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男单7年首丢世界第一 波尔再破中国垄断

2011年01月04日23: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乒男单7年首丢世界第一 波尔再破中国垄断

波尔仍是国乒最强之敌(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4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德国名将波尔由于在上个月大众杯决赛击败马琳夺冠而获得不少的积分,本月以2726分登上榜首,这是波尔自从2003年1月首次登顶后,再次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从而结束了中国男乒持续88个月对榜首位置的垄断。从8年前的刚刚成名到如今,波尔始终是中国男乒最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0年12月的排名中,占据榜首的还是新科亚运男单冠军、中国小将马龙,但由于上个月除了马琳外,其他国乒男子一线队员并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而上个月进行了大众杯和年终总决赛两项重要赛事,在大众杯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波尔在决赛中击败马琳称雄,这项赛事有着可观的积分,尽管年终总决赛波尔没有参加,但凭借大众杯的积分,加上马龙减去去年总决赛冠军积分,此消彼长,波尔积分超越马龙,登上榜首位置。

从2001年1月开始,国际乒联实行了世界排名系统,有着“巡回赛先生”之称的 王励勤占据第一期的首位,第二和第三分别是孔令辉、马琳,国乒从一开始就统治了世界排名的前三甲。直到2002年9月,王励勤持续21个月占据着第一的宝座。2002年10月,马琳取代王励勤享受世界第一的荣耀。

最先打破中国男乒垄断的也是波尔,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的德国神童于2003年1月首度登顶,这也是外国选手首次占有世界头名的位置,当时他年仅21岁,一直到03年5月,波尔在世乒赛上早早负于邱贻可后积分锐减,当年6月他的排名就下滑至第3。取代他的是 巴黎世乒赛问鼎男单冠军的施拉格,后者在2003年6月登上榜首,但很快7月份第一的宝座重新回到中国队员手中,这个人就是马琳,当年8月波尔又再度登顶,而马琳10月份重新登顶。从那之后,男子世界排名第一一直被中国选手统治。

2004年12月,当时21岁的王皓(微博 博客)在首次登上世界第一,但一个月后王励勤又回到第一的位置,职业生涯总共有54个月排名世界第一!马琳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持续性比较短而次数较多。逐渐成熟且战绩稳定的王皓从2007年10月再度登上世界第一之后,持续27个月稳居首位,打破前王励勤创下的连续26个月世界第一的纪录。马龙是在2010年1月开始取代王皓登顶的,他也是是现役国乒男选手中第四位登顶世界第一的,他在这个位置上持续了一年时间。

本月波尔终止中国男乒88个月对世界榜首的垄断,除了他不俗的成绩外,也与国乒参加国际比赛次数少有关,中国一线队员都要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乒超联赛,在此期间的国际比赛大多选择放弃,甚至因为没有达到参赛次数要求,国乒无人获得年终总决赛资格。而国外协会的选手抓住这个机会赚取更多的积分。女乒的冯天薇就在去年4月升至第2后,打破了国乒94个月来垄断女单前二的局面。

不过2011年要进行奥运积分赛,国乒将派出全部主力参加世乒赛前至少五站的国际公开赛,届时肯定会赚取更多的积分,而男乒抢回世界第一的宝座也为时不远。(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