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高层夜宴“逼退”李金羽 一点强于宿茂臻

2010年12月30日07:20《足球》报贾岩峰 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除了俱乐部,鲁能还找了李金羽的一些朋友,就在几天前,山东足球界的一些人士和大羽进行了一次晚宴,也就是在这次聚会之后,李金羽最终作出了退役的决定。

记者贾岩峰、陈永报道 2010年12月28日,济南的媒体发现,李金羽没有参加当日的训练。

但就在当天的早上8点零8分,李金羽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下了这样一段文字:训练从来不迟到,包括起早了。于是猜测他“疑似退役”。

是的,退了,李金羽,33岁,退役了。

从1998年6月到2010年12月,12年零6个月。

再见,江湖。

江湖从此无射雕。

“不高兴就结束了”

炸锅了,无数的羽迷为之垂泪。

但是,从那一刻起,没人找得到李金羽,就连他最眷恋的微博,也不见了他的踪影。

平时,只要有空,李金羽最喜欢的就是跟以前的队友、亲朋或者娱乐圈的朋友调侃斗嘴,但自从他可能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大羽再也没有写下什么文字。

事实上,这不是李金羽临时的决定。

两天前或者更早的时候,他已经打定了主意。

“退役了!”2010年12月27日晚上21点46分,微博,私信模式下,接到了李金羽回复的三个字。

有那么一点吃惊,但不算诧异。

毕竟,已经33岁了。

两天前,同样在微博的私信模式下,李金羽拒绝了采访的要求,他说“过两天吧,这几天有重要选择”。

以为他要结婚,但两天后,却是这样的消息。

“不会吧,怎么忽然就作出这个决定了呢?”

“不高兴就结束了,有几个队找我,但是我不打算去了,我就这样了。”李金羽回答。

电话里,李金羽的声音很坚决,同时,他还说,现在的自己,什么都不想说。“再等几天好吗?”这个时候的任何话语,他也许都需要仔细考虑,所以,他拒绝了电话。

在微博的私信里,问他“为什么忽然这样做,是否有来自鲁能俱乐部的压力?”李金羽的回答是:是我主动推出,不是别人问题。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把“退出”打成了 “推出”。“还有挽回的余地吗?”“等一切定了再说吧。”大羽未知可否。

夜宴后,他下定决心

大羽是被鲁能“推出”去的?

鲁能俱乐部,28日和29日,都没有李金羽的身影。“他这两天一直不在。”一个球员说。

鲁能俱乐部的领导们没有对大羽退役给予明确答复:他还没有递交正式的报告。

“大羽其实还能再踢。”这是几乎所有人的反应,他自己在半个月前去女足帮忙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语气:我还想踢,也能踢。

但半个月后,他就宣布:江湖再见。

事实上,李金羽真的不想走,但半个月前,俱乐部就有了这样的意向,那就是让他“退役”。这是早就定好的安排。

2010年,鲁能通过严格的管理,最终取得了联赛冠军,在这个赛季中,鲁能处罚了矫哲,也不定期地冷藏了几位球员,此外还把邹新光和徐永来两名老教练从一队教练组调出,负责青少年培养。

一个赛季结束后,总经理孙国宇有意在球队中强化管理,其中最关键的一项就是“精兵简政”。

很简单,年纪大的队员退役;踢不上球的走人,方案中还包括教练组的成员。李金羽属于老将。和大羽一起退役的还有原队长舒畅以及高尧。

据说鲁能俱乐部对这位效力7年,战功卓著的老将,还是非常尊重的,他们没有艰难生硬地给一张通知单或者一个电话,而是和李金羽进行了沟通。在这一点上,李金羽的心里应该比宿茂臻好受些。

2002年末,时任鲁能老总的董罡压迫宿茂臻退役,这不仅让老茂痛哭流涕,也有引发了球迷对俱乐部的批评甚至炮轰。

除了俱乐部,鲁能还找了李金羽的一些朋友,就在几天前,山东足球界的一些人士和大羽进行了一次晚宴,也就是在这次聚会之后,李金羽最终作出了退役的“艰难决定”。

不过,对于大羽的这个决定,有些人是不愿意相信的,比如李雷雷。

门将李雷雷跟李金羽是同屋,但他表示他也不知道李金羽的去向,有两天都没有看到他回到房间了,但东西都还在那里。他坚信李金羽在想通了后还是会回到鲁能的,他不认为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他始终觉得一切都有转机的可能,毕竟外界传出李金羽离开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每次李金羽总是能偶化险为夷,继续留在队里效力。但昔日的鲁能球员,现在央视转播顾问,同样也是大羽好友的徐阳不这样想。

“大羽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不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他是那种在作任何决定前,都会经过深思熟虑才去做的人,不要以为他是赌气离开,他一定有他的想法,只是谁也别想轻易猜到。”

一名跟李金羽同时期的球员曾说过,他希望把李金羽熬退役了他才退,可是还是没能坚持到最后。

“李金羽是一个凡事都有非常高标准的人,他对自己太苛刻了,我们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他能够坚持到今天,就冲这点,我为他竖起大拇指!”

事实上,在退役这个事情上,他在鲁能昔日最好的朋友李霄鹏也给了他参考。

2005赛季末,刚刚30的李霄鹏果断地急流勇退,在退役时他表示:“踢倒是还能踢,但还是把位置留给年轻人吧。”

在李霄鹏的告别赛上,大羽上演了帽子戏法,那一刻,不知道他想到没有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

失陪,真的很难

其实,更早的时候,或者说几乎是去年的同一时间,李金羽曾被传重返沈阳,但不是辽足,而是小兄弟沈阳东进。

那次,也是一次清洗,李金羽也在名单上,但是,由于大羽在山东球迷心中的威望以及他自己的态度,俱乐部收回了决定。

李金羽在鲁能又待了一个赛季。

尽管上场机会不多,但是,每一次他都能引起球迷最热烈的掌声。

而李金羽也会在下场后回报给球迷自己的致敬——他知道,自己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终于,2010年12月,他作出了这个决定。不再参加训练后,李金羽去了一个没人打扰的地方。

他的手机是通的,但除非最熟悉的朋友,他不会接。即使接了,也只是只言片语:给我点时间。

肇俊哲是他在辽足最好的哥们,一起在大院成长的起来的发小。

对于大羽的退役,他说让自己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

对于小肇来说,他感到突然,自己甚至没有机会给他出出主意或者筹划一下告别赛。

“那样肯定很轰动的。”

很多时候,尤其是落寞的时候,大羽会和小肇开玩笑,说自己退役后会干啥干啥。

但不管怎样,小肇都不信或者说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那会很艰难。”

“足球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只是谋生的工具,但是对于大羽来说是他生命的三分之二,他不是为了追求钱而去踢球,他实在是太热爱赛场和球迷的呐喊声了。”肇俊哲说。

事实上,小肇和大羽有过一个约定,“我们要一起退役,不管多苦,我们都要相互鼓励坚持下去。”肇俊哲在电话里说。

但在27日肇俊哲的微博上,小肇留下“我刚苦练完啊!”大羽回应:我就不陪你吃苦了!

那一刻,小肇说自己感觉到了离别的味道。

“他说不陪我了,我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但是没想到他这么快就作出了决定。”

至于大羽现在哪里,小肇说自己知道,但不想说。

“这几天给大羽点空间。”

他还说,“那地方确实是个散心的地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