

2002年02月12日 地点 中国香港 香港联 比分 4-5 (3-4点球) 香港贺岁杯首场

2002年初,中国队以世界杯参赛队的名义参加了香港的传统赛事“贺岁杯”比赛,第一场中国队就遇到了“东道主”中国香港队,结果点球决胜中输给了香港队。就这样,2002年的中国足球,就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那个夏天的结果大家都清楚,中国队三战皆负尽吞九蛋告别了世界杯的舞台。

2003年02月12日 地点 广州 对手 巴 西 比分 0-0 热身比赛

2003年初,中国队联系到了鼎鼎大名的巴西国家队,而巴西队就像“过家家”一样的与中国队走了个过场。可是球迷们可不答应,赛后数千名广州的球迷“退票”的喊声淹没了整个球场。

2004年01月27日 地点 上海 对手 马其顿 比分 0-0 上海四国邀请赛

2004年的年初,在上海举行了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但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发挥的相当差,几乎被马其顿压着打,主裁判好不容易吹响了结束的哨音,中国队“成功”的逼和了对手,2004年的首战中国队没能取得一个开门红,随之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也以一个“滑稽”的惨遭淘汰。

2005年03月26日 地点 西班牙 对手 西班牙 比分 0-3 热身比赛

2005年,国产教练朱广沪被推上了前台,年初国家队远赴欧洲进行热身拉练,首战对手就是欧洲劲旅西班牙国家队,在西班牙人铁蹄的践踏下中国队被打的几乎无力还手,以三球在赫尔曼蒂科球场饮恨,从这以后,国足便开始了“逢欧不进球”的怪圈,一直到这一年的年底才打破这个“魔咒”。

2006年02月12日 地点 广州 对手 洪都拉斯 比分 0-1 热身比赛

2006年,朱广沪继续带队,这支被国内媒体称作“替补团”的洪都拉斯并未给中国队留下面子,不仅一球战胜了中国队,而且近乎整场都在压着中国队打,中国队唯一在比赛中的亮点就是李彦的那张红牌。

2007年01月14日 地点维尔瓦(西班牙) 对手比勒费尔德 比分 1-1 友谊比赛

2007年,朱广沪带队的第三年,年初国家队远赴欧洲进行热身拉练。首战对手就是比勒费尔德队。比勒费尔德队依靠科比利克的进球1-0曾一度领先中国队,但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利用一粒点球扳平了比分,为中国队进球的是替补登场的陶伟。最终这场比赛中国队1-1战平了对手,朱广沪也继续延续了国足连续七年未能获得开门红的尴尬纪录

2008年01月10日 地点迪拜(阿联酋) 对手 阿联酋 比分 0-0 迪拜挑战赛

2008年1月10日,中国国家队迎来2008首项赛事——迪拜挑战赛,对手是阿联酋国家队,在上半场比赛中,中国队场面处于下风,第8分钟刘健远射形成一定威胁,易边再战后曲波曾错失一次门前绝杀机会,而阿联酋队则创造了数次破门良机,第60分钟阿联酋一记任意球破门但被判无效,随后主队还有数次机会,只可惜临门一脚欠佳,最终中国队在迪拜非常幸运地以0-0逼平了阿联酋队。

2009年01月09日 地点德黑兰(伊朗)对手 伊朗 比分 1-3 友谊比赛

北京时间1月9日19:30,备战亚预赛的中国国家队客场挑战伊朗队,这是国足09年的首场正式比赛,也是与叙利亚比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上半场的比赛中,第19分钟,波哈尼抓住宋振瑜的出击失误率先得分。第26分钟,老将巴盖里40米开外快发任意球直接打门中的。易边再战,黄博文曾为中国队扳回一球,可伊朗队依靠点球扩大比分,难破阿扎迪全败魔咒。最终,中国队1-3不敌对手,09年首场正式比赛以失利告终

2010年01月06日 地点 杭州 对手 叙利亚 比分 0-0 第15届亚洲杯预选赛

2010年01月06日,国足在杭州迎来了亚洲杯预选赛D组第5轮的比赛,对手是叙利亚队,这是国足2010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全场比赛国足创造了许多破门机会,其中第39分钟邵佳一获得一次单刀机会可惜打在立柱上。最终双方以0-0握手言和。不过值得一提,最后中国队携手叙利亚晋级了这一次的多哈亚洲杯。但是至此,中国已经有10年开年首战未有胜果。

2011年01月08日 地点 多哈 对手 科威特 比分 2-0 第15届亚洲杯小组赛

新世纪新的10年在2011年拉开了帷幕,中国队也开始了他们新的征程,其实在01月02日,中国就同伊拉克打了场友谊赛,并以3-2获胜,尽管本场比赛是作为亚洲杯内部测试赛没有对外开放,但依然是一场正式比赛,在10年后国足终于打破了新年首战不胜的怪圈。而8号的小组赛,才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更是再接再厉,靠张琳芃和邓卓翔的两个进球,以2-0拿下了新年的首场正式比赛。取得了开门红,了结了中国队过去10年,开年首场不胜的怪圈。希望在接下的比赛中,国足的小伙子们能再接再厉,为全国的球迷奉献一场又一场给力的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